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1岁男孩因罕见病成英国首位乳房切除儿童 如何预防儿童患乳癌?

2016-01-06 11:17: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5日报道,英国曼切斯特市一名11岁的男孩为治疗因罕见病症导致的胸部肿瘤,成为英国第一个接受乳房切除手术的儿童。

11岁的路易斯•迪肯(Lewis Deakin)因罹患脑动静脉畸形(AVM),引发动脉良性增生。近期,路易斯于伯明翰儿童医院接受了乳房切术手术,切除了其右侧胸肌,但在其长大之后将进行胸肌重建手术。路易斯的父母称路易斯心态很好,并未让疾病困扰自己的生活。路易斯的妈妈说,“手术刚结束那段时间,他有些难以接受,不愿意让任何人看到他的伤疤。但现在他已经调整好了,都会告诉学校所有的女生自己的伤疤是被鲨鱼咬的。”

3年前,路易斯胸部的肿瘤刚开始生长时,医生都找不出病因,难以下诊断。直到遇见了伯明翰儿童医院的Hiroshi Nishikawa医生,才被确诊为脑动静脉畸形。该病症主要表现为动静脉间异常连结的密集血管团。

确诊之后,路易斯一家往返医院数十次,在过去两年内接受了15次手术。“碰到路易斯要做手术时,为准时到达医院,我们通常早上五点就得从家出发,”路易斯妈妈说,“我最近生了个宝宝,在怀孕期间我也一直陪着路易斯往返两地做手术。去年,路易斯做乳房切除手术那段时间,我和他爸爸就一直睡在他床边的椅子上。”

儿童乳腺癌怎么回事?

儿童期的乳腺癌极为罕见。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儿童时期男孩或女孩的乳腺并未发育,乳腺组织十分稀少,患癌的几率十分低。另外,儿童时期体内雌激素含量很低,致癌的可能性很少。所以,儿童期乳腺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及致癌基因突变有着密切关系。然而致癌的机制至今仍然是个谜,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确定。国内曾经有女孩最小3岁,男孩4岁患乳腺癌的报道。

儿童时期乳腺癌一般无特殊的临床表现,有时发现肿块后,按良性肿块切除,经病理检查时才发现为乳腺癌。癌性肿块多位于乳房中央区,位于乳头或乳晕下方,肿块表面较光滑,周界清晰,质地较硬,活动度不大,有轻度触痛,多为扁圆形,有似纽扣状。

如何预防儿童过早患乳腺癌呢?

儿童性早熟不仅会受体内性激素的影响,体格增长过早加速,使骨骺提前闭合,生长期的缩短使其最终的成人身高低于正常青春期发育的儿童;而且他们的性特征虽然提前发育,但是心智能力依旧按实际年龄发展,过早的性特征和生育器官发育,导致儿童心理障碍,甚至会使其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家长应及时了解孩子的性发育状态,做到早期干预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儿童乳癌 乳癌

介入手术一次补血管两“漏” 孩子有这些症状当心是先天性心血管疾病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儿科为一名患有疑难先天性肺动静脉瘘并动脉导管未闭患儿同时实行两种介入手术取得成功。据了解,同时实施复杂的……详细>>

孩子行为异常性格剧变?小心是小儿神经外科疾病

很多人对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并不了解,甚至听都没听过。但事实上,这类疾病已经严重危害着孩子的生命安全。到底小儿神经外科疾病现状如何?家长如何……详细>>

家长警惕!孩子莫名浮肿当心肾病综合征 约90%是先天的!

孩子眼睛浮肿,很多家长都以为是由于喝太多水或者没睡好,没有足够重视,事实上,如果孩子眼睑、四肢经常浮肿,就很有可能得了肾病!详细>>

孩子一运动就喊累 是懒还是生病了?做一下这个测试 家长就懂了

很多家长反映,自家孩子稍微动一动就觉得累,气喘吁吁,究竟是孩子太娇气呢?还是心肺功能不佳?特别是现在学生的体育课程难度增加,孩子们还能吃……详细>>

专家称微博看病不靠谱只能咨询 提倡口服不静滴

儿童吃药不能靠“减半”(深阅读)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