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领预防胃癌的几个禁忌

2015-12-29 04:44:45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包括消化系肿瘤)的发病病因和机理较复杂,那预防胃癌有什么禁忌呢?一起来看看吧。胃是人体重要的部位,是人体营养的工厂,现在中国患上胃癌的人数持续走高,这都是由于日常不规律的生活习惯所引致的。

预防胃癌的禁忌有哪些?

1、过度疲劳

无论是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

2、精神紧张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长期抑郁焦虑精神创伤后,易患溃疡病。

3、酗酒无度

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

4、心理护理

胃癌病人在心理和躯体上受到双重困扰,此时最需要亲人、朋友、医护人员的关怀和体贴,这在胃癌的护理中是相当重要的

5、临床护理

在胃癌的护理中,胃癌病人因抵抗力低,身体各部位易发生感染,应每天给病人温水擦浴,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对于长期卧床病人,应定时给予更换卧位,骨隆突出处应垫以橡胶圈、气圈,並用酒精定期给予按摩,促进血液循环,这在胃癌的护理中,是相当重要的。在胃癌的护理中,还需要关注床鋪要保持清洁、干燥、平整,避免潮湿、摩擦以及排泄物的刺激,防止病人发生褥疮,並应鼓励和帮助他们做床上肢体运动,以防止血栓性静脉炎的发生。

6、饮食护理

胃癌对机体造成非常大的消耗,为了保证病人体力和营养的需要,胃癌的护理应给予足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热量的摄入,平时胃癌的护理应少食多餐,不吃过冷、过热、过硬的食物,忌暴饮暴食,以此避免损伤胃粘膜。在胃癌的护理中,许多日常食用的肉禽类、粮食类都具备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如动物的内脏、香菇、蘑菇、杏仁、大蒜、胡萝卜等。

预防胃癌的步骤/方法

避免环境因素胃癌的地理分布特点是:在北半球,胃癌高发区位于纬度较高的地区,在南半球则趋向海拔较高的地区。我们地区属于胃癌高发区。高发区胃癌的发生可能与地区、土壤及水源中盐类和微量元素的含量有关,例如高发区水土中硒、镍、钴的含量和硫酸盐的含量常高于低发区。

注意饮食胃癌高发区居民喜食盐腌食品,其中除有高盐外,还有大量化合物。食物中盐分过高可增加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可使动物模型胃癌的发生率增加,还可使动物模型中致变率增加,高盐饮食人群的胃癌发生率较一般人群高50%~80%。化合物是胃癌的致癌物质已有诸多证据,其中在高盐作用下还原为更为重要。另外,我们地区胃癌高发区中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不足,所以多食水果蔬菜好重要。

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于胃癌的发生,存在显著相关。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的地区和人群,其胃病发生率也增高。根据调查研究显示,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患者发生胃癌的几率较对照组高3~8倍。幽门螺杆菌导致胃癌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炎症产,物引起胃黏膜上皮损伤和细菌代谢物直接转化胃黏膜上皮有关。故得了幽门螺杆菌应尽快治疗,清除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粘膜 过度疲劳 胃癌

[4.13]广东省中医院:胃肠肿瘤防治

众所周知,我国属于胃癌高发国家。胃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在我国的大中城市居第二位,在农村多为第一位。全国年死于胃癌者约16万人,占年癌症死亡……详细>>

胃不舒服3个月后成晚期 胃痛应尽早排查原因

3个月前,永泰的林先生感觉胃有不适,胃胀、胃痛,进食后加重,他自以为是胃炎,自行买胃药吃,没想到症状加重了。去医院一查,他的整个胃变得硬……详细>>

办公族最该警惕的三种癌症 它们正默默潜伏偷袭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癌症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办公一族,癌症也越来越高发。胃癌是种与生活方式“紧密相连”……详细>>

臭氧污染有哪些危害?教你如何防臭氧

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中度污染,短时可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O3……详细>>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热敷你不知道的事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