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澳男子癌症被诊断为鼻窦炎 鼻窦炎会发展成鼻窦癌吗?

2015-12-29 11:10:41      家庭医生在线

悉尼男子斯皮罗斯(Spiros Kotsialos)在过去的18个月内前后看了5次医生,医生诊断称他患的是“鼻窦炎”。然而,后来再次就诊时,他却被确诊患有癌症,需要立即动手术。

据报道,此前,斯皮罗斯多次求诊,被告知患有“鼻窦炎”,然而直到他开始吐血,他才意识事态严重。他再次就诊时,医生将他转诊到专家门诊。PET扫描出斯皮罗斯的咽喉有恶性肿瘤,需做手术,手术成功率是80%。

什么是鼻窦炎?

一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炎症称为鼻窦炎(sinusitis),累及的鼻窦包括:上颌窦、筛窦、额窦和蝶窦,这是一种在人群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鼻窦炎可分为急性、慢性鼻窦炎2种。急性鼻窦炎多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细菌与病毒感染可同时并发。目前CT检查已经成为诊断鼻窦炎的重要手段,也是鼻窦炎手术前必须做的系列检查之一,CT扫描分为冠状扫描和水平位扫描,鼻窦炎经常和鼻息肉并存,CT可以显示鼻息肉鼻窦炎的范围,清晰显示各鼻窦及其比邻区域的细微结构,为医生诊断和治疗鼻窦炎提供了重要的依据。通过CT,还有助于鼻窦炎与其它疾病如鼻窦癌等进行区别。

鼻窦炎是怎么产生的?

1、全身抵抗力降低,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以及生活环境不良所致。

2、变态反应体质,全身性疾病如贫血,内分泌功能不足(如甲状腺,脑垂体和性腺等功能减退),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白喉等均可诱致本病发生。

3、鼻腔的一些疾病,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或鼻腔肿瘤,也可引起鼻窦炎。

4、邻近病灶,如扁桃体炎或腺样体肥大,上颌第二双尖牙及第一,第二磨牙根部的感染,拔牙时损伤上颌窦壁或龋齿残根坠入上颌窦内等也可导致鼻窦炎。

5、其它,如鼻窦外伤骨折;游泳时跳水姿势不当(如取立式跳水),或潜水与游泳后擤鼻不当,污水进入鼻窦内;鼻腔内填塞物置留时间过久;高空飞行迅速下降,窦腔与外界形成相对的负压,将鼻腔分泌物吸入鼻窦等也能造成发病。

鼻窦炎会变成鼻窦癌吗?

大部分鼻窦癌的病人,有慢性鼻炎及鼻窦炎病史。鼻窦恶性肿瘤中以上颌窦蝶状细胞癌员为多见,但早期症状不明显,多到晚期才知道,鼻涕偶尔带点血丝,排除鼻咽癌后,就应考虑是上颌窦癌。平常若出现下述情况之一时,就要警惕有恶性肿瘤可疑:

1、面颊部麻木和疼痛,有时局部发胀感。

2、磨牙疼持及松动,拔牙后。症状不减。可能肿瘤组织从拔牙处长出。

3、一侧鼻孔流血脓涕,逐渐增多,并有恶臭。

4、单侧性进行性鼻塞,多因鼻腔外侧壁被肿瘤推压内移,或破坏鼻腔外侧壁,肿瘤已进入鼻腔所致。

5、鼻窦癌晚期破坏窦壁,向邻近器官扩展,引起面部畸形。

6、肿瘤向眼眶发展、压迫鼻泪管,出现流泪,若压迫眼底,使眼球上移,引起复视。

7、硬腭下榻,牙槽变形,牙齿松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癌 鼻窦炎 癌症

上海现有恶性肿瘤患者超过35万人 如何预防肿瘤发生

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获悉,随着肿瘤防治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早诊断、早治疗,上海市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期不断延长,现有患者超过35万人,5年相对……详细>>

你了解自己的淋巴系统吗? 淋巴瘤如何进行治疗

日前,著名播音员罗京因患淋巴瘤医治无效去世,享年48岁。那么淋巴系统与淋巴瘤有什么关系?淋巴瘤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又需要如何进行治疗呢……详细>>

悉尼大学:研究发现常用食药品增白剂或影响人体健康

二氧化钛,俗称钛白粉,是一种广泛应用于食品与药品的色素添加剂,其作用为调色增白,在口香糖、沙拉酱、膨化食品、糖果和巧克力等900多种常见……详细>>

[6.21] 广东省中医院:如何早期发现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已成为目前人类死亡常见原因之一,全世界每年约1010万人患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200万,死亡1……详细>>

吴一龙教授牵头发布中国版《真实世界研究指南》

8月3日,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肿瘤医学部主委吴一龙教授牵头组织相关专家撰写的《真实世界研究指南》在广州发布,将帮助中国研究者更好地开展RW……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谢民强

  •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