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2015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广州站:提高营养素养抗击营养谣言

2015-12-28 09:14:23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12月27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环球时报社、生命时报社主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赞助的“2015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分站活动在广州顺利举行。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广东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捷、环球时报社务委员董南、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与到场的媒体代表及自媒体代表就《营养与新媒体传播》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5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广州站

2015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广州站

营养谣言愈演愈烈 提高民众营养素养成健康难点

在当今新媒体遍地开花的新环境下,如何提高公众的营养素养已经成为了传播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广州人以会吃而闻名全国,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饮食传统观念的影响、营养知识的缺乏,不少人仍存在着对食物选择或搭配不合理的状况,陷入了一些误区,如:将煲汤作为补充营养的重要手段;相信山珍海味是最有营养的;认为青菜寒凉而不敢多吃等。在新媒体“一键转发”的便利性催化下,有些营养谣言愈演愈烈。王旭峰作为中央电视台多个节目的常驻嘉宾,就《营养大咖的新媒体传播经验》侃侃而谈。

王旭峰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 王旭峰

王旭峰认为,提高民众营养素养,关键是要有效传播正确的营养理念:“食物多样、合理膳食、吃动平衡”,摄入五彩斑斓的食物,均衡补充各类营养素。现代营养学认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水和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需的七大营养素,植物化学物质也因为对健康的重要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无论食材发生怎么样的改变,均衡补充各类营养素的核心理念不能动摇。

作为一名资深营养师,王旭峰除了提倡食物多样、合理膳食外,也在“吃动平衡”上做出表率,为健康新媒体传播提供了一个经典案例。早在2013年,王旭峰发起了一个“坚持锻炼一百天”的活动,每天锻炼至少半小时,并通过微博图文直播。100天过去后,有5万余网友加入了这次活动。“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这种形式一方面让公众监督自己,坚持锻炼,同时也会带动身边的人一起锻炼。”王旭峰用正面的、有感染力的方式来做好新媒体传播。

如何抗击营养谣言?正面传播是关键

就《如何正面传播营养知识》,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提出了更多系统、专业的见解。

张晋升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张晋升

随着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的兴起,新闻呈现出及时性、随动性的特点。“人人都是记者”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信息发布渠道的便捷让公众很方便地拥有了话语权,“知识鸿沟”不复存在,健康教育“知信行”的模式遇到了极大的挑战。目前,健康传播呈现出专业性强、解读力弱的现象,面对良莠不齐的健康信息,有的人偏听偏信、有的人道听途说、有的人以讹传讹,引起了一场新的混战。

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上,食物营养类的健康谣言最为常见。一是营养与健康直接挂钩,而食物营养健康谣言时不时“现身”袭击公众的心理底线;二是一些内容不完整的传言和信息问题流入社会,由于人们主观意识的参与,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发生变形;三是正确、真实的营养信息相对缺乏,容易让一些谣言乘虚而入。因此,新的形势为健康媒体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面、可读性强、高质量的营养科普作品,是抗击营养谣言的最佳手段。

那么,健康媒体应当如何帮助民众抗击营养谣言呢?俗语说:“谣言止于智者”。面对各种精心包装的谣言,媒体从业者首先要从提高公众的营养素养着手。对于公众,一定要教会他们擦亮双眼的方法,看到营养知识就多思考一分,一般从以下三步着手。首先,找到说法的出处;其次,验证发言人的资质,看发言人研究的领域与自身的言论是否属于同一领域;然后,研究同领域其他专家的说法,并进行比对,不可偏听偏信。这一步骤能有效识别时下流行的 “草莓致癌”、“无糖食品吃不胖”等常识性谣言。

许丽心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 许丽心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许丽心在会上指出,传播营养健康知识是保健品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安利纽崔莱作为世界保健食品行业的领导品牌,一直致力于传播权威、正确的营养知识,提高公众抗谣能力;此次营养中国行广州站活动邀请专家、媒体从业者以及营养达人展开“三方头脑风暴”,希望能借“新媒体”的快车,切实为广州民众的营养素养添砖加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谣言 营养素养 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 营养中国行

“冬冷秋凉,慢阻肺如何预防急性加重”健康教育活动即将在中山三院举行

为普及慢阻肺知识,改善慢阻肺患者病情控制,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深呼吸关爱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规范管理公益项目”携手中山大学附属……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