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研究:90%癌症或可通过健康生活避免

2015-12-20 08:34:08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癌症并非主要由基因所致,阳光、饮食等的影响远远大于基因的影响。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大大降低患癌风险,并且目前90%的癌症病例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

最新对患癌原因的分析主要分为4步,并且也引用了先前的一些数据,最终得出相悖结论:癌症的发生率太高,无法仅用细胞分裂引发的突变来解释。如果真是随机突变所引起的,那么,现今的癌症发病率就不会这么高。而根据先前研究数据,我们可得出:30-40%的癌症都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但并没有数据可以证明其余癌症病例可通过人为因素进行避免。

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生活方式可以防癌抗癌?

嚼饭防癌法

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科学家在一项临床调查中发现,与吃饭时细嚼慢咽的人相比,吃饭较快的人患胃癌的几率相对较高。他们认为,唾液有很强的“灭毒”作用,几乎能让黄曲霉素(导致肝癌的罪魁祸首)的毒性在30秒内完全消失。因此,人们在吃饭时细嚼慢咽可取得很好的防癌效果。如果按照一秒钟咀嚼一次来计算,人们吃一口饭应嚼30次才能起到防癌的作用。

散步防癌法

近日,美国的《读者文摘》杂志发表文章指出,人们若在每天饭后散步30分钟或每周散步4个小时,能使患胰腺癌的几率降低一半。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对7万名志愿者进行长期调查研究后发现,人们若每天散步一个小时可使患大肠癌的几率降低一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孙保存解释说,大多数胰腺癌都是由于人体所含的热量过高导致的。散步可以消耗人体内的热量,从而能直接、有效地预防胰腺癌。

喝水防癌法

最近,世界上最权威的医学杂志之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与不爱喝水的人相比,每天喝6杯水(每杯水约重240克)的男性患膀胱癌的几率可降低50%,每天喝6杯水的女性患结肠癌的几率可降低45%。北京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彭亦凡认为,喝水可以增加排尿、排便的次数,从而将人体内可刺激膀胱黏膜、结肠黏膜的有害物质(如尿素、尿酸等)尽快地排出体外。因此,每天喝6杯水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防癌处方。

盯住你的BMI

脂肪细胞会制造并释放荷尔蒙,可能促进癌细胞生长。研究已证实食道癌、胰脏癌、肠癌、停经后乳腺癌、肾脏癌和子宫内膜癌都与超重有关,即使体重略为超重,也会增加罹患这类癌症的风险。

亚洲人最好将身体质量指数(BMI)控制在18。5至22。9之间。BMI计算方式为《体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

注意烹调方式

烹调的方法要讲究,少用油煎、油炸、烧烤,不妨清蒸、煲汤,这一点要向广东人学习,这样放的油少,保存的营养也多。不要用糖精,尽量少用香料。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生活 抗癌 防癌

益力多乳酸菌饮料含糖过高用来补钙不适合 缺钙会有什么症状?

凭借酸甜的滋味和生动的广告,酸奶和乳酸菌饮料迅速占领了低温乳制品市场,在超市、便利店的开放式冰柜里,总是少不了它们的身影。这些酸奶和乳酸……详细>>

躺着舒服 躺错伤身 老躺着可不是一件好事情

“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躺着。”从这句俗语中不难看出,中国人把“躺着”当成一种享受。在医学专家看来,躺着的确能放松身心,但躺不对反而会危……详细>>

足底按摩手法不当可引发筋膜炎

“一觉醒来,忽然发现走路时足底会有阵阵刺痛。 ”近日,家住浦东新区的单先生患了怪毛病,左脚足底没有伤口,也没有明显红肿,但就是用力时刺……详细>>

不良习惯可导致儿童肾病 专家建议每年做尿检

儿童肾脏病患者增长趋势明显,但因隐匿发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常常被家长忽视。专家建议,小孩最好每年做一次尿检,既简单方便,又可以早发现早治……详细>>

医生刺喉放血致幼儿无法正常生活?扁桃体出现哪些变化时应切除?

扁桃体正处于消化道和呼吸道交界的地方,起着一定的免疫功能。不过扁桃体易藏污纳垢,部分致病菌易潜伏,免疫力低下时可诱发感染,严重时可就发心……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