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欲恢复南极海域捕鲸活动 鱼肉有什么营养价值?

2015-12-17 14:50:12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水产厅27日知会国际捕鲸委员会,称日本将恢复2015至2016年度的南极海域捕鲸活动。据报道,日方在先前提交的申请中已把每年猎捕的小须鲸数量削减三分之二至333头,并称从科学层面而言,这是“合理安排”。针对日本这一举动,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28日表示反对。英国环境方面称:“我们对日本决定在南太平洋重启捕鲸感到失望。这破坏了英国强烈支持的全球商业捕鲸禁令。”

澳大利亚环境部长说,日本不能无视科学家的意见,单方面决定在南极海域恢复捕鲸。“澳大利亚强烈反对日本今年夏天在南大洋恢复捕鲸的决定。”据了解,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以科研为目的猎捕。2014年3月,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裁定,日本的南极捕鲸活动并非出于科研目的,应当停止。

香鲸分泌的大名鼎鼎的“龙涎香”,是做贵重香水的原材料。同时也是珍稀动物,我们应该保护而不是猎杀,所以可以吃其他常见鱼类或海产品代替,保护珍惜海洋动物。

不同鱼的功效各不相同

鱼是进补的良好水产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还有保健功效。不同鱼的功效与作用各有些不同。

鲫鱼,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等功能。用鲜活鲫鱼与猪蹄同煨,连汤食用,可治产妇少乳。鲫鱼油有利于心血管功能,还可降低血液粘度,促进血液循环。

鲤鱼,有健脾开胃、利尿消肿、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热解毒等功能。大鲤鱼留鳞去肠杂煨熟分服之,治黄疸。用活鲤鱼、猪蹄煲汤服食治孕妇少乳。鲤鱼与川贝末少许煮汤服用,治咳嗽气喘

鲢鱼,有温中益气、暖胃、润肌肤等功能,是温中补气养生食品。

青鱼,在青鱼富含硒、碘、锌元素以及核酸,有抗衰老和抗癌的作用,而常用于食疗。而青鱼体内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额是可以扩张血管,而防止血液凝结。而且在青鱼适宜水肿肝炎、高 血脂、高胆固醇动脉硬化患者食用,不适宜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和患有瘙痒性皮肤病的人食用。青鱼油脂较多,适合烤着吃,而且在保证肉得鲜嫩度。

泥鳅,是泥鳅有药用价值得,而且在有补中益气、养肾生精得功效。而且泥鳅富含亚精胺和核苷得,而是能增加皮肤弹性和湿润度,而并提高身体的抗病毒能力。泥鳅适宜身体虚弱、脾胃虚寒、体虚盗汗的人食用,而对急性黄疽型肝炎的治疗十分有益。而且在泥鳅可能带有寄生虫得,而所以不能生吃,宜炖着吃得得。

鱼肉的营养元素有什么?

1、蛋白质

不管是哪种鱼肉,其中的蛋白质含量都非常的丰富,比如黄鱼中所含有的蛋白质含量达到17.6%、带鱼中则含有18.1%、鲐鱼含21.4%、鲢鱼含18.6%、鲤鱼含 17.3%、鲫鱼含13%。研究发现,鱼肉中所含有的蛋白质都是完全蛋白质,而且蛋白质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适合人体需要,因此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2、脂肪含量低

在鱼肉中的脂肪含量非常的少,大多数只有1%--4%,而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这对人体健康非常的有利。比如黄鱼含0.8%、带鱼含3.8%、鲐鱼含4%、鲢鱼含4.3%、鲤鱼含5%、鲫鱼含1.1%,而在鳙鱼中脂肪的含量仅仅只有0.9%。而且研究还发现,鱼肉的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不饱和脂肪酸的碳链较长,经常食用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3、无机盐、维生素含量较高

鱼肉的营养价值非常之多,在鱼肉中多半都含有无机盐以及维生素的存在,特别是在海水鱼中,无机盐等营养物质更加的丰富,除此之外,在海水鱼和淡水鱼中还含有磷、钙、铁等无机盐。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鱼肉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尼克酸等营养物质,而且都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 暖胃 益气健脾

夏季中医祛湿有三法 莫要错过了!

夏天已经悄然来临,过不了几天炎热的天气也将逐渐上演。夏季也正是易感湿气病的季节,同样也正是祛湿的正当时节,有些人在此时可能喜欢选择喝一些……详细>>

老中医配制狂犬病药方获专利 或能解决现有难题

近日,(河北)衡水深州市老中医于书民配制的治疗狂犬病的药方获得了国家专利。 详细>>

每日叩齿能固齿强肾健脾防耳鸣

古语云:“百物养生,莫先固齿。”齿,乃人体最坚硬之物,具有支撑保持面部、咀嚼、帮助发音的生理功能。详细>>

脾虚湿气重的人 日常应该怎样调理

大部分年轻人都有脾虚湿气重的毛病,社会不断进步,人们也紧跟着快节奏的生活,不按时吃饭,总喜欢点外卖而不愿意自己做饭,丰富的夜生活,不是熬……详细>>

十种黑色食物营养最丰富

黑色食物通常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抗氧化剂,能降低人们患上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如我们平时说的“黑五类”,包括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详细>>

  • 何清

  • 高辉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