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林士军:医生首先要有责任心

2015-11-30 16:12:22    作者:晶报讯 记者 罗俊杰  家庭医生在线

林士军,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他做了近30年医生,1986年大学毕业,在老家黑龙江工作10年,1996年来深,距今已经近二十年了。刚来深圳的时候,在大鹏镇医院。2002年调到龙岗区人民医院,2003年迎战“非典”的时候,战斗在最前线,当时在内科。2012年,龙岗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独立出来,在他的领导下完成了创建,三年来,使床位从原来的20张增加到现在的46张。在他和科室其他同事的努力下,该院呼吸内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连续三年获得该院先进科室称号。


据了解,林士军平时除了正常上班之外,业余时间主要是搞科研。目前,其已经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4项,并且仍有4、5项正在审批之中。

“作为一名医生,首先对自己要有一个定位,要明白自己是一个掌握专业技能的人,所以帮助患者消除病魔的困扰责无旁贷,不仅要有好的专业技能,也要有好的心态和服务意识。”林士军说。

他认为,对于患者,医生要细心,并且要有责任心,他说:“比如,有些患者一来,就要我为其开消炎药、抗生素,要打吊针,并说已经习惯了这样做。我则耐心讲解,首先通过检查化验,尽量让病人少打吊针、消炎药。有些人其实只是普通感冒而已,并不用打吊针,开点药吃一下就好了。最后,我会给病人留下自己的电话,欢迎其来电咨询。”他认为,医生和患者互相要建立信任,医生怎么处理好与患者的关系,解决患者的痛苦,怎么去关怀患者和家属,这些都很重要。

他2013年到重庆出差,不幸有一只脚摔骨折了,天天拄着拐杖到医院上班,有时还要去查房。他认为,这主要是受多年来所养成的责任心所驱使。“作为一名医生,一方面要干到老学到老,不断地加强业务学习,另一方面也要具有良好的责任心,没有责任心是不行的。”

对于年轻医生,林士军提醒说,要提升自己,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每周要进行业务学习;二是多向医院的老前辈、老专家学习,发挥“传帮带”作用;三是要积极主动创造和把握机会,多出去参加业务培训;四是主动申请主办一些培训项目;五是平时要多看业务书籍;六是多参加医院与医院之间的交流,争取到大医院去进修。“

提到“鹏城好医生”的评选,林士军认为,这对改善当前的医患关系有好处,可以通过该活动树立一些好医生的正面形象,并给年轻医生树立榜样和标杆,所以很有意义,非常有必要。

个人简介

1986年毕业,医学和英语双学历。深圳市龙岗区“优秀人才”,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呼吸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医师协会呼吸分会理事,深圳市控烟协会戒烟咨询专家,从事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近30年,主持完成深圳市市区级科研项目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医学论著30余篇,获得医学领域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主要擅长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咳嗽,结构性肺疾病,肺癌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及间质性肺疾病等临床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士军
擅长疾病:
主要擅长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咳嗽,结构性肺疾病,肺癌,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 ,呼吸系统...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晶报讯 记者 罗俊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林士军 深圳好医生 鹏城好医生

日美最新研究发现:阿斯匹林保护心脏有特定对象

详细>>

黎洪:医者仁心和悬壶济世是医药行业该有的社会担当

2018年9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二届“南……详细>>

胡蓉:有时我们愿意为了病人“冒险”

肝病不是肿瘤,肝病的治疗是要给病人带去希望,这是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肝病一病区主任医师胡蓉所强调的。要担得起“四川好医生”的“好”……详细>>

夏季肠胃好 保济不可少 王老吉药业保济口服液特约“羊城好医生”科普义诊进基层

2016年8月5日,以“夏季肠胃好 保济不可少”为主题的“王老吉药业保济口服液特约——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详细>>

2017年中一安宫牛黄丸特约“好医生健康广东行”活动预告

“好医生”暨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后,为实现“做千家万户的家庭医生”的使命,与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主动承担起推动医……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