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曾龙驿糖尿病周专访:发挥社区管理优势 帮助患者防治糖尿病

2015-11-17 14:30:2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问题日趋严重。据资料显示,全球有3.87亿糖尿病患者,其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全球之首。糖尿病是一种目前还不能根治的慢性疾病,其并发症可累及多个器官,致残、致死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糖尿病的防治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加大糖尿病普及教育力度,11月11日-1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首倡“糖尿病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家庭医生在线为本届活动提供独家网络媒体支持。

详情请关注《2015年首届“糖尿病周”活动专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曾龙驿教授

大量医疗实践证明,糖尿病的治疗,仅仅依靠药物是不行的。社区医疗服务机构适时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综合干预,是治疗糖尿病,控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曾龙驿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糖尿病患者社区综合管理具有重要的创新及现实意义,但是目前社区医疗实力不足,尚未能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

发挥社区管理优势 帮助患者防治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社区综合管理是什么?目前糖尿病患者社区综合管理的方法主要有哪些呢?曾龙驿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糖尿病的社区综合管理就是利用社区这个最基本的医疗单元,来对糖尿病进行,包括血糖、血压、血脂等这些糖尿病并发症危险因素在内的全面管理。因为饮食、运动、教育、监测和药物常常作为综合管理的这五个方法,因为也被称为"管理的五架马车"。

糖尿病是慢性病,就是一种与生活方式休戚相关的病,因而糖尿病的防治还是需要从日常做起。综合管理可以通过向居民推荐健康的生活方式,尽量降低糖尿病发生的风险。对于社区内的糖尿病患,可以组建专业的医疗队伍,为病人提供相关的疾病知识,让糖友能够全面地了解糖尿病,并在实际操作中给予指导。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不仅可以有效地控制病人的血糖、血压、血脂,还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达到延长病人的寿命目的。

专家简介

曾龙驿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糖尿病防治专家指导小组成员、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专长于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龙驿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社区管理 曾龙驿糖尿病周 糖尿病周

刘在易董事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州国康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在易董事在新……详细>>

陈一方副主任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影像检验中心陈一方副主任在新闻发……详细>>

韦启明总监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亿图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韦启明总监在新……详细>>

于斌老师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第一批健康管理师于斌先生在新闻发布……详细>>

李俐琳护士长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生殖医学中心李俐琳护士长在新闻发……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