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二胎政策开放 快点补充备孕知识

2015-11-04 11:04:04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是继单独两孩政策后,生育政策的又一重大调整。从上世纪的“只生一个好”,到如今全面放开两孩生育,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历经了漫长的过程,并仍将持续影响社会生活,而其中对健康生态的影响更加显著。回应民生关切,做好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是卫生行业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重大命题。那么,问题来了,“二胎政策”的开放并不是对谁都是一个好消息,也有不少人担心怀不上,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下备孕那点事儿。

备孕期的注意事项

备孕的三个要素是“吃、睡、动”,那么在这三个方面都要注意什么呢?

吃:备孕期间,一定要少吃辛辣生冷的刺激性食物,以免扰乱内分泌系统的正常工作。同时,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也要少吃,不少孕期的并发症与这三类食物有关。此外,诸如腌制品、酒精类、罐头类等没有营养还会对身体有害的食物更要戒掉。

睡:准备要孩子就不要再当夜猫子了,熬夜有损精力,还会伤害到卵巢、子宫等生殖器官,对怀孕很不利。

动:运动必须必须每天坚持,但并不是说运动量越大越好,不要天天给自己安排激烈的锻炼项目,最好的状态是每天坚持2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

准爸妈四大备孕助孕食谱

一、温补鹌鹑汤

功效:温肾固脉,可辅治体虚、子宫寒冷、不受孕者。

配料:鹌鹑2只,艾叶30克,菟丝子15克,川芎10克。

制作:鹌鹑宰杀,去毛和内脏,备用;将3味药用清水3碗煎至1碗,用纱布过滤取汁,然后将药汁和鹌鹑用碗装好,隔水炖熟即可。

用法:喝汤食肉,佐餐食。

大概月经干净后5天,按照方子做了两罐阿胶红枣。坚持每天下班回家都会泡一杯,喝完立刻觉得浑身暖洋洋的。听说这个可以暖子宫促孕。

二、黑豆糯米粥

用料:黑豆30克、糯米60克

做法:将黑豆、糯米洗干净,放在锅内,加水适量,用温火煮成粥,每日服用。

三、杞子二肚汤

用料:枸杞子10克、猪肚100克、鱼肚30克、调味料适量

做法:将猪肚洗干净、切片,鱼肚发开,与枸杞子一同放在锅中,加上清水适量煮至二肚熟后。可饮汤、吃肚及枸杞子,也可使用调味料拌服。

四、黑豆

功效:补充雌激素

将若干黑豆用清水浸泡12小时左右,然后用清水煮至熟透,可少放一点盐。从月经结束后第一天起,每天吃47颗,连吃6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备孕最好顺其自然 这些方法让你化解危险

今年已经50岁的郭女士在45岁时才结婚。这是她的第一次婚姻,结婚前,就有很多人说,她安心当好“后妈”就行。但是郭女士一直强烈地想要个属于……详细>>

男人大吃大喝后代智力低 男人备孕应该怎么吃?

由于工作等原因,很多男性需要外出应酬,免不了大吃大喝。德国最新研究发现,男性经常大吃大喝,可能损害后代健康。动物实验发现,雄性鼠若营养过……详细>>

[1.10]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超重肥胖患者备孕饮食

过度肥胖的女性如果要怀孕,先减肥是非常必要的。体重的减轻可以有效地减少孕期并发症的发生。在最适宜的体重下怀孕对于生个健康的宝宝是至关重要……详细>>

48岁妈妈和女儿同时备孕 高龄孕妇应关注的问题

左红大姐今年48岁,女儿24岁,大学毕业,前年刚刚结婚,正准备要宝宝。原本都快当外婆的左红,得知“全面二孩”政策后,心中想生“二宝”的欲……详细>>

何谓孕前载体筛查技术?备孕夫妇是否会选择这种筛查手段?

最近,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推荐妇产科医生及其它健康服务提供者向所有患者推荐孕前载体筛查(pre-pregnancy carrier scr……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