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脑卒中成中国人死亡首因 口角歪斜警惕中风

2015-10-29 18:01:03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我国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的疾病。据统计,每年因脑卒中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每年新发脑卒中人数高达200万人。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脑血管病中心举办了“防治卒中”的知识讲座。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现场了解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徐安定教授、神经内科副主任黄立安教授及神经内科副主任张玉生教授作了精彩的演讲,为广大市民讲授了认识及防治卒中的相关知识。讲座之余,多位专家还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免费义诊咨询,并赠送了脑卒中知识宣传册。

世界脑卒中日

世界卒中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民防卒中讲座

世界脑卒中日

黄力院长致辞

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徐安定教授

徐安定教授

世界脑卒中日

张玉生教授

世界脑卒中日

义诊现场

世界脑卒中日

义诊现场:卒中风险评估

脑卒中可致瘫痪、死亡

每21秒就有1位中国人死于脑卒中

脑卒中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破裂出血或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引起。徐安定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脑卒中的危害极大,无论是脑出血(爆血管)、脑血栓都可能导致病人死亡,据统计每21秒就有1位中国人死于脑卒中;每12秒就有1位中国发人生脑卒中;脑卒中是我国人口死亡的第1位原因,每100个中国人死亡,其中死于脑卒中的占22.45%,超过所有恶性肿瘤总和,远超过冠心病死亡;绝大多数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例如部分瘫痪、全身瘫痪(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痴呆或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麻痹、麻木没有感觉等等。

轻型卒中症状轻、持续时间短

但至少1/3的人会在之后发生严重中风!

约三分之一的脑卒中发病前会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俗称小中风)属于轻型卒中。目前我国轻型卒中的患者有2000万,这类患者其实与脑梗死没有实质性区别,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每10个人中就有1人会在7天之内发生中风,每3个人中有1人会在之后发生中风,每3个人中有1人会在之后发生心肌梗死。徐安定教授对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说:“小中风可以预警中风,类似地震前的小地震信号。”轻型卒中的症状通常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不超过24小时,然而它却是有力的先兆,如不积极预防,真正的脑卒中将会在短期内发生,因此轻型卒中需要特别关注。

口角歪斜、手脚无力警惕脑卒中

如何早期发现脑卒中?据了解,脑卒中是有先兆的,以下表现都可能预示着脑卒中的发生:

1、突然手臂或腿的麻木无力,特别是在一侧

这是卒中患者最常见的情况。当一侧脑损伤后,无力通常发生在对侧肢体。例如:如果损伤大脑左侧,那么通常右侧肢体会麻痹或无力。

2、突然一侧口角歪斜

与肢体无力类似,当一侧面部的肌肉无力时,表现为口角歪斜,也常为卒中的表现。

3、突然说话或理解费力

失语是使用或理解语言有困难。卒中可以影响患者说话、阅读、书写或理解别人说话的能力。其他人听不懂失语患者在说什么。还有一种情况较构音障碍或言语不清。

4、突然走路不稳、头晕、平衡障碍或动作不协调

5、突然不明原因的头痛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切不可麻痹大意,应立即到有条件的医院就诊,尽早治疗降低死亡率和病残率。

出现脑卒中后应该如何急救?

发生脑卒中是十分危急的,但是如果抢救及时,生存几率还是很大的,但是没有医学常识的人往往会忽视掉其中的一些蛛丝马迹,这也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张玉生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在脑卒中救治中,时间就是大脑。以脑梗死溶栓治疗为例,1小时内打通血管对康复有极大好处,1~3小时:好处很大,3~4.5小时:依然有好处,4.5~6小时:极少数病人有好处,>6小时,特别是>12小时,几乎没有好处,反而增加脑出血风险,甚至致命!

只有全面掌握脑卒中的救急知识,正确第一时间应对它,才能将危险性降到最低。张玉生教授提醒,进行脑卒中的家庭急救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

1、保持冷静并仔细观察病情

2、检查生命体征、血糖:必要时心肺复苏术

3、平卧休息,稳定病人情绪,注意保暖

4、有呕吐时应侧卧,防止窒息

5、保持呼吸道通畅,解开衣领、领带、胸罩和裤带,取出假牙,清除口腔呕吐物

6、防治舌咬伤:抽搐患者

7、不要摇晃病人,避免头部震荡

8、不要垫高枕头

9、不要盲目给病人喂水、食物或药物

10、送医院时最好用担架平稳搬运,不要抱、拖、背、扛病人

11、准备好住院治疗所需证件(身份证、医保卡等)及生活物品、病历资料

脑卒中复发死亡率更高

脑卒中复发的几率非常大!据了解,出院的卒中患者长期处于卒中复发风险中,到门诊看病的卒中患者中,约40%会复发,一半以上(54%)的卒中患者在5年内将复发两次以上。

黄立安教授说:“脑卒中复发的危害‘猛于虎’,复发会导致致残率更高、死亡率更高、治疗费用更昂贵。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脑卒中复发呢?

远离卒中复发

规范药物治疗+改变生活方式

要降低卒中复发的风险,除了需要进行规范的药物治疗,还需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规范药物治疗包括:抗血小板、控制血脂、控制血压

健康生活方式则要:控制饮食,适量运动。一方面,饮食种类多样化,采用包括蔬菜、水果、低脂奶制品及总脂肪和饱和脂肪含量较低的均衡食谱;另一方面多运动,选择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需要注意的是运动量要适当,一般建议每周至少5天,每次30-45分钟为宜。

知多D

综合预防脑卒中注意10点:

1、预防高血压

2、防治糖尿病

3、戒烟、少酒

4、保持情绪平稳

5、防止大便秘结

6、饮水要充足

7、坚持体育锻炼

8、饮食清淡

9、注意气候变化

10、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冠心病等四大危险因素 高血压危害大列榜首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心脏日”,天津市胸科医院心脏科主任、市心血管病学研究所所长丛洪良教授提醒,心血管疾病是可通过健康饮食、规……详细>>

因头疼 她疼得“三年不能吃饭”

三叉神经痛:患者称之为“天下第一痛”,骤然间发作,无任何先兆,多为一侧。 详细>>

世界反香菜联盟是什么鬼? 不吃香菜主要怪基因

近日,一家号称“趣味、性感”的杂志《男人装》,在微信版发出一篇奇文《世界反香菜联盟:吃香菜的人是TM异类》,又一次将波及全球的“香菜斗争……详细>>

七成球迷患“世界杯综合征” 因球队不同生矛盾

据零点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七成观看过世界杯的受访者因看球患上“世界杯综合征”,上班或上课无精打采,14.2%的人表示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所……详细>>

神经病理性疼痛的病因是什么

国际疼痛研究协会将神经病理性疼痛定义为由神经系统原发性损害和功能障碍所激发或引起的疼痛。神经痛的病因有病毒感染、缺血、外伤刺激、代谢或营……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