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牙疼乳房痛或是颈椎病惹的祸 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5-10-29 14:38: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大多数人的认识里,颈椎病最主要的症状就只是脖子疼、肩膀酸而已。但是,专家提醒,颈椎病的症状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胸闷腹胀、牙疼、视力下降、突然晕倒、乳房疼痛……都有可能祸起颈椎病。因此,关于颈椎病的诊断,也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医生需要详尽、细致地询问病史,在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的基础上,还需经过慎重分析、鉴别之后才能得出结论。

患上颈椎病是什么原因?

1、颈椎的退行性变

颈椎退行性改变是颈椎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其中椎间盘的退变尤为重要,是颈椎诸结构退变的首发因素,并由此演变出一系列颈椎病的病理解剖及病理生理改变。①椎间盘变性;②韧带-椎间盘间隙的出现与血肿形成;③椎体边缘骨刺形成;④颈椎其他部位的退变;⑤椎管矢状径及容积减小。

2、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

近年来已明确颈椎管内径,尤其是矢状径,不仅对颈椎病的发生与发展,而且与颈椎病的诊断、治疗、手术方法选择以及预后判定均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有些人颈椎退变严重,骨赘增生明显,但并不发病,其主要原因是颈椎管矢状径较宽,椎管内有较大的代偿间隙。而有些患者颈椎退变并不十分严重,但症状出现早而且比较严重。

3、慢性劳损

慢性劳损是指超过正常生理活动范围最大限度或局部所能耐受时值的各种超限活动。因其有别于明显的外伤或生活、工作中的意外,因此易被忽视,但其对颈椎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及预后等都有着直接关系,此种劳损的产生与起因主要来自以下三种情况:

(1)不良的睡眠体位不良的睡眠体位因其持续时间长及在大脑处于休息状态下不能及时调整,则必然造成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

(2)不当的工作姿势大量统计材料表明某些工作量不大,强度不高,但处于坐位,尤其是低头工作者的颈椎病发病率特高,包括家务劳动者、刺绣女工、办公室人员、打字抄写者、仪表流水线上的装配工等等。

(3)不适当的体育锻炼正常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健康,但超过颈部耐量的活动或运动,如以头颈部为负重支撑点的人体倒立或翻筋斗等,均可加重颈椎的负荷,尤其在缺乏正确指导的情况下。

4、颈椎的先天性畸形

在对正常人颈椎进行健康检查或作对比研究性摄片时,常发现颈椎段可有各种异常所见,其中骨骼明显畸形约占5%。

如何预防颈椎病?

8点。很多人晨起时喜欢用颈椎拖着自己起床,必须改掉这坏习惯,而改用腰部的力量。

9点——温暖颈椎。给自己准备一杯茶,做法是,红糖一汤匙、生姜7片,用沸水冲开10分钟即成,建议每天喝一次。

10点——做5分钟的颈椎操。做法是:端坐在椅子上,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头、右转头、前伸头、后缩头、让头做顺时针和逆时针环绕的动作,注意要轻缓。

12点——吃饭时,尽量地动用自己的咀嚼肌,喝水时可以把头尽量往后仰,这些可以舒缓僵硬的颈部肌肉。

15点——简单地按摩颈部。做法是:将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后方,轻柔地摩擦颈部,连续按摩50次,这时颈部会发热,并有很舒适的感觉。

18点——做做户外运动。比如游泳、打球、瑜伽等都是非常适合白领女士参加的运动项目。

19点——晚餐补骨。可以把核桃、生地、牛骨、黑芝麻等具有补骨髓的材料巧妙地加到晚餐中,起到强壮筋骨的目的。

21点——学学大鹏展翅的动作,来保养颈椎,注意不要抬头哦。每次坚持5分钟,这样可以帮助你增加颈椎部肌肉的韧性。

23点——选择健康的枕头。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保健枕头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能让颈椎得到较好的休息。同时,枕头的宽度应达到肩部。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木板床、棕棕绷床是首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4岁男孩血尿酸超正常值2倍 5大诱因导致痛风低龄化

你能相信14岁的初中生竟然血尿酸高达900μmol/L,出现痛风症状;甚至还有11岁的小学生就明确患有了痛风。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详细>>

男子喝啤酒吃海鲜险截肢 痛风患者有什么不能吃

对很多人而言,一边喝啤酒一边吃海鲜无疑是一种没事,然而这对部分人群而言,这会带来无限的痛苦甚至可能会导致截肢等的严重后果。日前,来自湛江……详细>>

8400万都市女性健康调查发布 家庭主妇最烦的病是这个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平安好医生发布了《2017都市女性健康洞察微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通……详细>>

ω-3脂肪酸摄入水平较高或和青光眼发病风险降低直接相关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AMA Ophthalm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每日ω-3脂肪酸摄入……详细>>

喜报!良福艾力可维A酸片获评“罕见病药物优秀产品品牌”!

近期,“良福艾力可”牌维A酸片荣评2021中国化学制药行业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品牌——“罕见病药物优秀产品品牌”。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