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八成人摄盐过量 摄入盐过量有什么危害?

2015-10-29 15:41: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美国消费者权益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发表声明称,一些连锁餐厅的部分食品含盐量过高,对人的心脏和大脑造成健康威胁,并会提高心脏病发作或患中风的风险。其中被点名的就包括汉堡王和DQ店内食品。那么,什么样的食品属于高盐食品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8年的调查统计显示,我国居民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平均为10.7g,其中农村居民为11.1g,约81.6%的居民食盐摄入量超过建议的摄入量(6g)。CSPI声明中列出涉及钠含量超过2300毫克的品牌,其中汉堡王的终极早餐拼盘和DQ的鸡柳筐(四份装)钠含量达到3020毫克和2530毫克。有些食品的钠含量甚至超过了4000毫克,几乎相当于人两天所需要摄入的钠含量。

食用盐过量有什么危害?

诱发肝肾脏疾病

肾脏是人体的一大重要代谢器官,人体的代谢废物很多是通过肾脏,最终以尿液排出体外。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是肾脏损伤、肾脏疾病的一个危险信号。食盐也是经过肾脏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高食盐摄入量会升高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而这恰恰是肾脏功能发生问题的危险信号。

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中风

食盐的摄入量与血压高低有联系。膳食中食盐摄入增加,会升高血压。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离子摄入过多会引起肾上腺和脑组织释放一种因子,这种因子会使细胞兴奋性增加,变得更容易“激动”,结果则表现为动脉收缩,血压升高。进而还会使得人们更容易患中风和冠状动脉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

可诱发胃癌

胃癌的发病乃多种因素综合所致,但长期食盐过多也是诱发胃癌的原因之一。原因是食盐会剌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造成胃黏膜发炎、肿胀、溃疡出血、萎缩,容易发生癌变。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是相当高的。

易患白内障

澳大利亚医学专家研究发现,食盐摄入量过多与较低者相比,前者罹患“后部次囊状白内障”(PSC)的危险是后者的2倍。PSC是一种可能导致失明的白内障。他们指出,其他多项人体试验和动物试验也证实食盐摄入过多和白内障的关联性。

平时应避开高盐食品

有些人认为没咸味就不含盐,更不会把吃起来甜味、淡口的食品与高盐联系到一起。专家表示,日常生活中,一些食品的生产工艺必须要加入含钠的辅料,比如饼干就要加盐,膨松剂泡打粉里的主料是碳酸氢钠,饮料、切面、肉肠等食品中有三聚磷酸钠、焦磷酸钠。

常见的高盐食品有味精、番茄酱、蚝油、酱油、甜面酱、浓汤宝、奶酪、蛋糕、面包、点心、冰激凌、薯条、汉堡、比萨、方便面、香肠、鸡腿、午餐肉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某男星购买的海狗丸是什么?男性不吃药不打针,如何才能提高性能力?

近日,某男星品行不良,私下与朋友聊天充满污言碎语的事情弄的沸沸扬扬,而在聊天记录中该男星自爆购买海狗丸,这也让网友大跌眼镜。什么是海狗丸……详细>>

6例确诊病例中重型3例?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开来,传染性很强。免疫力强的人被感染后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一部分人感染后却很严重,病重率和死亡率极高。众……详细>>

即食花胶高低端价差四倍?这3种滋补品没有想象的那么强大!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居民的消费水平逐渐提升,大众保健意识也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于养生和保健。为能增强抵抗力,延缓衰老和美容养颜,……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