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全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430万

2015-10-11 09:20:26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9日在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登记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29.7万例,患者管理率达到73.2%,其中96.9%患者病情稳定或基本稳定。

王斌说,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信息系统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登记在册患者429.7万例。根据对系统内个案信息初步分析结果,患者男女比例为1.07:1,有精神障碍家族史的占4.67%,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患者高达83.6%;18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76.1%,患者贫困率达55.3%。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是极为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贫困率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治疗依从性低,缺乏足够的家庭和社会支持。

他介绍,我国2004年启动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2009年将重性精神疾病社区随访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以提高患者发现报告率和管理率为抓手,建立了省级卫生计生部门约谈和定期通报制度。目前,全国已有近三分之一的省份出台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专项政策。2015年4月,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多部门印发开展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试点地区以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强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创新工作模式,率先破解患者救治救助保障水平低、专业机构和人员严重不足、部门间信息沟通不畅等精神卫生难点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对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全国精神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服务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患者就医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全国现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1650家,精神科床位22.8万张,平均1.71张/万人口,精神科医师2万多名,平均1.49名/10万人口。

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

我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达400多万,下一步,国家将把符合条件的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

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等10部门制定了《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掌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数量,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80%以上,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到80%以上。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精神障碍患者,《规划》提出要按照有关规定,资助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对其难以负担的基本医疗费用给予补助。

知多D

精神障碍指的是大脑机能活动发生紊乱,导致认知、情感、行为和意志等精神活动不同程度障碍的总称。常见的有情感性精神障碍脑器质性精神障碍等。致病因素有多方面:先天遗传、个性特征及体质因素、器质因素、社会性环境因素等。许多精神障碍患者有妄想、幻觉、错觉、情感障碍、哭笑无常、自言自语、行为怪异、意志减退,绝大多数病人缺乏自知力,不承认自己有病,不主动寻求医生的帮助。常见的精神病有: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性精神障碍、更年期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及各种器质性病变伴发的精神障碍等。

重度精神障碍危害

1.明显的幻觉妄想等阳性症状:病人能够听到有人命令他去自杀,或觉得周围的人要陷害他而没有出路,只能自杀等;

2.同时出现严重的抑郁情绪;

3.没有得到恰当的治疗,精神症状得不到有效控制;

4.病人缺乏照护或照护不够,容易出现自杀等意外;

5.伴有慢性躯体疾病,导致身心的疲惫;

6.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具有较高的职业期待者,能够意识到自己精神病的问题和未来可能遭受的歧视与恐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广医三院为部分连州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

医院动态广州讯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医务人员奔赴连州,参加“连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项目”启动仪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带……详细>>

当事人回应:不认可春秋航空回应抑郁症患者被拒登机?抑郁症是如何形成的?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变得迟缓和言语动作减少,抑郁症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详细>>

身体出现这五大征兆很可能是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冠心病的发病几率是比较高的,据之前中国MONICA的调查数据显示,城市人群患冠心病的几率为1.59%,农村人群患病的几率为0.48%,男……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