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执业医师须为慢性病患者建档 慢病患者如何自我管理

2015-10-01 10:33:5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执业药师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规定执业药师应当为慢性病患者建立药历,定期随访并做好随访记录,帮助患者及时发现治疗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状况,给予处置建议或就医指导的条款。

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落地后,将使得执业药师在零售药店中的定位变得明晰,摆脱执业药师要么是花架子,要么是超级销售员的尴尬地位。而且,执业药师为慢性病患者建立药历的条款首次提出,对于慢病患者来说是一大利好。比如就继续服药还是找医生调药,慢病患者将获得药师专业意见。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执业药师应当凭医师处方来调剂处方药品。另外,《药品经营管理规范》第一百七十条规定,处方经执业药师审核后方可调配,而且核对人员要在处方上签字或者盖章,并保存处方或者其复印件。这两个规定意味着,消费者买处方药需要两道手续,第一是必须持有医师的处方,第二这个处方必须经药店的执业药师审核,并在处方上签字后,才能购买。这样的严格规定,将有效遏制滥用抗生素的现象。

如何自我管理慢性病?

由于慢性病无法根治,病程漫长,超过80%的病人症状平稳,除了定期检查和随诊外,大部分时间都要靠自己管理自己的疾病。

据临床统计,有四种常见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需要在定期复查和随诊之外,进行有必要的自我管理。它们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呼吸系统慢性病和消化系统慢性病。这四种类型的慢性病都具有病情容易反复、加重,出现并发症等特点,并且也是长期困扰中老年的常见病。

在临床中,经常遇到一些老年病人,虽然长期患病,但是对自己的病情没有很好的了解,也没有认真去管理自己的病历资料,让医生诊断起来浪费了时间。如果有比较整齐明确的过往病历和指数监测数据,医生可以更加快速准确地判断病情,调整用药。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本健康日记呢?让我们按照上面提到的四大慢性疾病逐个来做吧。

高血压,记下变化的一瞬

一般来说,高血压患者只需要测量3~4次血压,包括早上空腹血压、午后服药后的血压以及睡前血压。如果患者精神特别紧张,容易因为血压变化而产生焦虑的,每天监测2次足矣,不要过多地测试,因为人在一天每一个时刻活动量不同,血压也不同,不要被无意义的变化打乱生活节奏。

很多高血压患者目前门诊只能开7~15天的药,而且随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甚至并发症,改变药物的用量,或者更换药物。因此,很多高血压患者都被家里一大堆药罐子弄迷糊了。高血压患者应该清楚知道自己在近段时间所用的药物有哪些,药量是多少,并且记录下药还剩下多少瓶,避免多开。

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在血压过高或者过低的时候都应该要特别记录下来。很多高血压患者知道自己某一天的血压忽然升高了,但是却没办法告诉医生原因。其实,我们可以在测量血压发现升高时,用笔记录下测量前发生的事情,自己的心情,对监测病情很有好处。而如果发现血压过低,则可以记录下自己的体位,看看是否有体位性低血压

糖尿病,记下那些“坏食物”

控糖可谓是糖友的终生大事,越来越多人关心自己的血糖变化。但是你们可能忽视,监测前,最好也记下自己吃了些什么。

糖尿病人的饮食结构是影响病情最主要的因素,因此,在血糖不明升高的时候,最好记下自己都吃了什么。除此以外,病人还可以通过不断自我监测,更换食物品种,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饮食方式。

呼吸系统,记下过敏

呼吸系统是人体最“矫情”的一个部分,一旦有温度、空气粉末等过敏源的刺激就容易发病。但是由于个体差异,每个人的过敏源都不同,而且很多人是“之前不过敏,之后就过敏了”。记录过敏源是呼吸系统慢性病患者的一个重要工作,尤其是药物针剂方面。

消化系统,记下便便的样子

消化系统慢性病患者更多时候是要跟自己的便便打交道。很多时候,不同的大便形状和近日的饮食情况相结合,就能判断病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25]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的防护及日常功能锻炼

近年来,颈椎出现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颈椎,是脊柱最上端、最重要的一部分,颈椎一旦失调就会引起身体不适,现代都市人的很多工作及……详细>>

[9.29]中山三院:“三山六海一分地”类风湿关节炎病情轻重有别

风湿关节炎的病因至今并不十分明了,目前大多认为其是人体自身免疫性疾病,亦可视为一种慢性的综合征,表现为外周关节的非特异性炎症。此时患病关……详细>>

经常犯困的8大原因 可能患有多种疾病

德国《焦点在线》网站日前总结了人们经常犯困的8大原因,总打不起精神的小伙伴们不妨看看。经常犯困的8大原因:一、可能是甲状腺出了问题。甲状……详细>>

怪病男近30年不能张嘴吃饭 愈后首顿吃16个肉包

“我中午吃了两大碗排骨和三个馒头,还想再吃,我连襟不让了,说以后有的是机会。”15日下午2点多,记者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见到44岁的……详细>>

这类肾病尿毒症风险小!早做好这4件事 防治肾衰竭事半功倍

慢性肾病的的发展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病理类型在病情的整体发展有着决定性作用。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种常见的肾病——IgA肾病。详细>>

  • 柯吴坚

  • 熊明洲

  • 杨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