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四年来瘙痒不止竟是寄生虫妄想症

2015-09-23 06:47:30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宁波市疾控中心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所,张所长检测曾女士带来的“虫子”。曾女士一手拿着体检报告,一手不停揉鼻子。镇海区的曾女士生了一种怪病,浑身发痒,尤其在胸部、下身等部位,更是奇痒难忍。曾女士说,因为有寄生虫在自己身上安了窝,四年来,始终无法杀死这些虫子,万分痛苦。

报道见报后,引起了众多读者和网友的关注,更有热心人提供各种各样的土方偏方,希望能够帮助曾女士早日康。还有部分网友质疑,曾女士的怪病根本不是寄生虫上身,而是患上了一种叫寄生虫妄想症的精神疾病。

那么,寄生虫妄想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寄生虫妄想症是一种罕见的精神心理疾患,患者固执地认为自己感染了寄生虫。本病是一种精神心理疾患,患者常到皮肤科就诊。此病好发于青年人及中老年女性。

会有什么症状呢?

皮肤蚁行感常常是患者描述的首发症状,即青年人及中老年女性。一些患者还会向医生详细描述感染寄生虫的经过,寄生虫在体内的繁殖和生活史。患者通常会尝试多种方法来消灭并不存在的寄生虫,有时为了远离寄生虫而数次搬家,因害怕传染给他人而逃避社交。有些患者常提供一些皮屑、棉绒、纸屑或其他标本以证实寄生虫的存在,这一行为非常具有特征性,被称为“火柴盒征”(即患者常用火柴盒带来标本)。此症患者可能有皮肤损伤,主要表现为轻度表皮剥脱、结节痒疹或明显的溃疡,此系患者试图挖出寄生虫而人为造成的。寄生虫妄想症通常仅靠病史即可作出诊断,但一定要进行详细的皮肤科检查以排除真正的寄生虫感染或其他皮肤病。

精神疾病该如何防范?

1、在社会生活中,要正确处理学习、工作、恋爱、婚姻、家庭及邻居关系,碰到问题正确对待,冷静的处理,不感情用事,遇到难解决或想不通的矛盾,可找领导、好友或亲属帮助,争取矛盾妥善的解决,及时的缓解苦闷,尽快消除烦恼,不要遇事苦思冥想、不要整日忧愁丛生。要不悔恨,不嫉妒、想的高、看的远、以免精神遭受创伤。2。加强精神疾病流行病学的调查与研究,探索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预防途径。

2、多数的精神疾病是心理原因,心境保持乐观,积极,疾病就会少找上门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精神病男生不满室友抽烟砍伤同学 现代人何预防精神疾病?

27岁的男生王楠(化名),因不满室友于海在宿舍内抽烟与之发生口角,继而持刀将于海及其同学张平(化名)、王欣(化名)砍伤。朝阳法院以犯故意……详细>>

陕西精神病杀全家21年后又杀人 精神病伤人不犯法?

2017年2月23日,陕西绥德,62岁的“精神病人”白士高将47岁的女邻居及其6岁的女儿当街砍杀。而他上一次行凶是21年前,妻子和4名未……详细>>

精神病患者伤人事件频发 根源在救治体系不健全

17日,一名有精神病史的男子在北京朝阳区持刀行凶,导致两人死亡;22日中午,北京一家乐福超市又发生精神病患者持刀伤人事件;23日,广西东……详细>>

引起精神疾病的不是基因而是生活 如何预防精神疾病?

据俄罗斯“Vladtime”新闻网4月5日消息,专家称,引发精神疾病的并非基因而是生活。英国专家研究称,引发精神疾病的罪魁祸首是生活。生……详细>>

怀孕初期服抗精神病药 不会致胎儿先天性畸形

孕妇为治疗精神分裂症、躁郁症或者其他抑郁症,在怀孕期间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情况并不少见。而临床医生往往很担心这类药物会对胎儿发育产生恶劣影……详细>>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 杨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