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预防艾滋病等传播成果显著 获联合国儿基会赞扬

2015-09-18 08:08:49      家庭医生在线

5日至17日,第十届亚太地区联合国艾滋病梅毒母婴传播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在17日的会议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中国在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扬。

除血液传播外,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的最主要途径。目前已知的HIV病毒母婴传播高危因素包括:HIV病毒载量高的妇女较病毒载量低的更易将HIV传给孩子,胎儿HIV的感染多发生在妊娠晚期;产程越长,感染的危险越大,从破膜到胎儿产出,超过4小时的婴儿HIV感染危险率高;双胎时,第一胎感染的危险大于第二胎;阴道产感染率大于剖宫产;营养缺乏可促进宫颈与阴道中HIV的排放,增加传播机会;与性病合并感染的母亲较单一感染的母亲传播率高;产妇乳汁中可检测到HIV,通过乳汁发生传播的危险性最高;早产儿,34周以前出生的婴儿比34周以后的更易感染。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一些医院根据艾滋病母婴传播的规律,通过规避高危因素能大大降低HIV病毒母婴传播几率。预防AIDS母婴传播,最源头的一项自然就是让妈妈远离HIV病毒。

首先:不要和HIV感染者或者艾滋病人发生性关系,或坚持安全性行为(使用避孕套)。

其次:吸毒也是AIDS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所以,远离毒品,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就是远离HIV。

第三:避免在没有资质的美容院进行纹眉、纹唇、文身等这类可能“见血”的美容手术;不与他人合用容易造成皮肤黏膜破损的日常生活器具等。

如果怀疑自己已经感染HIV,那么要主动接受抗体检测,如为阳性,那就更要参考以下方法:

1、药物可以减少母婴传播率;

2、采用选择性剖宫产术;

3、不用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强吗?

最近半年以来,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公众对疫情防控的担忧。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相关的临床表现,如咽喉疼痛、咳嗽发热等,不过呼吸道标本……详细>>

英国一科学家成计算机病毒全球感染第一人(图)

北京时间5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雷丁大学系统工程学院高级研究人员马克·加森(Mark Gasson)表示,他成为了全球第一……详细>>

云南瑞丽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市城区人员居家隔离?国庆期间出游如何避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今年国庆节有8天的假期,很多人已经开始计划出游,不仅能观赏美景,而且也能放松身心。但在这特殊时刻,很多人又担心会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那该……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浙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上升到45例 6例即将出院

浙江省卫生厅26日通报,截至当日26日15时,浙江省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