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2015世界急救日:急救与老龄化人群

2015-09-11 18:07:21      家庭医生在线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将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定为"世界急救日",这个国际组织希望通过这个纪念日,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士掌握急救技能技巧,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今年9月12日是第16个世界急救日,主题是"急救与老龄化人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搜寻了一些相关的急救讯息和实用的急救知识,希望大家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懂得及时救治。

老年人的身体各个机能都在渐渐退化,抗病能力也在逐步减弱,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突发的意外情况。据常州市医疗急救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120出车共37073次,其中求救的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在救助原因中排第1位的普内科占急救总量的27%,第2位心脑血管类占21%,神经内科、普外和骨科占18%。有关人士指出,"老人呼吸困难喊120是最常见的,有可能是心脏病导致的,有可能是自发性气胸或肺柱塞。此外,老年人意外摔倒也是急救中很常见的,近年来救援案例呈逐年上升趋势。"

随着全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老年人猝死现象也骤然增多。据有关统计,在所有猝死的人中,有8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家中,有70%的人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急救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该市120急救老人复苏成功率仅4.3%,也就是说在急救的3.3万人中,仅有9人捡回了生命。

创伤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人的死亡呈以下三个高峰分布:第一死亡高峰在发生事故后60分钟内,占创伤死亡的50%。此外,大量的急救措施实践证明,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有50%能被救活;4-6分钟开始进行复苏者,仅10%可以救活;超过6分钟者,存活率仅为4%;而10分钟以上开始复苏者,几乎无存活可能。所以有"急救白金十分钟"之说。

有关人士指出,受制于交通状况影响,国内大城市急救中心人员到达现场平均为12分钟左右。因此,在等待救援期间,公众应展开有效的自救互救,而不是空等救护车到来。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凉茶店私自配药致5名儿童铅中毒 提醒:凉茶不是茶!

据报道,近期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联合龙岗区食药监分局、公安分局及卫生监督所,成功破获一例销售假药导致 5 名儿童出现铅中毒、急性肝损伤的案件……详细>>

《防癌体检规范专家共识》正式出台 防癌体检建议这5类人每年都做

据报道,由北京健康管理协会组织专家撰写的《防癌体检规范专家共识》 正式出台,明确了处于国内恶性肿瘤发病率前6位的7种常见、高发癌症及相关……详细>>

龙虾伊面添加物硼砂老鼠都不吃 硼砂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天河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经过线索研判,发现“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虾伊面可能存在质量不合格问题。经侦查,该大队查实该公司……详细>>

1岁宝宝内耳畸形常“漏液”医学大咖自制极微型发明快修

怪:1岁宝宝耳鼻“漏液”,原来是先天性内耳畸形所致详细>>

[9.14]中山三院:糖尿病与冠心病 两种疾病一样危险

在大多数人看来,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远比糖尿病要可怕得多。其实,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性疾病,得了糖尿病就等于得了冠心病……详细>>

  • 蒋科威

  • 罗克勤

  • 刘朝晖

  • 马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