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徐若瑄为生宝宝162天不碰水 秋季坐月子穿衣有讲究

2015-09-07 11:13: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媒体报道,40岁徐若瑄(Vivian)于8月13日剖腹生下儿子”小V宝“,后来将宝宝取名Dalton,怀孕期间忍受长期卧床、挨300针安胎,平安生产后遵循古法坐月子。而徐若瑄等待了162天后,在6日感动地PO出照片,开心地告诉粉丝“我洗澡了”!

徐若瑄在坐月子期间非常注意禁忌,外出时尽量包紧紧,加上怀孕时躺在床上安胎,忍受长达100多天来没有洗澡的日子。而她身体逐渐恢复,也终于能够洗澡,在分享的照片中,在蓝色的水桶里装的是深褐色的草药水,原来这是来自好友送的草药包、加上老姜,掺水费时熬煮1.5小时完成,专为产后妈咪坐月子的洗澡水,可以用来擦澡或洗发,藉此调整体质。

坐月子一直都是中国人的传统,把坐月子看的格外的重视。

古法坐月子

1、坐月子绝对不是30天!至少是六十天,有条件的最好是坐满百日!

2、月子不能洗澡(可以用温艾蒿水做局部清洁,如胸部面部手部脚部),刷牙(开水放温漱口),受风,下冷水,看电视,看书,上网,房间要保持安静;

3、月子饮食清淡为主,尽量少盐,滋补汤类中红糖必不可少的,主食以酒酿元宵、鸡蛋、清粥、鸡汤面为主,分娩后的第一碗汤应该是早就准备好的猪肚汤,其后以鸡汤、猪肝汤、猪腰汤、猪蹄汤、鲫鱼汤为主,也可在上述汤中加少许通草炖煮催乳;

4、月子里要少吃水果,实在想吃可以以苹果为主,但无论吃什么水果切记要用开水烫过变热后方可进食,不可吃冷食喝冷水。

5、月子里不能洗澡,但是洗脸洗脚洗手都是可以的,切记不用冷水也不可用热水兑冷水变温,只能用开水闲置变温后才可使用。

6、不管是妈妈还是宝宝,在月子期间最好是使用热的艾蒿水来洗脸洗脚洗手和洗浴。

秋季到啦!新妈妈要注意秋季的穿衣措施,以防落下病根。

秋季坐月子的穿衣原则

注意衣服的质地:产妇衣着以选择棉、麻、毛、丝、羽绒等制品为宜,因这些纯天然材料柔软舒适,透气性好,吸湿、保暖。内衣内裤适宜穿着吸水性强的棉织品,外衣长裤要注意宽松柔软,易于散热。

衣服要宽大:有些年轻的妈妈,害怕产后发胖,体形改变,想用瘦衣服来掩盖发胖的身体,便穿紧身衣、牛仔裤来束胸、束腹。这样的装束非常不利于血液流畅,特别是乳房受压易患乳腺炎。所以,产妇衣服应宽大,以能活动自如为好。哺乳的妇女,做两件胸前可以开启“口袋”的棉布哺乳衫,不仅便于哺乳,而且文明、雅观, 更重要的是秋冬季节可使母亲免受风寒,如果再配上一件胸前开两个口袋的毛衣,就更实用了。

衣服要勤换、勤洗、勤晒:产妇新陈代谢旺盛,产褥汗多,乳汁经常溢出沾染衣服,干燥后衣服变硬擦伤乳头,加上恶露不断从阴道排出,内裤经常弄脏,甚至沾染衣衫,极易引起细菌繁殖,引发多种感染,危害母婴健康。所以,产妇衣服要勤换、勤洗、勤晒,以防疾病。

鞋子要软:月子里以选择柔软的布鞋为佳,不要穿硬底鞋,更不宜穿高跟皮鞋,以防日后发生足底、足跟痛或下腹酸痛。此外产妇生产后不宜赤脚,赤脚容易受凉,危害健康。

佩戴合适胸罩:有些妈妈在月子期中会忽略了乳房的护理,为了方便而不戴文胸。其实这样是很不科学的做法。首先,为了宝宝的健康,妈妈们要保持乳房清洁卫生,其 次,哺乳期内乳房较平时充盈,穿上文胸有利于支托乳房,否则会使双侧乳房下垂,胸部皮肤失去原有的弹性。产妇在哺乳期应佩戴合适的窗式结构的棉质吸水胸罩,以起到支托乳房、方面哺乳的作用。否则会使双侧乳房下垂,胸部皮肤失去原有的弹性,这样不仅影响乳房的血液循环,也影响乳汁的分泌,而且难以恢复乳房 原来的形态,从而失去优美的体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水里加点它 身体会有惊喜变化

估计多数人都被脚气反复折磨过 脚底又痛又痒、那酸爽…… 被人嫌弃还不够,自己还难受…… 关键是,备受足部疾病煎熬的人还……详细>>

慢性疼痛大多源于缺水 身体缺水有哪些症状?

研究证明,一个体重为70公斤的人平均每小时所损失的水分,大约为体重的2%,进行剧烈活动时,这个数字会变得更大。当一个人的体液含量下降以致……详细>>

我国癌痛规范化诊疗水平仍有待提高

6日,“携手同心有爱无痛”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在京成立,同期发布了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组织实施的《全国百家医院……详细>>

中消协:“弱碱性水利于健康”没有科学依据

一些饮用水广告以弱碱性水作为卖点,宣称这种水更有利于健康。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一项消费提示称,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人体酸碱平衡……详细>>

血气不足怎么办 喝红枣水能补血补气吗

红枣水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女性都会经常喝红枣水来补血气,那么经常喝红枣水到底能不能补气血呢?喝红枣水有什么好处呢?赶紧来看看吧。经常看到……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