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幼童误饮空调清洗剂致食道烧伤 食道烧伤怎么办

2015-09-07 10:07:1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幼童小宇已完成第三次手术,从医院出院,但仍无法正常进食。去年10月中旬,小宇因误饮空调清洗剂,致食道严重烧伤,无法正常进食,陆续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治疗,目前伤情仍未完全治愈。

误将空调清洗剂当水饮用

家住河北承德石灰窑乡的小宇,至今未满3岁。去年10月中旬,一家人回家后,孩子看到窗台上的饮料瓶,哭闹着要喝水,小宇妈妈便把水给了孩子,但孩子喝了之后立即大哭起来。小宇妈妈称,不知道饮料瓶里装的是空调清洗剂,“孩子喝了之后,牙龈、口腔都肿了,还不断流血,嗓子也嘶哑了”。

小宇父亲当时做二手电器生意,由于工作需要,家中存有大量空调清洗剂,去年打算转行,遂将空调清洗剂送给了朋友,自己留了一些以备家用,“朋友拿走之前,我灌了一些在矿泉水瓶里”,小宇的爸爸说道,“除了孩子妈妈,家里人都知道那瓶子里是存的空调清洗剂”。

小宇妈妈称,孩子被送到医院后,医生用胃管将蛋清打入孩子胃中稀释强碱,“但只保护了孩子的胃,食道已经被严重烧伤了”。小宇爸爸说:“家中存放的空调清洗剂浓度很高,尚未稀释。”根据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显示,空调清洗剂属强碱类物质。

食道烧伤可大可小,这你知道多少?

食道烧伤主要是由于有意或误服化学腐蚀剂而造成的。烧伤严重程度与腐蚀剂性质、浓度、数量和接触停留时间有密切关系。一般分为三度:一度损伤一度损伤病变仅限于食管壁浅层粘膜,急性期食管粘膜充血水肿,上皮脱落,同时肌层组织痉挛产生食管梗阻。二度损伤较深,达浅肌层,早期即有粘膜溃疡,愈合后产生疤痕狭窄。三度损伤食管全层受累,并累及食管周围组织,出现食管壁穿孔,继发纵隔炎。

食道烧伤饮食上该如何注意?

1、对于严重烧伤病人,饮食应由少量试餐开始,逐渐增加,避免发生急性胃扩张腹泻

2、烧伤前胃内有残留食物的病人,暂不进食,伤后第2~3天,胃肠蠕动功能恢复后进食,开始每日3~4次,每次40~80ml,以后逐渐增量。

3、烧伤早期病人应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烧伤后期病人应多食高热量、高蛋白,质量高、体积小,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增加蛋类、鱼类、肉类等。

4、禁烟酒及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烧伤病人的饮食必须受到关注,必须知道烧伤病人该如何饮食,避免营养不良引起伤口出现其他病状。除存在口腔粘膜和食道烧伤外,烧伤后病人是可以进食的。可以根据病人的需求设计饮食搭配,辅助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岁宝宝车祸致严重骨盆骨折 广州医生妙手为其复位

小女孩文文一岁零八个月,广西人,可爱活泼的她是家里的开心果。不久前,她因车祸造成严重骨盆骨折,骨盆两侧的骶髂关节像开书页一样翻开,整个盆……详细>>

军团菌致20岁小伙得肺炎

20多岁的南京小伙小张,发烧拉肚子一个月,还出现了幻觉,本以为只是肠胃炎,把自己整虚脱了,没想到竟是得了军团菌肺炎。为何会患有此种疾病,……详细>>

幼童玩耍误食亚硝酸盐致病情危重 亚硝酸盐中毒有哪些症状?

误食或过量吃含硝酸盐或亚硝酸盐的食物,易造成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中毒起病急,轻重程度跟摄入量息息相关,轻者无需特殊处理,重者需积极配合……详细>>

甘肃兰州一幼童吃饭时被呛致死?异物呛入气管该如何急救?

异物入喉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特别是1~5岁。异物不小心呛入气管是非常危险的,异物易堵塞在喉咙、气管和支气管等,若没有及时抢救就会导致气道……详细>>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青少年中传播率比幼童更高?青少年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纷纷开学,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被控制半年之久,但青少年自控力差,家长还是担心青少年的安危,那青少年该如何预防新冠……详细>>

  • 李志清

  • 陈华德

  • 杨磊

  • 王甲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