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患关系[弃用] > 正文

女子左侧卵巢患瘤被告知切除右侧 警惕子宫肌瘤的6大危害

2015-08-19 14:20:14      家庭医生在线

葛女士今年44岁。2011年1月,她在这家医院进行了子宫肌瘤手术。2013年10月1日,葛女士再次来到该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后告诉她说病情加重,患上了子宫肌瘤和左卵巢肿瘤,需要进一步手术。 10月7日,医院让葛女士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当时,同意书上明确记载手术范围是“经腹全子宫切除+左卵巢肿瘤剥除术”。当时,葛女士签字同意了。 10月9日,医生按期对葛女士进行了手术。

可是,手术后第二天,医生告诉她切除的是子宫和右侧卵巢,而并非原先在知情通知书上确定的左侧卵巢。这个结果让葛女士难以接受,“明明检查的是左边有问题,怎么会把右侧切除呢?”10月15日,葛女士离开这家医院,到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进行彩阴超和磁共振成像检查。经诊断,葛女士患有左侧卵巢肿瘤。检查也证实,葛女士左侧卵巢依然存在,而右侧卵巢缺如。手术后,葛女士丧失了女性激素的分泌能力,必须终身服用激素,这会对身体的其他器官产生影响。

警惕子宫肌瘤的6大危害

1、引起疼痛:早期疼痛不明显,随着肌瘤的不断增大,患者可出现各种压迫性疼痛。表现为下肢浮肿或神经性疼痛,下腹及腰部疼痛。

2、白带异常白带增多,如内膜水肿引起的白带增多等;白带带血、异味,臭粘膜下肌瘤产生大量血性或有味的白带。

3、继发贫血:子宫肌瘤可引发患者月经紊乱,患者长期月经过多可导致继发性贫血,甚至引起贫血性心脏病,严重时出现全身乏力,面色苍白,气短、心慌等症状。

4、并发炎症:出血等原因导致致病菌侵害引发附件炎、盆腔炎等妇科炎症。肌瘤并发症多因瘤蒂扭转或急性子宫内膜炎所致。炎症有时为化脓性,少数可在组织中形成脓肿。

5、发生蒂扭转:浆膜下肌瘤可在蒂部发生扭转,引起急性腹痛。瘤蒂扭转严重者若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疗,可能由于瘤蒂扭断而形成游离肌瘤。

6、引起恶变:子宫肌瘤恶变可能性较小,但还是存在一定几率。年龄大、肌瘤大且生长快者,特别是绝经后肌瘤增长迅速或绝经后再出现肌瘤患者更应提高警惕。

子宫肌瘤多大需要手术

对于“罪大恶极”的子宫肌瘤,就只能判“斩刑”了。因为手术治疗可起到祛除病灶、明确诊断的目的。

需要判“斩”的子宫肌瘤有:近期增长快,可疑恶性变或发生了感染、扭转的;位于宫腔,因为会引起较多和较长时间出血,药物治疗效果不好的;因子宫肌瘤造成月经过多,导致贫血(血色素低于10克/升)者;肌瘤较多或体积较大,使得整个子宫比妊娠两个半月的子宫还要大者;肌瘤长在子宫颈部,使子宫门户阻塞者;肌瘤压迫了膀胱或直肠,引起尿频、尿不尽感或大便困难等症状;等等。

此外,如果绝经之后肌瘤没有缩小反而增大,也一定要进行手术治疗,因为存在恶性变的可能。

“行刑”的方式分三种:子宫全切术、子宫次全切术、肌瘤剔除术等。如果不再有生育要求,可行子宫全切术或次全切术。子宫全切术就是一并切除子宫体和宫颈,次全切术则保留宫颈。如果患者仍有生育要求或为黏膜下肌瘤,可行肌瘤剔除术而保留子宫。

从“量刑”的标准我们可以看出,那些所谓能够彻底化解肌瘤的药物根本没有确凿的科学依据。况且,某些子宫肌瘤体积增长不一定会引起症状,甚至会悄然引起恶性扩张,不经过定期检查难以发现。如果再盲目地用药物治疗子宫肌瘤,则可能延误病情,危及生命。因此,子宫肌瘤患者应在妇科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定期检查,该手术时就手术,既不量刑过重,又不使其逍遥法外。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起1小时和熬夜1小时差距有多大?4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黑眼圈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标配,在大街上随便一瞅,就可以看见几乎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或严重或轻微;但不可否认的是,工作压力大、熬……详细>>

运动过量致髌骨软骨软化症 盘点运动过量的5大坏处

“医生,我的两个膝盖最近莫名其妙疼痛,这是啥缘故?”刘女士到骨科门诊咨询医生。原来,为了增强健身效果,她加大了运动量,每天坚持走3公里。……详细>>

戊肝病死率居肝炎首位 史上最大疫情致12万人染病

戊型肝炎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才发现的一种新传染病,由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引起。戊型肝炎暴发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近半个世纪来,……详细>>

女孩网购美容产品自己隆鼻 致鼻梁肿痛凹凸不平

网购产品 照着视频 女生自己“隆鼻子”详细>>

女孩猝死卫生间或与憋尿有关 常憋尿或导致慢性前列腺炎

年仅22岁的年轻女子一早起床上卫生间,却再也没出来,等她的母亲发现时,她已经倒在厕所里,没了心跳呼吸。近日这起“卫生间猝死事件”引起很多……详细>>

  • 欧阳惠卿

  • 郑峥

  • 罗丽莉

  • 罗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