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夏季热伤风发汗退热不管用 3款热伤风食疗方

2015-08-17 09:29:36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桑拿天”热浪一波波,人们喜欢吹空调、冲冷水澡、喝冷饮等以图凉快。但这时除了热之外,空气中的湿气也比较重,贪凉导致外热内冷,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专家表示,暑湿导致的感冒就是热伤风,而“千寒易除,湿难去”,夏日防暑,还要注意祛湿。

熙熙前两天因为工作原因,在太阳下暴晒了2个小时,浑身冒汗。工作一完,她赶紧往空调房跑,体温马上降下来了,但同时她也感觉到一丝异样。回家路上,熙熙感觉身体开始发烫,头也发晕,浑身无力。才回到家,熙熙就倒在了床上,一量体温,38.5℃!她赶紧喝了一大杯热水,裹上层层被子,狠狠发汗。好不容易捂出了汗,体温计却显示体温没降多少,38.2℃。烧得难受,熙熙还是跑医院去了。

医生指出,夏日感冒中较常见的是暑热感冒暑湿感冒。暑热感冒通常会有发热、口干、咽痛、舌苔黄腻等,即我们俗称的“热伤风”,是在湿热天气中受凉所致,常伴有头晕头痛、胃肠不适等症状。

热伤风如何诊断呢?

发生于夏季,面垢身热汗出(每日午后热度明显增高,出汗后热度仍然不减)但汗出不畅,身热不扬,身重倦怠,头昏重痛,或有鼻塞流涕,咳嗽痰黄,胸闷欲呕,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濡数。

热伤风的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就是整个人的精神萎靡,说不出原因老感觉困倦、眼皮重,身体发烫,可是体温却很正常,有汗又发不出。而冬天的感冒一般病人有寒冷的感觉,呼吸道上的症状非常明显,比如咽喉肿痛,发痒等。

夏天流行感冒的病毒主要会引发咽喉炎与结膜炎,因此这种感冒又称为咽喉结膜症,而其感染场所主要为游泳池,所以又称为游泳池症。夏季流行感冒流行期间大约在每年的6—7月,发病的症状比冬天强烈,有时发烧甚至会持续10天以上。

热伤风的食疗方:

藿香薏苡粥:

原料:藿香3~6 g,薏苡仁15~30 g,绿豆30~50 g,大米50~100 g。

制法:将藿香水煎取汁;绿豆水泡半日。同大米、薏苡仁一起煮粥,待粥熟时调入药汁,再煮一二沸即可。

功效:解表化湿,清暑益气。适宜暑湿感冒证。

服法:1~2剂/d,连服3~4日。

扁豆香荷饮:

原料:白扁豆10~12 g,香薷5~9 g,荷叶10~15 g,陈皮3~6 g,白糖适量。

制法:将白扁豆炒黄捣碎,与香蔫、陈皮、荷叶一同水煎,煮沸10分钟后,去渣取汁,加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清暑益气,祛湿解表。适宜暑湿感冒证。

服法:1剂/d,连服3~5日。

香薷粥:

原料:香薷5~10 g,大米50~100 g,白糖适量。

制法:将香薷择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再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可。

功效:发汗解表,祛暑化湿,利水消肿。适宜外感风寒,内伤暑湿的暑湿感冒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大选日再创新冠肺炎确诊记录?新冠感染症状分为哪6种不同的类型?

冬季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跟新冠肺炎叠加,进而增加防控难度。在这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彻底消除,每个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应……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宫颈癌自己能摸出来吗?摸不出来!早期症状有这三个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极高。相信生活中很多女性都对宫颈癌有所了解, 并且非常担心自己会患上这么一个疾病。很多……详细>>

41岁朱孝天患“肌纤维痛症”不敢生子,考虑过领养小孩?纤维肌痛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纤维肌痛综合征属于非关节性风湿病的一种,患者肌肉骨骼系统多处出现疼痛和僵硬,特殊部位有明显的压痛感。常常继发与外伤或各种风湿病,另外也跟……详细>>

5日河北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0例?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携带新冠病毒,但没有发病也没有任何不适,如胸闷、发热和咳嗽等,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报告是阳性。目前为止发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