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天津塘沽爆炸死伤无数 突发爆炸如何正确自救?

2015-08-13 08:51:12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央视新闻微博报道,8月12日23:30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爆炸物品是集装箱内的易燃易爆物品,而后发生第二次爆炸。现场火光冲天,附近居民听到巨大爆炸声,有强烈震感。受伤人员已被送往附近医院急救。据央视报道,爆炸事故已造成17人死亡,32人伤势危重。

据爆炸目击者描述,当时突然一声爆炸巨响后,大约3秒就感受到强烈冲击波,十秒钟以后,火光变得更大更亮,随后又一声巨响后迎来更强大的冲击波,抬头就看到天上腾起一片白色的蘑菇云,路灯瞬间熄灭,像是大地震一样,一名在外面买东西的杨女士称,“感觉整个人都飞起来了”。


昨夜今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疯转,各大媒体更是通夜直播。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很多人都慌了手脚,不知所措,那么面对不明原因的爆炸我们应该如何让保护自己呢?目前现场有不少人因为爆炸所致的冲击受伤,据一般爆炸现场情况推断,爆炸冲击波导致玻璃、碎石等造成外伤,热浪所致的烧伤烫伤和灼伤型伤势最多。当事故发生时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在现场的朋友可以如何急救?如何让科学有效地支援救援?

自救

对突发爆炸事故,我们并非完全束手策,有许多应急措施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伤害。

当不明爆炸发生、可能伴随化学泄漏时:

如果可能,尽快判断爆炸和可能化学泄漏发生的地点,然后立刻远离爆炸、泄漏区!如果你身边有东西掉落,钻到结实的餐桌或书桌底下。 停止掉落时,迅速离开,要当心明显不稳的地板和楼梯。 从大楼撤出时,要格外小心掉落的杂物。不要站在窗户、玻璃门前或其它有潜在危害的区域。

如果爆炸、泄漏发生在你所在的建筑:

如果有烟雾,低下身来。 不要停下来回去取个人物品或打电话。切勿使用电梯。如果无法离开建筑,或者无法穿过爆炸区域,那么寻找尽可能远离爆炸区的地方,然后就地采取防护措施

如果爆炸发生时你在室外:

计算一下怎样最快能找到新鲜空气。判断一下你应该尽快逃离还是进入最近的建筑就地防护。如果选择逃离,判断风向,立刻向爆炸点上风方向移动。

援救

救人虽火急,方法要科学!

1、首先应该休息,不管是哪种外伤,不管重不重,你都该让伤者躺下或者坐下来休息。

2、抬高伤口让受伤区域高过心脏水平,可以减少血液的流出。如果伤口被弄脏了,你可以拿干净的冷水或温水请轻轻冲洗,也可以拿瓶装水冲洗,或者用生理盐水清洁伤口,千万不要用热水,也别用酒精、安尔碘、红药水、双氧水或类似的东西来处理伤口,这些药水会刺激到伤口,真的很痛。

3、直接压迫进行止血前,需要洗净双手,这样能预防感染。如果不了解受伤者的健康状况,最好戴上手套,预防任何可能的传染病。用消毒纱布或者干净的布在伤口处紧紧按住至少五分钟。假如出血变慢或者血止住了,用带子把伤口上的止血物固定住。假如有任何休克征兆,止血的同时,打急救电话 120。

4、伤口异物假如有东西扎在伤口里甚至卡在身体里,千万别取出来,拔出来可能会让出血更严重。这时候,需要用消毒纱布覆盖受伤的区域,小心别把异物弄得更深。绕开异物,用绷带把伤口以「8」字形前前后后地裹起来,并且立即去看医生,好取出异物、处理伤口。

5、一般来说,正确搬运患者的方法如下:无论骨折部位是否固定,都不能由一人背或抱,也不能由两人拉车式搬运,应该由三人组成,一人抬头颈部,一人抬腰部,另一人抬膝和小腿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应等待医务人员前来进行急救。

献血也有讲究

爆炸后天津逾百市民赶往血液中心,医院在事件发生后4小时内已接到几百市民的献血志愿,且仍有许多热心市民不断赶去血液中心报名献血。在此提醒各位市民,献血也有要求的,要注意以下事项。

献血的条件和标准:

1、年龄:18-55周岁。体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

2、一周内没有感冒和急性胃肠炎,没有服药,24小时内没有饮酒。

3、与上次献血时间相隔6个月以上。

4、小手术后未满半个月、一般手术后未满三个月、较大手术后未满半年者不能献血。

5、女性在月经期间和前后3天不宜献血。

献血前的注意事项:

献血前一天晚餐不要进食过饱,少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不要大量饮水,以免稀释血液,影响血液质量。

献血前一晚要保持良好睡眠,最好洗个澡,换上干净内衣,特别是两个肘弯部要洗干净。睡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资料,以解除和减轻思想负担。

献血时不要空腹,可提前吃些清淡饮食,如稀饭、馒头、面包等,可适当补充水分,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不良反应。

急救

被震碎玻璃划伤怎么办?

首先,一旦被玻璃扎着时,请千万记住不要用手直接去抹碎片,特别是碎片粘在衣服上时,直接用手去抹会被玻璃碎片扎伤。先把伤口的碎片用自来水冲洗干净,如果有大的碎片扎在头部或胸部,要立即送医院治疗。第二,用镊子除去小碎片后消毒,如果小碎片扎得很浅,可用镊子一个一个地除掉。等玻璃碎片完全清除后,用自来水冲洗,然后消毒。第三,也可用消毒药水清除细小的碎片然后冲洗伤口。如果伤口粘满了细小的碎片。可用消毒药水使之浮起来,然后把浮起的玻璃碎片用自来水冲洗掉。第四,缠绷带。消过毒后,要扎上绷带。这时注意不要往伤口上涂软膏。

另外,如果插入体内的玻璃较深时,不应盲目拔除,玻璃碎片可能会碰断肌腱,所以要试着轻轻弯曲手指,弄清肌腱断了没有,如果肌腱断了请速去医院治疗。

头部受伤时该如何急救?

头骨本身非常坚硬,所以一般的外力很少会造成头骨损伤。倘若外力过于猛烈,则颈部、背部、头部的脆弱血管就成为了“牺牲品”。

急救办法:如果头上起了个包,那么用冰袋敷患处可以减轻水肿。如果被砸伤后头部开始流血,处置方式和被割伤的方式一样,即用干净毛巾按压伤口止血,然后去医院缝合伤口,并检查是否有内伤。如果被砸伤者昏厥,那么需要叫救护车速送医院,一刻也不能耽搁。

绝对禁止:不要让伤者一个人入睡。在被砸伤的24小时之内,一定要有人陪伴伤者;如果伤者入睡,那么每三个小时就要叫醒伤者一次,并让伤者回答几个简单问题,以确保伤者没有昏迷,没有颅内伤,比如脑震荡。

骨折的急救要点有哪些?

1、止血:要注意伤口和全身状况,如伤口出血,应先止血,后包扎固定。

2、加垫:为使固定妥贴稳当和防止突出部位的皮肤磨损,在骨突处要用棉花或布块等软物垫好,要使夹板等固定材料不直接接触皮肤。

3、不乱动骨折的部位:为防止骨断端刺伤神经、血管,在固定时不应随意搬动;外露的断骨不能送回伤口内,以免增加污染。但是,现场急救时,搬动伤员伤肢是难免的,如为使伤员再次受伤的危险,要先将伤员搬到安全地方,在包扎固定时也不可避免要移动伤肢,这时可以一人握住伤处上方,另一人握住伤处下端匝着肢体的纵轴线作相反方向的牵引,在伤肢不扭曲的情况下让骨断端分离开,然后边牵引边同方向移动,另外的人可进行固定,固定应先捆绑断处上端,后绑下端,然后再固定断端的上下两个关节。

4、固定。捆绑的松紧要适度,过松容易滑脱,失去固定作用,过紧会影响血液循环。固定时应外露指(趾)尖,以便观察血流情况,如发现指(趾)尖苍白或青紫时,可能是固定包扎过紧,应放松重新包扎固定。固定完成后应记录固定的时间,并迅速送医院作进一步的诊治。

烧伤烫伤如何紧急处理?

1、迅速脱离致伤源。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烧伤,现场急救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立即脱离致伤源,最大限度地阻断致伤源对组织机体的进一步损害。

2、 尽早冷疗。对于中小面积浅度烧伤冷疗可以减轻热力对创面的进一步损伤,迅速缓解疼痛,且简单易行,是烧伤现场急救非常重要和有效的措施。具体做法是:将烧伤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淋或浸入清洁冷水中(水温以伤员能耐受为准,一般为15~20℃, 夏天可在水中加冰块),或用清洁冷(冰)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但过低温度的冷疗也对创面不利。冷疗的时间无明确限制,一般掌握到冷疗停止后疼痛显著减轻为度,多需0.5~1小时或更长。

3、保护创面。烧伤创面可用清洁的敷料、毛巾、床单等覆盖或进行简单的包扎,适当保护以防再次污染。不要向烧伤创面涂抹不适宜的物质,不要随意涂抹药物,如:不明剂量的抗生素、消毒剂等以免引起过量吸收中毒。不要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汞、龙胆紫,以免妨碍对创面的观察和深度的判断。不要涂抹不易清除物质,如黄酱、酱油、香油、牙膏、香灰等,因为这些物质对创面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反而会妨碍清创和增加创面污染的机会。

受到化学物品灼伤时应该怎么办呢?化学性皮肤烧伤的现场处理方法是立即移离现场,迅速脱去被化学物沾污的衣裤、鞋袜等。无论酸、碱或其它化学物烧伤,立即用大量流动自来水或清水冲洗创面不少于30分钟。新鲜创面上不要任意涂上油膏或红药水,不用脏布包裹。黄磷烧伤时应用大量水冲洗、浸泡或用多层湿布覆盖创面。然后应及时送医院。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患者坠楼4小时后才被发现 警惕抑郁症患者5大原因

74岁的刘老汉到医院住院,这是一家以精神科为主要医疗服务范围的医院,刘老汉经诊断为焦虑性抑郁症,医院未告知刘老汉家人需要有家属陪护,导致……详细>>

研究发现预防痛风的新方法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关节突然刺痛,僵硬或触痛的症状,而且这些症状将持续数天的时间,这意味着他们同时患有痛风。事实上,虽然痛风和心……详细>>

调控哮喘气道重构“开关”被发现 哮喘病该怎么预防?

慢性气道疾病全球发病率很高,疾病分子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浙江大学的一项慢性气道疾病分子机制研究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发现了调控哮喘气道重构的……详细>>

产妇分娩三月后从体内扯出发臭纱布 女人分娩后注意什么

郭女士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生完孩子后,腹腔一直疼痛难忍,接连三个月的消炎治疗都未见好转。可是某天洗澡时,竟意外从身体里扯出一块发臭……详细>>

乳腺癌免疫治疗重大进展 小心乳腺癌的五大诱发原因

近日宣布,评估肿瘤免疫疗法联合化疗一线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IMpassion130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共同主要终……详细>>

  • 杨磊

  • 陈华德

  • 李志清

  • 王甲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