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赤脚医生”给村民输液致死 静脉输液需要注意哪些

2015-08-03 10:07:41      家庭医生在线

证行医的男子何某靠着自己在卫校学到的医学知识在村里为村民看病,不料在给同村村民张某输液治疗时,造成张某死亡。昨天,平谷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对何某批准逮捕。

何某从卫校中专毕业后,在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及《医师执业证书》的情况下为街坊邻居看病。村民称,何某看病时态度很好,费用较低,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会去找他,何某给村民开药、输液,倒也治好了不少人的病。

何某无照行医,属于“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构成非法行医罪。检察官提醒,发生疾病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被非法行医的低廉收费和便捷而蒙蔽,从而给生命健康带来威胁。

输液速度过快有哪些危害

加重心脏负担:如果患者有心脏或肺部疾病,输液速度不宜过快。滴速过快可以引起血容量过多,加重心脏负荷,引发心衰或肺水肿。氯化钾静滴速度过快不仅会 引起局部疼痛,还可引起高钾血症,表现为四肢无力呼吸困难、心律失常甚至心脏停搏导致死亡。硝普钠、硝酸甘油等药物在滴注时速度过快可使血压急剧下降, 短时间内出现低血压及休克等症状。

局部刺激,引起静脉炎:如果输液速度很快,药物在输液局部和全身血液中的浓度都会一下子升得很高,很多种药物对血管有刺激性,并且在高浓度下更容易发生静脉炎等副作用,如红霉素等。

过敏反应:万古霉素滴速过快会发生红斑样或荨麻疹样皮肤过敏反应,俗称红人综合征。

肾功能损害:庆大霉素等输注过快会增加其肾毒性,引起肾功能损伤。

代谢异常:输注氨基酸、脂肪乳等营养药过快,可引起面红、发热、恶心、呕吐、心悸、胸闷等不适。

当然,滴注速度也不是越慢越好,有的药品输液速度过慢不能发挥疗效,还可能发生过敏,例如白蛋白、抗菌药等。抢救脱水严重或失血过多的休克病人应快速补液,例如治疗患者颅内压增高时,甘露醇滴速过慢则起不到降颅压的效果。

静脉输液需要注意哪些

静脉输液时要限制穿刺部位的活动,但不影响全身其他部位的活动 现在大部分医院的静脉穿刺方法有三种:①直接头皮针穿刺;②留置针穿刺置管;③深静脉穿刺置管。直接头皮针穿刺输液的病人,应严格限制穿刺部位的活动,以免针头滑出血管外,但身体其他部位可以活动。后两种病人可以照常活动,但穿刺部位要限制大幅度弯曲活动,以免血管腔扭曲。临床上常有这样的病人,叫他穿刺部位不要动,结果他像雕塑一般整天都不敢动一下,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而有些病人却不听劝告,不管三七二十一,想活动就活动,结果针头不是脱出就是滑出血管外,每天需穿刺好几次。

保持穿刺部位清洁干燥穿刺部位潮湿或污染易引起感染。因此,正在进行静脉输液的病人一般不要去淋浴,可采取床上抹身的方法清洁身体。留置针及深静脉置管已封管的病人,穿刺部位应有防水敷料保护方可淋浴。

密切观察输液情况及病人的反应,有如下情况立即通知护士:

①液体不滴:可以通过茂菲氏滴管(即输液管膨出的囊状段)观察。

②茂菲氏滴管液面过高或过低:过高或过低,茂菲氏滴管充满液体或没有液体,均看不到滴速。

③茂菲氏滴管下的管道有空气。

④输液速度改变,过快或过慢,应以原来护士调节的速度为标准。

⑤每一瓶液体快输完时,瓶内液面在针头上即应通知护士,不要等到茂菲氏滴管没有液体了才通知护士,以防液体滴空后血液回流阻塞针头或空气进入血管。

⑥针头脱出或输液管连接口脱出。

⑦穿刺部位出现肿胀、发红、疼痛、灼热。⑧病人出现发热、畏寒、寒战、气促、胸闷等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 黄闰月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