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曾宝仪跳污水伤口感染 女性经期保健有6大禁忌

2015-07-31 16:14: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曾宝仪被爆出因为参加某综艺节目,在生理期时跳污水,伤口被脏水感染,被送医救治。节目中有一个环节需要考验人的毅力、臂力、耐力,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敲响锣,那么搭档将会掉入臭水池。知情人士透露,可能录制节目当天,曾宝仪跳进不干净的水池里,正好当天处于生理期,加上外景比较辛苦,导致抵抗力下降,细菌就进入盆骨和脚之间的肉,所以做了个手术把脓取出。

南京市中医院妇科赵薇主任中医师指出,女人在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若身体受寒,则气血凝滞,可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因此,经期不宜吹风受寒,不宜用冷水洗脚或冷水浴,不吃生冷食物。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腔留有创面;宫颈黏液被经血冲出,宫颈口微微开放;阴道内有经血停留,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如果私处接触不干净的水,水及阴道中细菌便可能经宫颈管上行至宫腔而引起感染。女性经期一定要倍加注意自身卫生,如果你做的不到位,或许妇科疾病就会找上你了。

女性经期保健6大禁忌

一禁: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月经期间精力、体力、抗病力都有所降低,不宜进行赛跑、跳跃等剧烈运动和繁重体力劳动,以免引起腰酸腹坠、经量过多等。

二禁:贪食生冷。这很容易引起寒气凝滞,导致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三禁:吃得太咸。月经前期身体内会有一定水平的水钠潴留,以保证女性不至于因为月经流血而丧失太多的体液。如果再吃得过咸,会使潴留加剧,诱发头痛水肿等。

四禁:饮咖啡、浓茶。很多女性月经期会出现紧张、烦躁、失眠等不适症状,咖啡和茶叶中的咖啡碱会使这些症状加重。

五禁:过量饮酒。医学研究表明月经期间体内的解酒酶减少,饮酒不仅易醉还易伤肝。

六禁:活血化淤类药物。有些女性因为乳腺增生或盆腔淤血症会服用一些活血化淤类的药物,在月经期最好咨询一下你的医生看能否停用,以免引起月经过多。

女性经期如何调理呢?

1、饮食有节

月经期因经血的耗散,更需充足的营养;饮食宜清淡温和,易于消化,不可过食生冷,因寒使血凝,容易引起痛经,以及月经过多或突然中断等。不可过食辛辣香燥伤津食物,减少子宫出血。要多喝开水,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2、劳逸结合

经期可照常工作、学习,从事一般的体力劳动,可以促进盆腔的血液循环,从而减轻腰背酸痛及下腹不适,但应避免重体力劳动与剧烈运动,因过劳可使盆腔过度充血,引起月经过多、经期延长及腹痛腰酸等;并保证充足睡眠,以保持充沛精力。

3、调节情志

情志异常是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而精神情绪对月经的影响尤为明显。故经期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避免不良刺激,以防月经不调。

4、清洁卫生

经期要保持外阴清洁,每晚用温开水擦洗外阴,不宜洗盆浴或坐浴,应以淋浴为好;卫生巾、纸要柔软清洁,最好高压消毒(有商品市售)使用;月经带、内裤要勤换、勤洗,以减轻血垢对外阴及大腿内侧的刺激,洗后开水烫一下,并在太阳下晒干后备用;月经垫子宜用消毒纱巾及卫生纸。大便后要从前向后擦拭,以免脏物进入阴道,引起阴道炎或子宫发炎。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6岁男子喝酒喝出“神经病” 酒后有5件事千万不要做

朱师傅,56岁,在萧山一处工地打工。中等个子,很消瘦。工友们说,眼看着朱师傅从原来的140多斤瘦到了现在的116斤,而且越来越瘦。详细>>

连吃四只螃蟹旧病复发 吃螃蟹有哪些注意事项

国庆假期,40岁的蔡先生因暴饮暴食突发急性重症胰腺炎,一查原来是半杯泥沙状胆结石惹的祸。详细>>

喝无糖可乐伤遍你全身 多喝可乐会有哪些危害

都说可乐不健康,改喝无糖可乐如何?英国药剂师、知名博客写手尼拉杰·奈克用图表演示了喝下一罐无糖可乐一小时内,人体“从牙齿到腰围”受到的伤……详细>>

长吃复方甘草片易成瘾 甘草片用法用量有讲究

复方甘草片是常用的止咳药。许多人认为甘草片是中成药,没有毒副作用,药效好,又很便宜,因此存在家庭药箱随时备用。不过专家提醒,长期服用复方……详细>>

男子学《战狼2》喝完啤酒喝白酒险丧命 喝酒千万别犯这些大忌!

近日,一男子学电影《战狼2》里吴京扮演的冷锋,喝完啤酒又喝白酒,没想到一扎啤酒下肚后只喝了一口白酒,就出现头晕、胸闷、大汗淋漓的情况,很……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郑峥

  • 欧阳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