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佛山8月重点预防登革热和手足口病登 革热前期症状与感冒类似

2015-07-31 11:10:44      家庭医生在线

7月30日,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8月流行疾病预警,提醒市民需要重点预防登革热手足口病麻疹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流行疾病,另外还要做好食源性疾病的预防。

佛山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指出,登革热防控工作尤为重要。预计8月份佛山雷雨天气较多,容易形成蚊虫孳生地,市民要及时做好居家及周围环境小积水等蚊虫孳生地的清理工作。适逢暑期,市民前往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国家时,要做好防蚊虫叮咬措施,如出现高热、皮肤潮红,头、肌肉、骨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游史。

此外,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例主要集中在中东地区,亚洲地区韩国爆发的疫情渐平息,近期也无其他新增报告病例的国家。市民前往中东地区旅游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前往动物市场,不接触单峰骆驼及其奶制品,如果回国后两周内出现伴有发热和咳嗽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疾病,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旅游史。

登革热前期:症状与感冒类似

登革热的前期症状首先是发热,通常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同时伴有背部、骨、肌肉及关节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伊蚊:登革热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

登革热属于蚊媒传疾病,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在我国的主要传播媒介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伊蚊雌蚊吸血感染病毒后,病毒在蚊体内繁殖,再经蚊子叮咬传染给人。登革热病毒可在伊蚊体内至少可存活30天甚至终生。登革热的传播途径是蚊子叮咬,防控登革热必须进行灭蚊,灭蚊是防止登革热传播的有效手段。

如何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以蚊虫为媒介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登革热在自然条件下之生存于人、猴及伊蚊三种宿主身上。在广东地区,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是主要的传播媒介,一般来说,人被1~2只有传染性的伊蚊叮咬后即可致病。登革热的主要症状为高热,全身肌肉、骨骼及关节疼痛,极度疲乏,部分病人可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起病时,患者畏寒、迅速发热,伴有剧烈的头痛、眼眶痛、眼膜红等症状。通常在发病的开始,一般人都很容易将其当做普通的感冒,不会太在意。但是,重型登革热病例死亡率是很高的。而且,目前对登革热的治疗并无特效疗法,也无有效疫苗可以预防。所以,最有效的措施就是要做好防控工作,避免被蚊子叮咬,如果出现疑似的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治。

在居家室内环境要及时清除或倒置室内外各种闲置的可积水的容器,种养水生植物应用沙粒或石米填充高于水面的方法或每三天换一次水,并冲洗植物。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及时清干净,防止蚊媒的滋生。

此外,还要做好个人的防护,例如外出的时候,最好使用一些驱避剂;家里要安装防蚊的纱门和纱窗;睡觉时要养成放蚊帐的习惯,尤其近段时间开始,不少市民家里已经开始出现蚊子了,所以更加要注意;避免在草丛、树荫、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外出踏青的时候,也注意穿上长袖长裤,避免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到泰国、越南等登革热流行地区旅游,如果旅行回来出现发热、皮疹、头痛和面部潮红等现象,则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