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暑假一医院接诊160余名被狗咬伤者 如何正确接种狂犬疫苗?

2015-07-31 10:43:31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酷夏,宠物也日渐烦躁不安。自六月份以来,某医院急诊科已陆续接诊了160余例被狗咬伤的患者,多时一天达八九例,大部分患者都是被自家的狗所伤。

据了解,这些被狗咬伤的患者中,最小的才一两岁,最大的有九十多岁。有的是跟自家的狗打闹时被咬破皮,有的是串门逗狗被咬伤。医生提醒,狗咬伤即便很轻,也不能掉以轻心。一般来说,只要皮肤有轻微损伤就需要接种狂犬疫苗。医生同时建议,养狗的市民尽量不要在小狗吃东西时逗弄它,尤其不要把手伸进狗嘴里,手上有伤时避免让小狗舔到伤口;晚上外出遛狗时遇到群狗打架,千万不要用手去“拉架”,而应牵住狗绳,或使用木棒等将其分开。此外,应尽量避免抚摸和挑逗陌生的狗或宠物,一旦被猫、狗咬伤,要在第一时间清创、消毒,在家中可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相关链接:

如何正确接种狂犬疫苗?

1、接种对象,适用于以下两种情况:

(1)暴露后免疫(被咬后):被患狂犬病或可疑患狂犬病的犬、猫等哺乳动物咬伤者及与上述咬伤者有接触者。

(2)暴露前免疫(被咬后):经常暴露于危险的专业人员:兽医,与兽医一道工作的技术人员,处理狂犬病病毒污染物品的实验室人员,动物标本剥制人员,猎场看守人,狂犬病流行地区的林业人员、农民等,有暴露于狂犬病危险的婴儿。

2、禁忌症:

(1)暴露后免疫:由于狂犬病的致死性,对疫苗接种无任何禁忌症。

(2)暴露前免疫:对妊娠、急性发热性疾病时,可推迟接种。

3、使用方法及效果:

(1)暴露后免疫:接种5次,分别于接触狂犬病或疑有狂犬病的动物后的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和第30天经皮下或肌肉注射。根据感染的深度及危险程度,严重咬伤者在接种的当天先使用抗狂犬病免疫血清,可立即产生保护性抗体。

(2)暴露前免疫: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方案,接种3次(当天、第7天、第28天)。

4、接种反应及注意事项:

注射局部可出现轻微反应,如发红或轻度硬结,极少见发热反应。有过敏反应者可进行相应的抗过敏治疗。确实对链霉素、新霉素过敏者慎用,接种过程中应忌酒、可乐、咖啡、浓茶、刺激性食物,类固醇和免疫抑制剂可导致接种失败,也应慎用。

狂犬病的预防

1、控制传染源切实做好对动物的管理,最好不要养犬。对被允许豢养的犬、猫要定期进行疫苗注射,注射后登记、挂牌,不得随意放养。野犬及无牌的家犬则应捕杀。教育儿童不要接近或抚摸动物,在动物园也不要靠近或挑逗笼中的狐狸、狼等,以防意外。

2、防预注射人被病兽咬伤后,要在被咬的当天接受预防注射,注射要足量、全疗程。接受预防注射后的人群发病率只有未接种者的1%。现在主张,凡被犬、猫、狼等咬、抓或舔后,为避免发病,保证安全,都要接受预防注射。对从事某些职业者,如兽医、猎手、医师、实验人员、动物饲养员以及流行地区的儿童等高危人群,均应进行预防性疫苗接种,每周1次,共3次。一旦被动物咬伤后,立即强化注射疫苗2次,间隔7~10天。

3、咬伤后的处理包括伤口处理及疫苗和抗血清注射,处理得越早、越彻底,预防效果就越好。伤口处理前面已经谈到。此外,咬伤后及早接种狂犬病疫苗可防止发玻小儿一旦被病兽咬伤、抓伤或舔吮,或虽无明显伤痕,但与病兽或可疑病兽有密切接触,都应尽早注射疫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