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泰拳王被暴头 头部受伤如何急救?

2015-07-29 12:19:28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世界级格斗大赛《昆仑决》携手TOP KING在香港九龙展贸中心上演十余场精彩纷呈的搏击饕餮盛宴。本次赛事吸引了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手出战,强者对抗震撼眼球。当晚最受关注的一场重头戏上,签约后首次征战昆仑决擂台的“泰拳王子”播求在同“俄国暴君”卡哈耶-德扎涅夫的巅峰强者对话中,开场头部便被打开花,鲜血喷射擂台,但顽强的播求依然坚持完赛最后被判点数负。赛后,失血过多的播求与赛后休克的对手双双被直接送往医院接受紧急治疗。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不会经常遇到像播求和德扎涅夫这样头破血流的事件,但是头部撞伤、磕伤的意外却并不少见。当我们头部受伤是该怎么样处理呢?有没有什么应急的方法?头部受到伤害这件事可大可小,处理不及时可能会造成脑震荡,所以当头部受创时应予于高度重视,以免留下终身遗憾。

头部受伤时我们该如何急救?

头骨本身非常坚硬,所以一般的外力很少会造成头骨损伤。倘若外力过于猛烈,则颈部、背部、头部的脆弱血管就成为了“牺牲品”。

急救办法:如果你的头上起了个包,那么用冰袋敷患处可以减轻水肿。如果被砸伤后头部开始流血,处置方式和被割伤的方式一样,即用干净毛巾按压伤口止血,然后去医院缝合伤口,并检查是否有内伤。如果被砸伤者昏厥,那么需要叫救护车速送医院,一刻也不能耽搁。

绝对禁止:不要让伤者一个人入睡。在被砸伤的24小时之内,一定要有人陪伴伤者;如果伤者入睡,那么每三个小时就要叫醒伤者一次,并让伤者回答几个简单问题,以确保伤者没有昏迷,没有颅内伤,比如脑震荡。

慎重提醒:有以下情况请立即前往医院救治

1、伤者出现惊厥头晕呕吐、恶心等行为;

2、颈部疼痛,失去知觉少于1分钟;

3、出现思维混乱、言语不清、行走不稳或手臂、腿部无力;

4、视觉不清持续超过5分钟;

5、表皮开裂或伤口很多,可能需要缝合;

6、直接按压10分钟仍血流不止的;

7、大的肿块(超多1英寸或2.5厘米);

8、颅骨有大的凹陷;

9、受伤由高速度(比如车祸)或者硬物撞到(如高尔夫球杆)引起的;

10、受伤3日内呕吐2次或以上。

头部受伤后,有无不适都要查脑CT

值得提醒的是,头部受伤后,有无不适都要进行脑CT检查。脑部受外伤后,会出现一个中间清醒期,也就是说当时可能没有什么症状,但过了这个清醒期后,就有可能出现昏迷等严重症状。根据受伤的情况,出血的快慢,每个人的清醒期不同,急性的在三天之内,慢性的会长达一两个月。在这段时间,因为颅内不断渗血,最后出现血肿,压迫脑干和相邻的重要血管和神经,可能导致偏瘫、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头部受了外伤,如果有头疼、呕吐的要随时做CT;如果没有任何不适,也要在受伤后6小时做个CT,因为有时刚受伤拍的CT还反映不出来真实情况。然后继续密切观察,如果头疼、呕吐症状不见缓解,要在受伤后24小时、两三天后再做CT;如果显示没问题,那么就可以排除急性血肿了。要记住,只要出现呕吐、头疼加重等状况,就要随时做CT,密切关注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一医生被打成脑震荡 脑震荡对人体有何危害?

轰动一时的“彭圣英暴力袭医案”刚刚宣判,又有人对医生拳脚相向。记者从启东市中医院了解到,1月30日晚,该院一名急诊值班医生遭人殴打。据介……详细>>

"神医"拍打疗法致6岁男童死亡 长期过重拍打韧带肌肉恐受伤

据澳洲媒体消息,此前一名中国"神医"在澳大利亚推崇"拍打疗法"致一名6岁男童死亡。当地时间5月3日,新南威尔士警方表示,该涉事男子在英国……详细>>

长沙4月大男婴摔下床受伤 宝宝掉在地上后应知道黄金观察期

活泼好动是宝宝的天性,他们无安全意识,稍有不慎可能会从床上或椅子上掉下。大部分家长会立即把宝宝从地上抱起来,但这是错误的做法,有可能会给……详细>>

刘德华坠马受伤康复期取消演唱会 千万别错过骨折康复最佳时间

据香港媒体3月28日报道,刘德华于今年1月中在泰国拍广告堕马,导致盆骨多处骨折,筋腱肌肉严重拉伤,被送回香港医治。刘德华在医院住了近两个……详细>>

深圳急诊科女医生被打致脑震荡脑震荡会怎么样?

8日下午,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女医生因拒绝向患者做“不处理也不会产生任何问题”的保证,遭到患者男性朋友的殴打,医生牙槽骨骨折,颌面部软组……详细>>

  • 王锦

  • 吴大嵘

  • 张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