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 正文

最后疑似MERS患者解禁 如何预防MERS疫情再袭

2015-07-28 09:14:10      家庭医生在线

韩国最后一名疑似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当天解除隔离。

截至27日,韩国连续第22天没有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增病例,连续第16天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自5月20日确诊首例患者以来,韩国共有186人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死亡人数为36人,大约1.67万人接受隔离。

现阶段,仍有12名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但只有一人依然检测呈阳性。

MERS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MERS的传播途径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接触传播,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但已经在骆驼奶中检测到MERS病毒。据世界卫生组织推测,该病的潜伏期为7—14天。

MERS是否可能人传人?

有证据表明,在与病例密切接触的家人和医护人员中可以发生有限的人传人,但病毒发生大规模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国际交往频繁,因此发生输入性病例的风险是存在的。

MERS和SARS有何异同?

据了解,二者同是冠状病毒。根据2013年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囊膜病毒与结构免疫学研究组关于新冠状病毒侵入宿主细胞机制的研究,MERS和SARS都属于冠状病毒科β冠状病毒属,虽然全基因组测序表明两种病毒分属不同的亚群。

症状相似。MERS感染者的临床表现与SARS很相似,往往会出现发烧、咳嗽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有时还会伴有肾衰竭

致死率。MERS的致死率比SARS高(MERS的病死率大约为37%,高于2003年SARS流行时的10%),低于禽流感和埃博拉出血热。

传染性。MERS与SARS相比,流行的强度是很弱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MERS病毒在传播的过程中,毒力有逐渐减弱的趋势,医务人员虽为继发感染者,但病情大多较轻。

个人应该如何预防?

个人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彻底洗手。

应该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如发热、咳嗽、流涕等);建议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在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当主动将患病情况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康美康合慢病防治研究中心亮相慢病高峰论坛 实现慢病数据跟踪管理

8月17日,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慢性病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慢病管理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会上,康美药业旗下康合慢病防治研究中心被……详细>>

父子俩皆受“腰突”所困 手术治疗后2天即可下地走路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本文主人公也是一对父子,但不同的是,他们不是去打虎,更不是去打仗,而是一同来到深圳大学总医院脊柱科治……详细>>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