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男童咳嗽不止因胸腔藏针4年 长期莫名咳嗽警惕气道异物

2015-07-14 16:23:14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咳嗽,原来胸部有根针

被一根5厘米长的针从后背戳入是个啥滋味?这样的感觉,12岁的永川男孩小照(化名)尝过。今年5月,他因感冒咳嗽不止,到当地医院检查。胸片出来后,家人吓了一大跳,小照咳嗽不是因为感冒,而是左侧胸壁有一针状异物。医生讨论后决定手术取出,整个手术过程时长2个多小时,这根长5厘米,藏了近4年的针,被顺利取出。

当心异物进入孩子体内

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的病例上,瓜子、花生卡在喉咙根本不算啥稀奇事儿了,珍珠、口哨、笔帽、回形发卡、缝衣针……这些东西都曾卡在孩子的喉咙里。对此,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家长应该加强对儿童的看管,如发现小孩突然喊疼痛,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遇到异物卡喉的情况,因为异物一旦吸入气管、支气管,风险非常大,可能引发呼吸困难、气喘,甚至突然窒息而导致死亡。有异物进去体内时必须住院治疗,因为取异物的风险实在太大。

长期咳嗽警惕气道异物

对于咳嗽,很多人不重视。尤其是成年男性,认为年龄大了加上长期抽烟,咳嗽也算正常。值得注意的是,气道异物是慢性咳嗽的病因之一。如出现长期不明原因的咳嗽,应考虑是否有气管异物。

人体的气道和食道相伴而行,咽喉部则是共同的开口,在这里有一块非常重要的组织,叫做会厌。它是人体咽喉的指挥官,在神经系统的支配下能张能收,呼吸说话时会厌开启,饮食吞咽或呕吐时会厌关闭,以防异物进入气道。

较大的食物,容易堵塞气道,引起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较少的食物残渣,一旦进入肺内,则很快引起吸入性肺炎,出现发热、咳嗽、喘息等肺炎的症状。

误入气道的异物多为骨头、鱼刺、花生米、瓜子壳等硬性异物,这些硬物,一旦掉入气管,很容易卡在气道内,不易咳出。

气管异物有哪些症状?

异物吸入气管后常即刻出现呛咳、呕吐,较大异物可迅速引起窒息。气管内异物随气流上下移动,常刺激病人出现阵发性咳嗽、声嘶及呼吸困难、缺氧,并可有咳血。

异物吸入支气管后也即刻出现呛咳、呕吐、声嘶,但常继以长短不一的无症状期,此期无显著临床症状,是支气管异物漏诊或误诊的原因之一。随后由于支气管阻塞,而逐渐出现咳嗽、咯痰等症状,并可时愈时发。症状出现早晚、轻重,取决于异物性质、大小、支气管阻塞程度。金属性、玻璃等异物不发生阻塞者,可在支气管内无症状存留数月之久。但引起支气管阻塞的异物,即迅速出现肺气肿、肺不张、肺脓肿等症状,表现为喘息、呼吸困难、咳嗽、发热等。支气管内植物性异物产生的症状重,患者常咳嗽、发热、全身不适、全身中毒、衰竭。支气管异物存留过久时,则发生慢性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症,患者可出现慢性消耗症状,如发热、盗汗、消瘦、咳嗽、咯痰、咯血等

预防气道异物生活多留心

异物进气道的原因有很多,只要我们多加注意,一般可以避免。

1、婴幼儿喜置物于口中,稍有有不慎,便会吸入呼吸道,尤其在受到惊吓或运动,欢笑时。因而父母因多加看护。

2、小孩常哭叫,哭声将了时,常有一深吸气动作,易将口中含物吸入。

3、昏迷、神志不清、高热谵妄或精神病患者,常可将义齿或其他杂物吸入。

4、避免因塌方,仰面埋于泥土、煤块下,大量泥沙、煤粒进入支气管。

5、年老反应较慢的人群,吃饭速度也要放慢,长期卧床、吞咽功能障碍的病人,最好采取胃食管插管,避免反复误吸。

6、万一吸入了,紧急情况下家人可拍击背部,使异物咳出,或用手指抠出异物。也可以在患者身后将其紧抱,双手紧压腹部,利用腹腔压力取出异物,若无法取出,应立即送往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吃自助餐遭鲍鱼卡喉窒息 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很重要

一男子吃鲍鱼卡喉窒息,心跳呼吸骤停,虽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恢复生命体征,但目前仍未脱离危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提醒市民,遇到……详细>>

7岁男孩误吞硬币 介绍三种误吞硬币的处理方法

有报道指出,7岁男孩小良(化名)不小心吞下一枚一角的硬币。第二天,小良上厕所感到肚子特别痛,才将吞硬币一事告知父母。得知情况后,小良的父……详细>>

男婴吞食枣核致肠穿孔 婴幼儿边吃饭边谈笑易误吞

据媒体报道,来自麻城的一个1岁8个月的孩子突然吐血,而后持续高烧,陷入昏迷。待家人送到医院后,经检查发现是肠穿孔合并严重腹腔感染,必须立……详细>>

广州男子“吹”啤酒竟误吞易拉环 险穿食管

乐极生悲,吹了一瓶啤酒,结果把易拉环给吞进去了,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近期又收到这样一个消化道异物的患者。详细>>

女子给七个月大男婴喂饼干致其窒息

20日上午,一个七个月大的男婴在一辆行驶的公交车上,将饼干吸食到气管里,引起窒息。危急时刻,热心乘客和公交司机一起救助,使男婴气管里的饼……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