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近六成受访者不信“中药去胎毒” 如何去胎毒才正确?

2015-07-14 09:47:24      家庭医生在线

给孩子煲凉茶“下火”或随便用药,小心伤肾。7月7日,南方日报《健康周刊》头版发出《孩子饮凉茶,当心肾衰竭》的提醒,中医专家指出,是药三分毒,肝肾是人体药物代谢的主要器官,儿童肝肾功能发育不全,用药要特别谨慎。用金银花、鱼腥草等煲凉茶、老火汤给孩子“去湿下火”、常给小儿服用七星茶等,小心伤肾伤脾胃。如果孩子有“蚕豆病”,服用金银花、珍珠末、腊梅花等中草药,更会引发急性肾衰竭脑瘫,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文章发表后引起很大反响,后来一份网络调查显示,近三成受访者家中经常用中药材煲老火汤,六成受访者不相信“中药去胎毒”一说,不过,也有40%的受访者家庭,跟随习俗或有老人给孩子用中草药去过“胎毒”。在儿童生病用药方面,受访家庭都比较谨慎,65%家庭选择孩子生病时去医院问诊拿药,自己去药店买成药或煲中草药喝的也各占了近两成。在对待中药态度上,35%受访者认为中草药成分不明不可乱用,12%受访者认为中药比西药好,41%的受访者认为中草药传承千年,有问题是因为有人不会乱用。

什么是胎毒

在医学上是没有“胎毒”这种说法的。所谓“胎毒”,其实就是婴儿脂溢性皮炎,症状表现为在婴儿皮肤上的皮疹现象,这种病症可能与母亲的内热体质有关。

民间说的胎毒,从中医上讲,即为内热。“清胎毒”在南方比较流行,老一辈人认为南方的气候和水质属于热性,很湿热。所以,孕妇在分娩前都要做去胎毒的工作,否则宝宝出生后皮肤就容易长疮、红疹等。其中最为流传的一款清胎毒方:一小撮白莲须加一个鸡蛋,三碗水煲成一碗水,快要煲好时加冰糖或红糖即可。民间还有其他各式各样的“清胎毒”方法。

从西医的角度看来,怀孕期并没有所谓的胎毒。如果孕妇在孕期大鱼大肉大吃大补,吃过多的孕妇奶粉,食用过量的辛辣和煎炸食物,就会加重身体内的热气,很有可能会传给胎儿,而导致宝宝湿疹等。虽然会导致湿疹,但西医并不建议孕妇食用含有药物成分的食物来去除。建议在孕期的饮食上注重科学合理膳食,既要吃一些补的食物保证营养的摄入,同时也应多吃各类蔬菜、水果,确保摄入各种营养素。

如何去胎毒

1、怀孕期间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多吃瓜果蔬菜,豆类食品含有比牛奶更为丰富的蛋白,而且大豆蛋白是最安全最有营养的蛋白,所以多吃豆类食品。

2、每天一定要喝足8杯水。

3、孕晚期喝一些诸如绿豆汤、莲子粥等清火的汤水。

4、避免或尽量少吃平时没有吃过的东西。

5、不吃不新鲜的海产。

6、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新陈代谢。

7、使皮肤尽可能地少受各种刺激,例如:热水烫、冷风吹等等。

8、从菜花中可以摄取大量维生素K1,口服适量葡萄糖酸钙,这些都可以有效降低皮下血管致密度,避免皮肤变态反映的最终形成。

9、特别强调:生产后,下奶前,尽量狠狠心不要给孩子吃奶粉或牛奶,因为即使在吃母乳之前吃了30毫升的牛奶,也会在孩子血液中形成完整的蛋白抗体,使孩子也有了过敏体质。孩子先吃母乳,母乳不足时再吃奶粉或牛奶则完全不同。别小看这一前一后,它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的体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岁男孩玩蹦床意外脑干损伤昏迷不醒 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

大风吹翻充气蹦床,8岁男孩脑干损伤至今未醒,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详细>>

14岁少年手机被夺后将爷爷杀害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不容忽视

1月15日,江西南昌。网友爆料安义县龙津镇一14岁男孩将爷爷杀害,爆料者称孙子在家里打游戏,爷爷喊他吃饭孙子没有搭理,爷爷将孙子手机抢走……详细>>

饮食不规律小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原因

胃十二指肠溃疡是极为常见的疾病。紧张、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刺激,都很可能诱发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饮食不规律,经常不吃早饭也容易中招。十二指……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健康讲座市一开讲 患者谨记“五要五不要”

据了解,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弥漫性、全身性自身免疫病,主要累及皮肤粘膜、骨骼肌肉、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同时还可以累及肺、心脏、……详细>>

糖尿病患者输液不能用葡萄糖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使身体中葡萄糖不能有效代谢和利用,从而引起血糖升高的一种疾病。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