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乘车36小时 女子急性青光眼发作

2015-07-10 15:59:48      家庭医生在线

连续乘坐36小时的火车后,一名女子急性青光眼发作头痛欲裂,后被送往福州眼科医院抢救,终于摆脱了失明的危险。眼科医生提醒,夏天有很多因素都会诱发青光眼,有相关病史或家族史的人要定期接受专业检查并监测眼压。

出事的女子姓赵,53岁,她和母亲都有青光眼。7月3日,赵女士和家人从哈尔滨乘火车到福州。由于长时间乘车,赵女士右眼的青光眼于出发次日发作了。赵女士拿出自备的甘露醇给自己输液,输完后眼痛没有得到缓解。赵女士向列车员求助,但车上没有甘露醇。

列车到达福州站后,赵女士被儿子紧急送往福州眼科医院抢救。该院青光眼科主治医师胥亚男紧急为其进行降眼压处理,等眼压降至正常后又为她施行白内障联合房角分离术。术后,赵女士眼压恢复正常,视力提高。医生还对赵女士左眼行虹膜切开术,以预防其左眼青光眼发作。

急性青光眼

世界上约20%的盲人为青光眼所致。青光眼是一种以眼压增高为特征的眼病。青光眼种类很多,主要可归纳为急性充血性和慢性单纯性青光眼两大类。

急性充血性青光眼发病急。有剧烈眼痛和偏头痛(患侧)或全头痛,视力急骤下降,恶心甚至呕吐。主要表现为看灯光或月亮时有一红彩圈。患眼充血发红,角膜失去正常的透明性和光泽、变成混浊和发雾。瞳孔明显散大而呈现一种青绿色反光。眼球坚硬如石。眼压可高达50~60毫米汞柱或更高。

急性青光眼的症状 

1。肝阳上亢型:证见突然眼红视糊,角膜水肿,瞳孔散大,眼胀硬疼痛,伴头痛眩晕,面红,口干,烦躁易怒,舌红,苔黄腻,脉弦。

2。水湿内阻型:证见时而眼胀,虹视,视物不清,前房较浅,眼压偏高,多伴头痛,舌苔腻,脉濡滑。

3。痰火上扰型:证见头眩目痛,眼压偏高,心烦而悸,食少痰多,胸闷恶心,口苦,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滑或滑数。

4。心脾两虚型:证见劳倦后眼症加重,急性青光眼的症状头眩眼胀,瞳神略有散大,视物昏朦,有虹视,失眠,耳鸣,五心烦热,口燥咽干,舌绛少苔,脉细数。

5。肝肾两虚型:证见视力缓降,视野渐窄,日久方知,瞳神散大,腰膝酸软,耳鸣目干,舌质红,苔薄白,脉细。

6。有肝郁气滞型:证见头目胀痛,视朦,黑睛雾浊如呵气,瞳神散大,观灯火有虹晕,眼压增高,全身症状有情志不舒,胸闷暖气,食少纳呆,呕吐泛恶,口苦,舌质红,舌苔黄,脉弦数。

宜与忌

1。及时治疗,不然虹膜会封住引流角,造成永久性房水循环障碍,使视力受到无法恢复的影响。

2。保持心情舒畅,戒恼怒。

3。禁烟禁酒,饮食清淡,少食肥肉及蛋类和煎炒炙煨类食物。

4。一次饮水不宜过多。

5。不要久留暗室,不要久阅读书,睡眠不宜俯卧,洗澡水不宜过热等。

6。长时间伏案工作或读书时应每小时抬头10分钟。

7。防止便秘。

(责任编辑:修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猛灌4升水头晕送院 如何避免水中毒的发生?

据媒体报道,25日晚,家住武昌的赵先生在体育馆打完羽毛球后步行回家,路上他狂饮两瓶两升装的矿泉水。到家后,赵先生觉得头晕恶心,家人以为他……详细>>

专家细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防控

连日来,德国由食用“毒菜蔬”引发的暴发疫情牵动人心。据报道,目前德国已报告确诊或疑似病例总数超过1500例,死亡十几人,发病和死亡数仍在……详细>>

婴幼儿秋季腹泻高发季 医生提醒:别盲目止泻 预防脱水才是关键

日前,一名10个月大的男宝宝因发热、咳嗽、呕吐在当地医院就诊,在给予口服退热药物后,宝宝又出现腹泻症状,大便呈稀水样、蛋花样,宝宝家长非……详细>>

1岁宝宝内耳畸形常“漏液”医学大咖自制极微型发明快修

怪:1岁宝宝耳鼻“漏液”,原来是先天性内耳畸形所致详细>>

老人患全球十大恐怖怪病险丢性命

在上周,珠海工人老张遇到的怪病受到本地舆论的关注。伤口变黑,皮肤坏死,甚至一度出现休克……老张只因膝盖一处普通的皮肤擦伤就险些丢了性命,……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吕林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