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除螨功能产品或不利健康 通风打扫才是王道

2015-07-10 13:32:5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热心读者郑先生打来电话表示,他一直在关注除螨虫产品,“三个月不晒被,600万螨虫陪你睡。这样的宣传我听到不是一两年了。今年家里添了宝宝,所以想有针对性地防治家中的螨虫。”不过,让郑先生困惑的是,市面上除螨产品琳琅满目,还真是很难取舍。“有几千块钱的专门吸尘器,还有杀螨剂。到底哪个有用呢?”专家表示,部分商家对螨虫危害有所夸大,要想防治,无需花钱买昂贵仪器,只需掌握其习性,通风勤打扫即可。

专家说法:螨虫致病确应关注

对于“三个月不晒被,600万螨虫陪你睡”“一张床垫有1500万只螨虫”之类的言论,大家一定不陌生。但这些数据真的有科学依据吗?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博士表示,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对此类数据的确切统计。“有人统计过,1克灰尘中大概有1000只螨虫,其中还有20万个螨虫排泄物,估计上面的数字是这样估算出来的。”不过他认为,这应该是在温度和湿度都符合螨虫生长需要的条件下的极端例子,并非所有市民家里都是这种情况。而且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螨虫大约有50万种之多,但是需要我们在家居环境中防治的主要是指尘螨,它的代谢产物可以引起我们熟悉的过敏鼻炎哮喘皮肤过敏及内螨症等。

曾晓芃博士介绍,温度25℃上下,湿度在75%是螨虫适宜生长的环境条件。一旦条件合适,螨虫的聚居数量是非常可观的,尤其在被褥、枕头上。大家可能有疑问,“湿度在75%,在北方家里很难达到啊?”曾博士解释,虽然家居的大环境达不到上面提到的条件,但床铺上由人产生的热量、排出的汗水等形成的微小气候,却十分适合螨虫生长。“加上螨虫以人脱落的皮屑为食,就更容易在床上滋生。”

在曾晓芃博士看来,目前市民对尘螨的重视并不够。“从美国方面做的研究来看,80%的过敏性鼻炎、哮喘等是由尘螨引起的。但很多人有了过敏的症状经常不会考虑是尘螨造成的,以至于延误病情。”因此,在家居生活中螨虫的危害是需要重视的。

家居除螨需靠勤打扫

虽说尘螨可以引起多种疾病,但也不必恐慌,因为只要用对方法,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曾晓芃博士介绍,螨虫对生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控制螨虫只要抓住三个要点即可:控温、控湿、除尘。

日常家里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干燥,这样会大大降低室内湿度。此外,要保持室内清洁,去除灰尘,让螨虫没有容身之地。

床上用品可以高温清洗、暴晒。55℃以上的热水便可以去除大部分过敏原,100℃沸水则可基本去除全部过敏原。一般来说,螨虫暴晒10分钟就会死亡,但被子薄厚不同,建议暴晒时间应不小于2小时。网上曾流传一种说法:“被子被太阳晒过的味道,其实是螨虫烧焦的味道。”让不少人对晒被子产生了反感,曾晓芃博士表示,这是错误的说法,不可轻信。

此外,对于一些不方便清洗的毛绒玩具等物品,也可以采取冷冻的方式去除螨虫。“零下17℃—20℃,冷冻24小时即可。”

那我们要怎样判别除螨的效果呢?记者发现,不少网上销售的除螨产品的网页上都有类似“产品真好,螨虫确实不见了”之类的评价。除螨效果可以如此直观地体现吗?曾晓芃博士表示,除螨效果是肉眼无法看到的。“即使是疾控中心,也要取样在显微镜下观察。”因此,市民只能从过敏症状是否减轻这方面来判断除螨效果。如果确实对去除螨虫有极高的需求,也可在家中自采灰尘样本,送疾控中心等相关机构进行检测确定。

“灭螨”神器多不靠谱

从市场上搜罗到多种专门消灭螨虫的产品,其在产品介绍中多提到可以消除家居生活中绝大部分螨虫,有的甚至标称消除率达到“99.9%”。但专家表示,这些产品多数并不靠谱。

除螨吸尘器 有效吸尘即可除螨

现在市场上以除螨为卖点的吸尘器不在少数,价格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这些产品大多宣称可以强力吸除床垫、被褥上的螨虫。

曾晓芃博士表示,家居消灭螨虫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除尘,市民只要使用可以有效去除尘土的吸尘器即可,为除螨单备专门吸尘器大可不必。

杀虫剂 物理方法无效再使用

网购平台上有除螨专用杀虫剂,其成分为胺菊酯、氯胺酯。使用方法就是将杀虫剂直接喷射到平时常用的凉席等卧具上,待药液渗透后,再用抹布擦净即可。

其使用注意事项上明确指出,该产品不能和皮肤接触,那直接喷洒到卧具上,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吗?曾晓芃博士解释,从这款除螨剂的成分来看,其就是普通的杀虫剂。针对螨虫确实有专门灭螨剂,不过,它要在前面提到过的通风干燥等所有物理方法都无效的情况下才会使用。而且,即使使用灭螨剂,也不会使用在床单等卧具上,因为它们依靠清洗、暴晒就可以达到较好的除螨效果。“一般在清洗不到的沙发上、厚重窗帘上,会考虑使用化学除螨剂。”

紫外线灯 不杀螨且对人体有害

阳光暴晒是杀死螨虫的好办法,不少人都认为这是阳光中的紫外线起了作用。因此,市面上一些商家利用大家的误区,把紫外线灯也冠上了除螨的名头来销售。

不过,曾晓芃博士介绍,暴晒杀螨是利用阳光制造高温和干燥的环境,与紫外线并没有关系。在温度达到60℃的空气中,只需10分钟时间螨虫就会死亡,当空气湿度在50%以下时其也无法存活。被子、床单在阳光下暴晒便能达到这种条件。“紫外线是用来杀菌的,对螨虫没有效用。紫外线灯也不能随意用在家居环境中,否则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为什么螨虫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

春夏之交,螨虫和霉菌等微生物生长繁殖旺盛,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旧病复发,不停打喷嚏、流清水样的鼻涕。

过敏性鼻炎患者很大一部分过敏症状就是由家中的螨虫引起的。螨虫是一种肉眼不易看见的微型害虫。螨虫的种类很多,一般分为尘螨、粉螨、甜食螨、革螨、恙螨等几大类,其中尘螨的分布最广、影响最大。尘螨在装上茶色玻璃门窗又终日紧闭的阴暗潮湿的屋子里数量多得惊人,潮湿闷热的春夏季是一年中的繁殖高峰。尘螨分布最多的地方依次是地毯、棉被、床垫、枕头、地板、沙发等。随着人们整理卫生的活动,如扫地、铺床叠被等,它们就进入室内空气中并分散到室内各个角落和地面。尘螨却是一种很强过敏原,螨虫的尸体、分泌物和排泄物都是过敏原,进入人的呼吸道或接触皮肤,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眼耳痒、咳嗽、气喘等症状就都来了。

防治过敏性鼻炎办法:尽量避免过敏原、坚持做鼻保健操

尽量避免过敏原:螨虫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寄生虫,它也是导致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元凶。74.32%的患者对螨虫过敏,其中儿童更高达91.6%。因此,螨虫(主要是屋尘螨)是过敏性疾病患者的头号敌人。可学三招清除屋尘螨。第一招:床上用品勤洗晒(使用热水):要经常给衣物清洁除尘,勤换勤洗。毛毯、床垫套每两周用55℃以上的热水洗一次可杀死螨虫。枕头、棉被等需3个月暴晒一次,暴露在阳光下,一则消除湿气并杀死霉菌;二则螨虫害怕紫外线,暴晒能有效清除附着在纯棉材料上的螨虫。提醒儿童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人群,对尘螨也十分敏感,所以,在儿童的床上尽量少放置毛公仔等棉布软玩具(因为螨虫也很喜欢附着在这些公仔上)。实在要放置的话,采用低温冷冻的方法也能除螨虫。可用保鲜袋包装玩具在零下17℃至零下20℃冷冻至少24小时后,再清洗这些物品以去除死螨。第二招:房间多通风、透气,潮湿天要使用抽湿设备:高寒、干燥的地区是很少发现有螨虫的,螨虫只喜欢潮湿、高温、柔软的织物和有灰土的环境。所以,逆其道而行之,干燥、勤通风就是消灭螨虫的最佳武器。因此,在阳光明媚的春天,经常打开门窗,坚持通风、透光,或者在室内使用吸湿机和空调降低相对湿度,这将有助于居室内彻底除螨。第三招:湿式作业除尘去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打扫房间卫生时喷嚏不止。其实,那就是灰尘夹带着螨虫等过敏原漫天飞舞所致。因此,打扫沙发等棉质家纺时,要用湿抹布,养成湿式作业的习惯。先用湿毛巾拍打沙发表面,去除浮尘,再用湿毛巾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 上班族如何说不?

现在的职场,讲究的就是职业、专业。可是,一旦患上了过敏性鼻炎,你的工作就会显出那么的“业余”:厨师一进厨房就流鼻涕,主持人一上台就打喷嚏……详细>>

过敏性鼻炎须重视 治疗不及时可引发鼻息肉

早晨醒来或者天气变化就连续打喷嚏,每次好几个甚至几十个;喷嚏后有大量清水样鼻涕,每天用掉大量手纸,这是让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头疼的典型症……详细>>

春风不温柔 鼻子易过敏怎么办

又到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耳鼻喉科每年入春以后,门诊过敏性鼻炎病人有时一天达20多人。专家提醒人们,春季要预防过敏性……详细>>

一种病竟能使人长寿!

在“美国过敏、气喘与免疫学院2014年会”上公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被过敏长期困扰的人,寿命可能更长。详细>>

为啥一到秋天过敏性鼻炎容易高发?到底能不能根治?答案全在这里

秋天到了,终于可以远离夏天的酷热了,蚊子也少多了,但与此同时,饱受困扰的一波人又要遭殃了:流眼泪、流鼻涕、还会一直打喷嚏…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谢民强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