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食品安全[弃用] > 正文

广州警方查获问题食品十余吨 问题食品如何危害健康

2015-06-04 09:17:52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警方3日通报,该市海珠警方日前打掉1个加工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团伙,捣毁3个黑窝点,刑拘6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添加了焦亚硫酸钠(资料显示,食品中过量添加焦亚硫酸钠,会对人对造成危害甚至致癌)的竹笋、米豆腐、海带、黑木耳等“问题食品”约10吨。

5月13日凌晨,警方在广州海珠区土华村将犯罪嫌疑鲁×武(男,34岁)、杨×雁(女,33岁,均安徽巢湖人)夫妇抓获。鲁×武夫妇供认,从2014年底起,其从广州白云人和镇某处购入含有焦亚硫酸钠的竹笋,之后对竹笋进行冲洗、浸泡,去除异味后运送到市场批发销售。

警方分析广州人和镇还可能有规模更大的问题竹笋黑窝点。5月18日,警方在该黑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晏×财及其妻子、两个儿子等4人,查扣竹笋、竹笋丝原料、成品、半成品18625斤等。

经相关部门检测,警方查获的竹笋、魔芋等食品,二氧化硫残留量严重超标,且食品中还含有铝等重金属。

广州警方表示,不法分子为了让竹笋保持新鲜“卖相”,就用焦亚硫酸钠等化工原料熏制或浸泡加工鲜竹笋,使原本美味、原生态的竹笋,成为了餐桌上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的食品。而冲洗竹笋的污水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排出到涌里后对附近的生态环境再次造成了污染。

相关链接: 焦亚硫酸钠是什么?

专家解释,由于具有增白、增筋和防腐的作用,焦亚硫酸钠确实常会被添加于米线中。尽管我国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规定,焦亚硫酸钠可限量使用于粉丝、粉条中,只要不超标、偶尔吃的话没有问题;但如果将其当作主食或长期食用,其危害不可小觑。

焦亚硫酸钠在空气中会分解出二氧化硫,这种化合残留物会强烈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和胃黏膜,引起咳嗽哮喘。而且,焦亚硫酸钠易溶于水,产生亚硫酸,这种酸性物质会腐蚀肠道。此外,因为焦亚硫酸钠是人工合成,纯度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会有一些重金属残留,如铅、铬等,长期食用可能造成重金属超标。

不过,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焦亚硫酸钠可作为漂白剂、防腐剂、抗氧化剂而用于食品上,包括竹笋、腐竹、饼干以及粉丝和粉条等。焦亚硫酸钠在这些食品中的最大使用量,均以其残留物二氧化硫的含量来计算,粉丝、粉条的限量为每千克0.1克的二氧化硫残留。

食品安全之二氧化硫

利用亚硫酸盐制剂(主要指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钠等)处理过的食品中有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类物质通过生成亚硫酸对食品起漂白和防腐作用,将着色物质还原退色,使食品保持鲜艳色泽,还可抑制食品中的氧化酶,防止食品褐变。在加工食品的过程中,一般经过加热、搅拌、抽真空、漂洗等处理方法可以脱去大部分的硫,只要严格把握添加量并注意工艺上的合理控制,二氧化硫的残留量就不会超标。二氧化硫随食品进入体内后,先生成亚硫酸盐,并最终氧化为硫酸盐由尿排出。因此,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机体可以认为是安全无害的,但超量则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危害。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应适当减少食用量。

二氧化硫进入体内后生成亚硫酸盐,并由组织细胞中的亚硫酸氧化酶将其氧化为硫酸盐,通过正常解毒后最终由尿排出体外,因此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机体可以认为是安全无害的。其毒性主要表现为经职业接触所引起的急慢性危害。

急性中毒可引起眼、鼻、黏膜刺激症状,严重时产生喉头痉挛、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大量吸入可引起肺水肿窒息昏迷甚至死亡。人对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嗅觉阈为0.03mg/L,刺激阈为0.01mg/L,0.03mg/L只能耐受1分钟。

慢性毒性长期小剂量接触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会导致嗅觉迟钝、慢性鼻炎、支气管炎、肺通气功能和免疫功能下降。严重者可引起肺部弥漫性间质纤维化和中毒性肺硬变。经口摄入二氧化硫的主要毒性表现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此外,可影响钙吸收,促进机体钙丢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京先声否认疫苗造假说 官方称未批捕延申高层

“疫苗造假为祸百万人”真假成谜详细>>

为何只有人类会患精神分裂症:复杂大脑产生障碍

科学显示,无数非人类物种都会出现精神病症状。鸟有强迫症,马有时会出现病态的冲动,海豚和鲸鱼(尤其在圈养状态下)会自残。还有你开车出门时你……详细>>

可口可乐回应称配方仍然保密 没有泄露

近日,一则关于可口可乐保密了120多年的机密配方遭美国一家网站泄露的消息在坊间疯狂传播。昨天,可口可乐公司就此事回应,虽然并未就所披露的……详细>>

40岁男子睡觉鼾声如雷 原是脑内垂体瘤作怪

眼看着自己的脚码从40码直逼44码,手也跟着肿胀变大,晚上鼾声如雷,频被憋醒,结果一查竟是脑内长了垂体瘤。详细>>

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将建诚信管理体系

2011年,中国将在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面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工信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察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等部门……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