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一女子起床发现左眼失明 医生诊断其患上了“猫抓病”

2015-06-03 09:31:28      家庭医生在线

养宠物的人往往会把宠物当做家庭一员与其亲密无间,但这样可能也会有健康隐患。据报道,美国俄亥俄州一名女士近日一早起床后,突然发现左眼失去了视力,就连医生也束手无策,完全找不出病因。最终医生发现她因为养猫而不幸患上了“猫抓病”(CatScratchDisease)。

女猫主沃尔特斯(JaneseWalters)表示,她起床之后就发现左眼失去了视力,察看镜子又看不到眼睛有红肿。医生其后用了一个月时间也未能找出病因,直至一次复诊,沃尔特斯称自己有养猫,医生最终获确诊该名女士患上“猫抓病”。

“猫抓病”是由猫咪之间传播的细菌所引起。细菌本身对猫咪无害,只会借它们的口水或皮毛传染,约40%的猫猫身上都会有该细菌。然而,细菌会对人体有害,若伤口被猫舔过,就有机会被细菌感染。此细菌同时可影响双眼、肝部等。医生建议猫主每次与猫猫接触后要洗手,切勿被它们舔到伤口。沃尔特斯表示,幸好自己另一只眼睛没有被感染,但她也表示并不会停止养猫,仅希望以亲身经验告诫其他爱猫之人。

相关链接:不容忽视的“猫抓病”

“猫抓病”是一种良性、自限性的动物性传染病。80%与猫抓、咬伤有关,当然,狗、兔、猴抓咬造成的伤口也可引起猫抓病。该病潜伏期一般为10-30天,少数可以延长至几个月乃至1-2年。发病早期,多数患者可出现原发的皮肤或粘膜损害,临床表现为猫抓伤部位出现红斑丘疹脓疱或硬结,持续数周后自行消退。因皮损缺乏特异性,发病早期患者易漏诊或误诊。

淋巴结肿大是猫抓病的标志。肿大主要发生抓咬伤区域,肿大的淋巴结主要为单侧,但可蔓延。肿大淋巴结一般在2-4周自行消退,少数拖延至更长。患者会出现发热、寒战、乏力、食欲不振、结膜炎甚至神经症状。通过淋巴结活检,可判断猫抓病诊断成立。

猫抓病的治疗以对症疗法为主。儿童病例主要运用头孢类抗生素,疗程1-2周;成人病例主要用氨基甙类抗生素,疗程1周,必要时加用头孢类抗生素继续治疗。若淋巴结化脓,则实行穿刺吸脓以减轻症状,必要时2-3天后重复进行。值得注意的是,不宜切开引流。该病一旦确诊并对症治疗,一般预后良好。

近年养狗养猫的人逐年增多,身边的流浪动物也随处可见,因而,通过临床情况看,猫抓病有升高的趋势。因为猫抓病有较长潜伏期,并且临床表现不典型,加之患者对猫抓咬伤病史容易遗忘,所以常常耽误诊治。

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日常与猫、狗等宠物接触时,应避免被抓伤或咬伤。若不慎被抓、咬伤,应立即用碘酊或莫匹多星软膏涂擦局部,并对抓、咬伤处附近淋巴结勤加观察,一旦出现发热、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务必及时就诊并向医生正确提供相应病史,以便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17]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的防治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玩电脑、手机,伏案工作,长时间低头会让颈椎处于过度劳累状态,因此越来越多的现代人中了颈椎病的招,脖子吊牢似的痛,头也……详细>>

澳大利亚研究:红肉影响视力 过量易患黄斑病变

详细>>

流感也会导致视力下降 “视疲劳”是疾病预警信号

疾病新闻综合,“武汉一小女孩课余奔命于五六个培优班之间,过度用眼致眼暴盲”的新闻,震惊世人!实际上,“疲于奔命”、“过度用眼”不是致盲病……详细>>

8岁女孩读书超20分钟就头晕呕吐 哪些因素可加重视力疲劳?

现如今,无论是学生,还是工作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疲劳,尤其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后。视力疲劳可导致视力下降,造成眼睛干涩和疲倦,甚至诱发……详细>>

如何避免激光视力矫正手术的并发症?

台湾知名眼科医生蔡瑞芳宣布停作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什么是激光视力矫正手术,还能不能做这样的手术,什么人适合做,中国医学会……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