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追踪到47名MERS密接者 MERS该如何预防?

2015-05-31 11:32:01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30日通报,29日发布的MERS确诊病例目前症状仍以发热为主,现仍在惠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省卫计委29日发布寻找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同乘乘客公告后,已有9名乘客与疾控中心取得联系,目前正隔离观察。截至笔者发稿时止,已追踪密切接触者47人,暂未出现不适。

此前网络上有信息称“隔离治疗韩国MERS患者的惠州市中心医院已经把ICU封科,接诊的救护车司机出现发热疑似被传染”。30日,南方日报记者从省卫计委方面获证实:惠州市中心医院并未封ICU,接诊的救护车司机无发热,登记在册的密切接触者也没有出现异常。

网上还有信息称“以下几个地方千万别去了:惠州仲恺区三阳酒店、仲恺区白云路故乡亭东北料理、LG伊诺特公司、仲恺阿居客家土菜馆、惠州康帝国际大酒店”。对此,省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患者曾到过的上述地点,省疾控部门已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公众无需恐慌。

据悉,30日,惠州市疾控部门分别对疫点康帝酒店、永东巴士公司大巴车等场所进行了消毒。惠州市中心医院对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重点科室160余名医护人员分别进行了院感、护理的针对性培训。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急诊科近60名医务人员进行了中东呼吸综合征的预检分诊、隔离观察及院感防控等专项培训。

为加强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省卫生计生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各地报告的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观察,每日进行医学观察,切实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管理工作。同时要求,密切接触者健康管理期间,医务人员务必按标准防护开展工作。30日下午,省卫生计生委再次召集临床专家专题研究患者救治工作,并决定于31日上午再次派出临床救治专家组赶赴惠州,指导救治工作。

什么是中东呼吸综合征?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MERS-CoV)而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冠状病毒是一组能够导致人类和动物发病的病毒,常能够引起人类发生从普通感冒到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多种疾病。

中东呼吸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典型病例常呈现发热、咳嗽气短等症状,在检查中经常发现肺炎表现。胃肠道症状,如腹泻等也有报道。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需要在重症监护室内机械通气和支持治疗。部分病例可出现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和感染性休克。病死率大约为27%。同时部分人感染病毒后并不会出现症状。

如何预防MERS?

与面对“非典”一样,医疗机构是防控重点。对于普通人,世卫组织建议,糖尿病、肾衰竭、慢性肺病患者和免疫力弱者更容易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这类人员在到访可能有病毒流行的农场、市场或者牲口圈舍时,应当避免与动物密切接触,尤其是骆驼。

此外,世卫组织还建议注重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如接触动物前后都要立即洗手;避免触碰染病动物,不要接触骆驼尿;不喝生骆驼奶,不吃没有烹饪熟的骆驼肉。目前,这种病毒的人际传染能力并不强,只有与患者密切接触才可能通过飞沫、体液等传染。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鹏程--荣誉当选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委员

详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详细>>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 结核发病90万例 死亡千余人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全国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8……详细>>

中央财政支持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贫困小儿胆道闭锁资助项目》第四例资助患者手术成功

李优璇,女,回族,9个月,家住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出生后不久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确诊为胆道闭锁。前期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病情不见好转,现转……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李玉杰

  • 林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