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埃博拉病毒研究获突破性进展

2015-05-15 10:47:18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由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福,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刘军等与来自国内几家单位的多名科学家联合攻关,对埃博拉病毒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埃博拉病毒的进化速率较暴发初期明显降低,与历史平均速率相仿,此外,埃博拉病毒的遗传多样性持续增加。该研究成果“Genetic diversity and evolutionary dynamics of Ebola virus in Sierra Leone”13日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

埃博拉病毒病以往被称作埃博拉出血热,因1976年第一次被发现于埃博拉河附近的村庄而得名。埃博拉病毒具有强烈的致病性,其生物安全等级为4级(级数越大需要的防护措施越严格,艾滋病病毒与SARS病毒均为3级),在以往的疫情中病死率从25%到90%不等。2014年暴发于西非的埃博拉疫情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疫情,已经造成超过2.5万人感染,超过一万人死亡,其中塞拉利昂超过3800人死亡。

此前,以美国研究团队为主发表的研究成果提示了埃博拉病毒突变速率远远高于历史数据,接近流感病毒的进化速率,这一结果引起了广泛争论——进化速率的大幅提升将会给埃博拉疫苗和药物的研发造成巨大影响。而中国团队的最新研究数据和结果确定了埃博拉病毒的进化速率并没有大幅增加,而是与历史平均速率相仿。之前的研究结果只是病毒特定进化时期的瞬时表现。

最新的研究成果还提示,埃博拉病毒的遗传多样性持续增加。同时,通过病毒基因组比较分析,还注意到了在6个患者体内的病毒存在串联突变的情况,这一发现在埃博拉病毒中尚属首次报道,关于其背后的生物学意义,还需进一步科学探索。

相关链接:

利比里亚“欢送”埃博拉 愿帮助他国共抗疫情

对于利比里亚民众而言,11日不是传统节日,胜似节日。

当天,首都蒙罗维亚举行盛大庆祝活动,正式跟埃博拉疫情“说拜拜”。

世界卫生组织9日宣布,利比里亚境内埃博拉疫情结束。利比里亚已连续42天没有新增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这一时间是埃博拉最长潜伏期21天的两倍。利比里亚政府宣布11日为公共假日,方便更多人在蒙罗维亚参与庆祝活动。

法新社记者描述,活动期间,人们走上街头,欢天喜地,载歌载舞,挥舞着写有“拜拜埃博拉”、“我们是胜者”、“我们总会赢”等口号的标语。

官方庆祝仪式开始时,一些医疗工作者、埃博拉康复者等人发表讲话。

康复者代表蒂·洛夫·洛尔塞说:“当我感染埃博拉病毒后,被送到了治疗中心,和我同期接受治疗的人都死了,只有我活了下来。”

【伸出援手】

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是本次埃博拉疫情的重灾区。世卫组织数据显示,这三国累计发现疑似及确诊埃博拉病例近3万起,超1.1万人死亡,其中有4700多名利比里亚人在本轮疫情中丧生。

尽管利比里亚再未出现埃博拉新增病例,邻国塞拉利昂和几内亚仍有新增病例出现。

美联社11日援引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的话报道,利比里亚愿帮助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政府和民众抗击埃博拉,相关工作已经展开,“我们将加大努力,因为我们深知,直至他们也解脱出来,我们才算真正摆脱疫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广东共报告32例H7N9病例 其中治愈4例 死亡7例

据报道,广州和中山也发现H7N9病例了!2月3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广州、中山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月3日,2015……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