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上海科学家发明新型荧光探针 助力癌症早知道

2015-05-08 10:20:59      家庭医生在线

体内发生癌变,怎样才能早知道?华东理工大学7日宣布,该校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生物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杨弋团队研发创制了一种新型荧光探针,可鉴定出癌细胞与正常细胞的微细差异。

同时,研究人员还筛选到一个高效的抗癌化合物KP372-1,并揭示了其机制。

国际权威杂志《细胞-代谢》已于5日正式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

癌细胞代谢是癌症研究的前沿热点领域。癌细胞代谢的改变是肿瘤发生与生长的根本原因;通过控制癌细胞的异常代谢来杀伤、抑制癌细胞,或使之回到正常细胞,可有效抑制癌症发生的进程。

“NAD/NADH是一对核心代谢物,是表征细胞代谢失衡的最佳参数,而癌细胞有着与众不同的NADH水平。”杨弋说。

此番新发现的是可同时检测NAD、NADH及其比率的第二代的细胞代谢荧光探针SoNar。

杨弋说,传统生化分析方法研究细胞代谢活动并搜寻抗癌药物,存在着效率低、成本高的技术瓶颈,而利用SoNar则具有明显的优势,“SoNar探针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细胞代谢相关的活细胞与活体实时监测,为人们更好地了解物质与能量代谢的调节机制,提供重要的创新工具与手段。”

利用代谢组学、化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筛选等技术,杨弋团队鉴定出高效抗癌化合物KP372-1。这种结构新颖的氧化还原循环底物,能在癌细胞中特异高表达的NQO1酶催化下产生极度氧化应激,进而杀灭癌细胞。

该化合物比目前已进入临床II期的依赖NQO1的经典抗癌化合物β-拉帕醌具有更高的口服利用度、更长的药物作用半衰期和更低的药效浓度。

相关专家给予了杨弋团队高度评价,认为他们的研究,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筛选技术,将为药物发现提供新的技术平台和依据,对中国药物研发的自主创新和民众生命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在杨弋的指导下,该项研究由青年教师赵玉政和呼庆勋等研究生耗时5年完成。

相关链接:几大癌症的筛查方法

很多人接受肿瘤早期筛查后,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了,是不是就得了癌症?4月15日,市肿瘤医院书记吴永忠解释说,两者不能划等号。

从医学上讲,肿瘤标志物是恶性肿瘤发生和增殖过程中,肿瘤细胞分泌的,或由机体对肿瘤反应而异常产生或升高的,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存在于人体血液、体液、细胞或组织中。肿瘤标志物不仅是恶性肿瘤细胞会合成分泌,人体对良性肿瘤反应也可能会分泌,比如良性炎症等。专家说,其实,普通人在做肿瘤筛查时,如发现单一指标超出正常范围,而临床体征及其他超声影像学检查并无异常,则只需定期复查随访即可。但若出现动态持续升高,就应该及时确诊了,这在早期筛查中是非常灵敏的一项动态指标。

专家表示,常见的几大癌症,都有针对性的预防办法和准确的筛查手段,具体如下:

肺癌:戒烟;定期做低剂量CT检查。

胃肠食管等上消化道癌:少吃刺激性食物、腌腊制品、过烫过硬的食物;可做胃肠镜检查,特别要控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肝癌:接种乙肝疫苗,乙肝病毒控制;定期做腹部B超和甲胎蛋白检查。

乳腺癌:控制体重,不滥用激素类药物;每年做乳房超声一次。

宫颈癌:国外和港澳地区已有疫苗,国内对已婚妇女定期筛查;有HPV(人乳头瘤病毒)的妇女应缩短筛查时间,将此病在癌前阶段就控制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月经过量也是病? 她超量5年拖成子宫内膜癌晚期

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硬是拖成了癌症!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月经不调,首先要鉴别是功能性子宫出血还是器质性病变。武汉林女士在40岁那年发现自……详细>>

长期吃大蒜可降低胃癌死亡率 吃大蒜对身体还有这些好处!

在大多数人认知中,大蒜是调味品之一,也是一种辛辣刺激的食物,殊不知,它能抗癌,并且已有科学认证。据报道,日前,权威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详细>>

5岁男童患髓母细胞瘤抗癌4年去世 髓母细胞瘤有什么症状?

5岁男童抗癌4年去世,妈妈说,乖乖再也不疼了。兜宝,一个可爱的杭州小天使,带着满满的爱走了,去往他曾经心心念念的月亮上,在那里,兜宝再也……详细>>

为什么医生经常让你验血?白血病如何尽早发现?

从正常人取一滴血,里面主要是红细胞,也有白细胞。我们去化验,首先医生经常要让你去验血,验什么呢?就看你红细胞有多少,一个正常的年轻人、成……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