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断食减肥法危害大 减肥可试试中医减肥食疗

2015-04-19 10:04:5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春夏换季时,爱美的女士就纷纷开始用各种方法减“冬膘”了,其中断食法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养生达人有的连续几天不吃饭,有的一星期选一天不吃,有的过午不食,有的每餐吃半饱等等,不仅为减肥,还相信断食可以达到排除毒素,净化血液,清醒头脑等养生效果。但是实际上,断食养生并不科学。

断食减肥法的危害

减肥并不是吃得少就好,也不能不吃主食。断食减肥法会从生理、心理两方面对人体造成危害。

从生理角度来说,长期节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令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易患各类疾病;心理危害则更严重,时常不进食会对心理有暗示作用,继而发展成厌食症,厌食症患者易极度脱水,严重者可能致死。

减肥是改掉错误的生活方式,是用那些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来取代营养价值低但能量高的食物。对维持健康必要的营养成分,一种都不能少。否则减肥必然无法长期持续。

年轻女性正值生理发育的旺盛期,营养须均衡搭配,为日后健康打下“好底子”。一般来说,身体质量指数(即BMI指数,BMI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大于25的人群,才有必要实施减肥措施;小于23的人群,都不属于肥胖范围,只需要少吃高热量的食物,养成三餐定时定量、每周运动2-3次的习惯就能维持正常体重。

减肥可试试这些

1、减肥绿茶

茶性味苦寒,久食,令人瘦,去人脂,使人不睡。

出处:唐代药学家陈藏器方

2、冬瓜减肥方

食用冬瓜有减肥作用,“欲得体瘦轻健者,则可长食之;若要肥,则勿食也。”这是古代的经验,也被现代科研证实。冬瓜不含脂肪,且有利尿清热功效。

出处:唐代药学家孟洗方

3、赤小豆减肥粥

赤小豆粥久食瘦人。

出处:《食性本草》

4、黄瓜减肥方

黄瓜是很好的减肥食品,肥胖症患者宜常食之。

出处:民间验方

5、桃花减肥茶

桃花的美容和减肥作用在古代经典里多有记载。《神农本草经》称桃花“令人好颜色”,而《千金要方》则云桃花能“细腰身”。可在春季摘取或摘取桃花阴干,每次以数瓣泡茶饮。数量不可增大。服后大便泄泻者,暂停服用。

出处:民间验方

6、荷叶减肥茶

取新鲜荷叶切成碎片晒干,开水冲泡代茶饮。1月为1疗程。停10天再饮。服3个疗程即有明显效果。

出处:民间验方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洲第一胖”梁用已能下地活动 胃口大开(图)

“亚洲第一胖”病重住院详细>>

薛之谦瘦身秘籍大起底 专家推荐这八种食物越吃越瘦

薛之谦励志再度走红的故事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除了音乐上的成绩,薛之谦能保持十年如一日不变的颜值和身形的能力也让人称奇,那么他到底是怎么保……详细>>

澳大利亚最胖男子体重超650斤 5岁时体重已达60公斤

据外媒报道,26岁的乌利·推普勒特体重约337公斤,是澳大利亚体重最重的人,早餐吃整条面包,午餐则能吃掉整只鸡。不过现在,他想要改变自己……详细>>

食药监总局:“胖大夫一日瘦身汤”存安全风险

据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接到多起关于“胖大夫一日瘦身汤”产品的投诉举报。经查,该产品通过电视及互联网进行虚假……详细>>

六大瘦手臂秘籍 让你与“蝴蝶袖”再也不见

瘦身对于女性来说至最值得关注的话题。因为女人的美也体现在外表。朋友圈中流行着这样的话“没有一个美丽的外表,谁会去关注你内心的美好。”所以……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