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英报告呼吁警惕“超级细菌” 若感染或导致8万人死亡

2015-04-09 10:43:45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政府新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当地一旦出现大规模“超级细菌”感染,或导致约8万人死亡。

所谓“超级细菌”主要指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这与抗生素使用不当有很大关系。

这份名为《全国紧急事务风险清单》的年度报告评估了未来5年英国多领域中出现重大紧急状况的风险。在公共健康领域,如果涉及耐药细菌的血液感染大范围暴发,而现有抗生素无法应对,大约20万当地民众会受影响,其中五分之二的感染者“可能死亡”。这也意味着许多看似平常的手术,其风险系数会大幅提高。这类感染病例数在未来20年可能会“显著攀升”。

细菌耐药性问题早已引起全球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警告说,这一问题日趋严重,各国如果不采取行动制止其蔓延,许多传染病可能变得无法控制。多个国家已在这方面采取措施加强预防。美国政府也正在开发更好的“超级细菌”诊断工具。

相关链接:什么是超级细菌

超级病菌是对几乎所有抗生素有抗药性的细菌的统称。能在人身上造成脓疮和毒疱,甚至逐渐让人的肌肉坏死。这种病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对这种病菌,人们几乎无药可用。2010年,英国媒体爆出:南亚发现新型超级病菌NDM-1,抗药性极强可全球蔓延。

滥用抗生素是超级病菌的产生的最主要原因

由病菌引发的疾病曾经不再是人类的致命威胁,每一种传染病用抗生素治疗都能取得很好的疗效,但这是抗生素被滥用之前的事情了。每年全世界有50%的抗生素被滥用,而我国这一比例甚至接近80%。正是由于药物的滥用,使病菌迅速适应了抗生素的环境,各种超级病菌相继诞生。过去一个病人用几十单位的青霉素就能活命,而相同病情,现在几百万单位的青霉素也没有效果。

基因突变是超级细菌产生的根本原因

基因突变是产生此类细菌的根本原因。但在自然状况下,变异菌在不同微生物的生存斗争中未必处于优势地位,较易被淘汰。抗生素的滥用则是这类细菌今日如此盛行的导火线,由于人类滥用抗生素,使得原平衡中的优势种被淘汰,而这种“抗抗生素”的细菌则顺利成长的成为了优势种,取得了生存斗争的优势地位,从而得以大量繁衍、传播。综上,基因突变是产生此类细菌的主要原因,抗生素的滥用对微生物进行了定向选择,导致了超级细菌的盛行。所以,一方面,我们在寻找解决途径的同时,必须注意对抗生素等物质的使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中央:各地要高度重视防范聚集性疫情特别是医院感染?如何防范家庭聚集性疫情?

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人员聚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尤其是家庭聚集,家庭成员之间反复密切接触,可造成传播速度快,……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