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食品安全[弃用] > 正文

去年检出3503批次不合格进口食品 选购安全食品窍门

2015-04-08 09:15:57      家庭医生在线

北青网报道,4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4年全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我国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79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中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食品共3503批、2.4万吨、326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1.9%、209.1%和37.9%。

其中不合格进口食品批次列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为:欧盟、中国台湾、东盟、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和土耳其,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90.4%。

从不合格进口食品的不合格原因分析,列前10位的不合格原因分别为:品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微生物污染、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污染物超标、包装不合格、未获检验检疫准入、货证不符、农兽药残留超标等,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97.5%。

食品药品问题拨12331投诉很靠谱

保证食品安全是每一个人的责任。通过多学习相关知识,我们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据悉,2014年,全国食药监系统共接受投诉举报56万余件,同比增长1.08倍,同时全国共有25个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设立了投诉举报热线12331。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醒,“12331”受理范围是食品(含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餐饮服务环节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在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接到市民投诉举报后,“12331”将由专人负责,并于5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对投诉举报对象及违法行为明确,并属于行政区管辖的,应予受理,全部办结的期限一般为60个工作日,情况复杂的,延长期不得超过30个工作日。为及时、有效地处理举报投诉,市民拨打“12331”时,应提供尽量多的有效信息和证据,如被投诉举报人或企业名称、产品名称、购买凭证、违法违规事实描述,违法广告发布媒体等,市民最好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能及时沟通,反馈办理结果。

世卫组织:不安全食品每年导致约200万人死亡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在4月7日“世界卫生日”来临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媒体通报强调,食品安全属于公共卫生优先事项。每年有数百万人因食用不安全食品而患病,还有许多人因此丧失生命。为此,世卫组织将今年“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食品安全”,倡导在从农民、生产商、销售商、决策者到消费者的各领域采取行动,共同努力促进食品安全。

世卫组织3月31日发表媒体通报称,由于城市化和消费者习惯的改变,更多的人倾向于购买和食用在公共场所制备的食品。全球化促使消费者日益要求获得更多样的食品,致使全球食品链日益复杂和漫长。因此,在一个源头出现的食品污染很可能出现大面积的散播,并由此导致巨大的卫生和经济后果。例如2008年婴儿配方奶粉中的三聚氰胺污染单在中国便影响到30万婴幼儿;2011年在德国和法国暴发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波及欧洲和北美16个国家,导致55例死亡,并给农民和工业造成13亿美元巨额损失。

世卫组织指出,不安全食品每年导致约200万人死亡,其中多数是儿童。含有有害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的食品可导致从腹泻癌症等200多种疾病。同时,食品安全的新威胁不断涌现。食品生产、销售和消费方面的变化、环境变化、新出现的病原体以及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等问题都给国家食品安全系统带来挑战,而且旅行和贸易的增加也提高了污染食品国际传播的可能性。

相关链接:选购食品之“十要”

一、要到具有一定规模、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市场、商场、食品安全示范店选购。

二、在选购包装食品时,要看清包装和标签上的食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生产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是否齐备、详细;是否注有食品、保健品批准文号和产品执行标准、成分配料、质量等级、净含量标注等包装标志。

三、在选购卤菜、熟食、凉菜和散装食品时,要用看、闻、摸、捏等感官检查的方法,检验食品的正常性;要注意经营场所的卫生状况,查看加工人员是否具有健康证、卫生衣帽是否穿戴整洁;查看经营的生熟食品是否分开,挑选食品是否用专用工具。

四、在选购食用农产品等餐桌食品时,建议消费者到工商、农业等有关部门监管监测较为严格、经营行为较规范的超市、集贸市场购买。

五、选用各种食品,要注意索取查看《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散装白酒索看批次质量检验合格报告(证明)。

六、购买生鲜肉类时,要注意察看经销者出示的“检疫合格证明”,注意查看猪肉上是否盖有“检疫合格印章”。

七、要注意食品的色泽,从外观上看,明显有变质的食品或是食品色泽非常鲜艳的不要购买;要看包装有无破损或外漏;密闭性金属包装是否有受胀起鼓现象;包装装潢的文字、图案印刷是否工整清晰。

八、要注意选购已获得国家认证的并标注有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QS”(强制性食品安全认证)等标志的食品;购买进口食品时,应看是否加贴CIQ(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的英文缩写)标志。

九、食品购买后要严格按照贮藏说明要求,采取正确的贮藏方法。对有贮藏温度限制的食品,应存放于冰箱;一般食品应存放于阴凉、通风处,同时要注意避光保存;饮品做到即开即用,开启后不宜久放。

十、要索要、保管好购物发票或购物凭证,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举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购奶粉有活虫孩子已喝了5盒 真假奶粉如何分辨?

近日,一则网购进口奶粉有活虫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关注,据悉,至发现前,孩子已喝了5盒。据介绍,当时,孩子喝奶粉时,被家人发现嘴上有黑色杂质,……详细>>

乳酸菌饮料和酸奶有啥区别?教你选择合适自己的乳制品

乳酸菌饮料与酸奶这两种发酵型乳制品因其营养和口感深受欢迎,每天喝点酸奶或乳酸菌饮料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饮食习惯,但是两种发酵型饮料究竟有什么……详细>>

海淘的奶粉不一定最好 教你怎样正确挑选奶粉

“听说中国放开二孩政策,全新西兰的奶牛不由得奶头一紧。”全面二孩的政策就要正式实施了,类似的段子早已经满天飞。网络段子虽然只是戏谑调侃,……详细>>

保健品消费成为老年人受骗重灾区 保健品该如何选购?

保健品消费成为老年人受骗重灾区,不但花了冤枉钱买回一堆无用的东西,还让身心受损。要堵住“花钱买健康”陷阱,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施治。详细>>

八旬老人被指买保健品成瘾 老年人如何理智选购保健品

80多岁的李老汉称儿女不尽赡养义务,起诉索要赡养费。他的两名子女称父亲买保健品成瘾,希望他停止不理智的行为。近日,密云法院审理了此案。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