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智慧医疗时代 医院管理有何创新战略?

2015-03-29 18:11: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一句“互联网+”令随后的沪深股市涨停。总理简洁的表述告诉我们,我国现在已全面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经不再是新型行业,所有的行业都需要和互联网相关,任何“传统行业”都需要迈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了每个人的生活、工作当中,而医疗行业也在做着相应的转型。传统医疗模式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高质量需求,“智慧医疗”这一概念悄然兴起。


针对医疗服务的创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陈肖鸣院长表示,当前社会不是一场技术的革命,而是一场观念的革命,是新时代下思想的革命。互联网对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必然也会对医院的发展产生影响。医院一定要尊重生命,以病人为中心,用信息化手段达成可持续可盈利的最佳医院服务流程。陈院长表示要达成患者的需求,不光需要实现技术的价值,还需要实现服务的价值。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长夏慧敏则利用疾病分级诊疗系统对门诊诊疗进行分级处理,每个症状级别都明确要求了相应医生的参与。一切就诊流程和住院流程都已在电脑系统设定,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体下,显著节省了门诊和住院流程的时间。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也是首批加入移动智能医疗的医院,病人手机的app可以用来预约门诊和检查,也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进行付款。

网络医院是早就有的概念,但是真正做到诊断和治疗的网络医院却很少。在网络医院在的实践与探索方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扩展部的张胜明主任为大家分享了他的经验。张主任表示,社区居民常见的慢性病、多发病都可以通过社区医院的网络医院诊室进行诊断。三甲医院的医生通过音频视频可实现社区居民“足不出户”进行诊疗,最后可通过打印处方的方式在社区医院取药。张主任表示,虽然网络医院不能解决所有疾病问题,但是对于居民常见疾病的诊疗能够大大简化时间和金钱成本。


对于资源比较匮乏,居民消费能力较低的地区要如何应用智慧医疗的问题,粤北人民医院副院长许红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地处不发达地区的粤北人民医院通过信息化医疗的巧妙应用,为患者和医院都节省了就医成本。如取消纸质处方单、检查单,实现病历电子化管理等等。考虑到就医过程复杂,文化程度较低的患者不易掌握的因素,还采取了每一步就诊后都能够得到门诊指引单,指引下一步流程等做法,大大节约了成本,真正做到为患者着想。

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数字医疗部负责人郭镇魁表示,目前全球医疗行业都面临着三大挑战:效率较低的医疗体系、质量欠佳的医疗服务、看病难且贵的就医现状。智慧医疗其实就是构建一个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信息体系。现在越来越多的医疗流程和医院、医生管理实现了数字化,在未来,数字化医疗还会发挥出更大更广的作用。

点击更多精彩:2015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分级诊疗与专科建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投入使用 首个3D腹腔镜机器人上岗

日前,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正式落成投入使用,该大楼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及人性化设计,注重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提高临床服务效率,在……详细>>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5月18日9时)

详细>>

巨大肿瘤侵蚀胸壁 广东医生用新型数字材料修复

以往用于胸壁重建的材料,一般是钢板、钛网、有机玻璃、骨水泥、各种合金材料等,但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一种新型修复材料出现了。近日,广东省第……详细>>

数字医学掀起手术新革命 手术可“导航”可“彩排”

2012年9月21日—9月23日,由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届全国数字医学学术年会”在广州……详细>>

广州发新社保卡 看病、买房、购物都可用

详细>>

  • 熊明洲

  • 杨立刚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