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女子长期吃止痛药吃出肾衰竭 合理使用止痛药很关键

2015-03-14 13:29:25      家庭医生在线

青岛市孙女士为治偏头疼,长期吃止痛药,近日她出现乏力、腿部浮肿等症状,一查竟然已经肾衰竭。专家介绍,很多止痛药对肾有毒副作用,长期服用会使肾功能受损。

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疼痛科主任王家双教授表示:疼痛止痛方法众多,止痛药是疼痛治疗的方法之一,合理使用疼痛药是止痛的关键。

但如何正确的选择镇痛药物并非易事。每一种镇痛药都有特定的适应症、禁忌症、副作用,因此,掌握镇痛药的分类与作用机制是正确选择用药的前提。目前临床上常见的镇痛药主要有三类:抗炎性镇痛药、阿片类镇痛药和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镇痛药。抗炎性镇痛药临床主要用于慢性钝痛头痛牙痛、肌肉关节痛痛经等,这类药不易成瘾,为非处方药,所以在临床上运用十分广泛。

阿片类镇痛药(麻醉性镇痛药),是一类能消除或减轻疼痛并改变对疼痛情绪反应的药物,但是会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如便秘、嗜睡、感觉迟钝、恶心、呕吐、呼吸抑制和依赖性等,对生理与心理会产生严重的依赖性,所以严重限制了它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除了麻醉性镇痛药,很多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都背应用于控制疼痛,如抗抑郁药、抗惊厥药、神经安定药等,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直接的镇痛作用或潜在的镇痛活性。因此,王教授特别提醒患者购买止痛药的时候要分清止痛药主要作用与潜在的副作用,在对症下药,最好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运用。

王家双教授表示,药物镇痛目的是缓解疼痛、改善功能和提高生活质量。但是现在市场上存在的一些以次充好的止痛药,使得止痛药市场一团混杂,这就需要购买者睁大双眼,从各方面因素考虑来购买止痛药。王教授提醒:“前段时间央视报道的网络售药造价,止痛药掺面粉随便贴标签的新闻,就应该给大家敲响“警钟”,建议网友,如果选择网上购药,就需要找到有证书的网站,查查有没有资质,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员工做百个深蹲后患横纹肌溶解症

年底月末,各大公司的奖励又要出来抢头条了。而那些没有完成业绩的单位、员工,也被“励志”,裸跑、干白酒、俯卧撑……杭州26岁的王小姐不幸成……详细>>

母亲割肾救子 巨额欠款靠自己努力

在金乡县鸡黍镇高庄村,18岁的张艳爽在7个月大时查出患有“先天性海绵肾”,这种会不断产生结石的肾病让他饱受着病痛的折磨。2011年底,他……详细>>

出远门 看看这些常用药你带了没

旅行前,除要购买旅游保险外,也应考虑准备合适的旅行药物锦囊,以便不时之需。准备适量的药物,可有助纾缓水土不服和轻微的不适。不过,如本身……详细>>

糖尿病患者或可预测肾衰风险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近日,有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检测手段,可准确预测1型和2型糖尿病人是否有发展为晚期肾病的风险。这项新的检测方式可帮助医生评估病人的疾病……详细>>

美国老师为肾衰学生捐肾 肾移植后当心排异反应

英国《每日邮报》24日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州4岁女孩莱拉被诊为肾衰竭,病情一度恶化,家人四处奔走为其寻找肾源。莱拉的幼儿园老师贝丝得知后,……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