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孙子开学奶奶突发“心脏病” 医生诊断“分离性焦虑”

2015-03-04 09:22:47      家庭医生在线

孙子开学了,奶奶却突然“心脏病”发了,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因为担心伢而引起的“分离性焦虑”。心理专家指出,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要注意排解“分离性焦虑”。

吴婆婆是孝感人,过年期间儿子将她接到武汉。在儿子家中,吴婆婆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子当作手中的宝,百般呵护。儿子节后上班后,孙子由吴婆婆一个人照顾。2日,孙子上学后,吴婆婆顿时感到心理空落落的,烦躁、心慌、憋气,她以为是心脏病发了,赶忙给儿子打电话,送她到医院看病。检查结果排除了心脏方面的问题,医生仔细询问后,认为是心理因素,属于“分离性焦虑”引起的不适。

中南医院心理咨询室肖劲松副教授指出,很多人都知道宝宝刚上幼儿园时容易出现“分离性焦虑,其实成年人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分离性焦虑。通过转移对孩子的过度关注,将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多参与户外活动和交流,可逐步缓解焦虑症状。

相关链接:适合60岁以上老人的运动方式

人们在老年时的锻炼与年轻时存在差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网站近日邀请了多名健身专家总结了最适合60岁以上老人的运动方式。

对老人来说,4种锻炼最重要。一是平衡性锻炼。休斯敦健康科学中心的运动生理学家约翰·希金斯说:“平衡性锻炼的重点是对腿部肌肉进行塑造,对于老年人保持生活的独立性和预防跌倒起关键作用。”他建议老人采取“脚后跟接着脚尖走路”的方式,即把一只脚放在另一只前方,脚后跟接触到另一只脚的脚尖,向前行走20步,每天练习3次,每周练习三天。

二是力量训练。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前任医学临床教授谢尔顿·津伯格说:“过了40岁之后,人们的肌肉力量每年会丧失1%;60岁后,肌肉力量每年会丧失1.5%。”为防止肌肉萎缩,谢尔顿建议老年人使用重量较轻的物体(2.5公斤重的哑铃)做肱二头肌弯举或臂举15~20次,每周锻炼2~3天。

三是柔韧性锻炼。无论是弯腰摸脚趾,或是做瑜伽都能提高老年人身体的柔韧性,每周进行2~3次。

最后是有氧锻炼。让心率得到上升的有氧锻炼有助于老年人保持健康的体重和预防心血管疾病。希金斯建议,老年人每周进行3次有氧锻炼,每次20~30分钟。一些家务活动(修剪草坪、打扫房间和园艺劳动)也可以当作有氧运动。

希金斯提醒老年人在锻炼的初始阶段要慢,不要忽略任何疼痛,特别是肌肉和关节的疼痛;保持身体内有充足的水分,不要在极端寒冷或炎热的天气中锻炼。最后,希金斯还建议老人和朋友一起锻炼。这种锻炼形式对老年人更为安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帕金森病成中老年人“第三杀手”脑起搏器助帕金森患者重获新生

为大力普及帕金森及运动障碍类疾病相关知识、为患者搭建接触权威专家平台以及呼吁全社会对特病人群的重视,清华大学联合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详细>>

体检前戒剧烈运动?小伙体检前长跑成"心梗潜在病人"

众所周知,体检前应空腹,但少有人知,体检前还应戒除剧烈运动,否则也会影响检测指标的准确性。武汉专家昨天提醒,体检前别参加长跑、游泳、各种……详细>>

[7-22健康讲座]省医:糖尿病患者如何运动?

健康讲座广州讯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7月22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将举办糖尿病患者运动”健康讲座,欢迎有需要的朋友前来收听。详细>>

运动就能把血糖降了? 糖尿病患者适合哪些运动

糖尿病患者要坚持运动,可以有效的改善脂类代谢,加强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利于控制体重和血糖平衡。不过糖尿病患者也有运动禁忌,如果错误运动会加……详细>>

[9.24]广东省中医院:高血压病人如何运动

运动是高血压患者治疗过程中不可少的一项,适当运动对调节血压有好处。那么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合理运动呢?为此, 广东省中医院将举办“高血压病人……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杨志敏

  • 马丽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