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罕见病 > 正文

患者故事:呼吸,仅为活着

2015-02-27 16:14:13      家庭医生在线

“呼……呼……” 有节奏的声音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小屋里仿佛被放大了一般听起来格外清晰,声音来自一台呼吸机,它源源不断的通过几米长的空气导管顺着李文峰气管切管处把空气压送到他的胸腔内。对于这位二十四岁的小伙子来说,这是他生存下去的唯一依靠。一种发病率仅1/50000的遗传罕见病庞贝氏症击倒了位于山东省兖州市大安镇李家宫村的一个家庭,作为这个家庭唯一的男孩李文峰2011年被确诊为患有庞贝氏症,更加不幸的是,他的大姐,1982年出生的李文文和1984年出生的二姐李静也同时被确诊患有庞贝氏症。

李文峰自幼身体瘦弱,在小学和初中之前身体还算较健康正常,给人最多的感觉是身体瘦弱,集体跑步的时候总是落在最后,弹跳力很弱,几乎无法完成像仰卧起坐之类的动作。体检的时候发现胸骨凸出,有肌胸,时常无缘无故流鼻血,家里一直没有把这些看得很在意,一直觉得或许是孩子营养不良导致。

2003年李文峰的身高长至170cm左右,体重和身高的比例愈发失衡,变的更加瘦弱,时常感觉身体疲惫莫名的劳累,长距离跑步时呼吸急促气喘的厉害。 明显感觉在学校上楼梯的时候特别费力,需要手扶楼梯才行。2005年,更多“奇怪”的症状出现在了这个16岁的少年身上,腰部和脊椎越发明显出现凸起,脖子和腰部没有丝毫力气,就连抬头都颇显困难。正常行走的时候跨步左右扭动明显。更苦恼的是身高一直在增长而身体却越发的消瘦,家人开始注意到这些症状后带着文峰体检,但是当地的医疗条件仍无法确诊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2007年,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化专业上学的李文峰身体情况越发严重,曾因肺炎住院,睡觉时发现呼吸稍有些胸闷症状,咳嗽吐痰困难。2011年,大学毕业后的李文峰来到广州投奔二姐李静。2011年5月20日,李文峰自觉憋气严重,腿脚也开始肿胀,便在二姐陪同下去医院看病,正在排队挂号时,他忽然晕倒在地,被医生护士迅速抬进抢救室。十几天过去,李文峰丝毫未见好转,只得到了“2型呼吸功能衰竭、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模糊诊断,呼吸功能衰竭的原因尚未查到,医院已经下达了二次病危通知书。紧接着照顾弟弟的二姐李静因为身体不适也出现类似症状,病情愈发严重,陷入昏迷,被紧急转到症状监护室抢救,和李文峰一样气管切开,插上呼吸机维持呼吸。姐弟两人病情罕见,医院一时无法确诊。广州中医学院的外聘专家张成医生在该院会诊时怀疑哥哥姐姐患有糖原累积症二型。远在山东老家的老小李文华和大姐李文文被要求尽快赶往广州,医院将为他们全家做一个免费的基因检查和酶检测。

2012年5月10日,完整的基因检测报告交至李文华手中。这是一份过于沉重的报告,最先三张检测结果显示:李文峰和大姐李文文、二姐李静均被确诊患有糖原累积症二型,也就是庞贝氏症,他们的父母为隐形携带者。一时间,这个来自山东的农村家庭彻底被击垮了。

2012年7月,考虑到病情趋于稳定,住院一年半的李文峰出院回到了位于山东兖州的老家,姐弟三人的治疗已经将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全部积蓄花完并背负上了48万元的医疗费用欠债。而家中最小的李文华不得不背负起这个沉重的重担,在山东临沂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研究生的入学机会,在家中照顾哥哥,不断地查询疾病资料,不停地向各个部门求救和呼吁。

时至今日,李文峰依旧要靠呼吸机24小时不间断的维持呼吸,农村常见的时而停电成为了李文峰生命的最大威胁。看电视和使用手机上网几乎占据了李文峰所有的生活,按时的午饭和饭后的腿部力量锻炼或许是他最大的活动。天气好的时候,李文峰的母亲宋玉兰会费力的把儿子从床上搬到轮椅上,附带着几十米的电源线连接好维持李文峰生命的呼吸机和吸痰机,为他泡上一壶热茶,让他一个人静静的坐在院子里,奢侈的感受一下蓝天白云。

这位生于1989年的年轻人也曾和你我一样拥有着无数梦想期待着去实现,而这一切都随着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被确诊后全部击碎。如今,对于他最大的愿望和梦想只是很简单的两个字——呼吸。倚靠呼吸机呼吸日复一日的活下去,期待着治疗药物早日引进到中国大陆,期待着药物能够纳入医保范畴。

庞贝氏症(英语:Pompe disease),又称为酸性麦芽糖酵素缺乏症(acid maltase deficiency,AMD)或肝糖储积症第二型(glycogenstorage disorder,GSD;glycogenosisII),是一种罕见疾病,成因为第17对染色体出现病变,导致体内缺乏酸性α-葡萄糖苷酶这种酵素,而无法分解肝糖,会导致肌肉无力,心脏扩大等病因,可分成婴儿型及晚发型两种,刚出生的婴儿若得此病症,通常活不过1~2岁。 全球新生儿罹患率约在1:40000或0.0025%左右,但不同的地区则有所差异,例如在非洲裔的美国人中,发生率估计略高,约为1:14000;而在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发生率则约为五万分之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领生物制药行业标准,加速高品质创新抗癌药惠及患者 ——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竣工

2019年9月27日,广州——今天,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以下简称“广州基地”)一期项目正式竣工。基地总投资预计超过23亿元人民币……详细>>

1小时内完成急性心梗抢救 广医二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提高心梗患者救治率

胸痛是许多致命性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梗死等的常见症状,其中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其极高的病死率及并发症发生率,已成为……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中央财政支持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贫困小儿胆道闭锁资助项目》第四例资助患者手术成功

李优璇,女,回族,9个月,家住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出生后不久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确诊为胆道闭锁。前期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病情不见好转,现转……详细>>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