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成功让老细胞“返老还童” 离永葆青春又近一步

2015-02-05 10:04:24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4日报道,科学家已经成功将老年人的细胞转变成为年轻细胞,这或许让我们离永葆青春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如何让老细胞“返老还童”,关键在于染色体终端。日前,科学家成功通过一项新技术延长了染色体终端的长度。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称这项技术可以延长人的寿命,为战胜衰老导致的疾病带来希望。

染色体终端是染色体端部的保护帽,它影响着人类的年龄和健康。染色体终端对DNA起保护作用,DNA每复制一次,染色体终端就会变短一些,直至最终无法再保护DNA。因此,DNA便可能受到损伤或发生突变,导致人的衰老。

一般情况下,年轻人的染色体终端大概有8000到10000个有机分子(核苷酸)的长度。斯坦福大学的海伦·布劳教授称:“现在我们已经发现一种方法,可以将人类染色体终端延长1000个核苷酸的长度,这样回拨细胞的生物钟相当于让人年轻了很多年。”

染色体端粒被延长的细胞会表现得像年轻细胞一样,可以加速繁殖,而不是走向衰老。

布劳教授表示:“有一天,我们或许可以直接将杜氏肌营养不良症(一种X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目前医学界尚无有效疗法)患者的肌肉干细胞的染色体端粒延长。这一技术或许也会对治疗衰老带来的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和心脏病,产生重大影响。”

研究者还希望这一方法可以帮助科学家们生产出大量的细胞,未来或将有助于研制出有效的抗衰老药物。

相关链接:抗衰老的秘诀有哪些?

台湾一项研究发现,50~59岁人体急剧衰老,如果在这个时期能注意保养,可以有效降低身体的老化程度,减少老年疾病的发生。

研究人员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血液循环,尤其是微循环系统功能会减缓,而血液循环是为身体各个组织器官输送养分的关键枢纽,其功能的减退会直接导致身体的衰老和退化,50~59岁期间这一表现非常明显,如果不注意调整生活方式,到了60~69岁,各种疾病就会纷纷出现,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等。

“50~59岁属于老年前期,人的衰老症状会渐渐显现。”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堃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处于这一阶段的人面临的健康威胁有3个:

一是不可抗拒的身体各个器官的退化。美国研究发现,从50岁开始,人的肾脏、前列腺、肠胃、耳朵、鼻子和舌头就开始衰老,从而引发小便次数增加、消化功能减退、听力下降等各种问题。

二是由于身体代谢减缓,这个年龄段的人很容易肥胖,而肥胖是很多慢性病的直接诱因。女性在这10年时间里,可能因为更年期问题更难熬,身体代谢和激素水平的下降,导致抵抗力随之下降,患病几率就会增加,特别是高血压。骨质疏松在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中都比较常见。

三是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在社会上承担重要的职位,在家里也是中流砥柱,心理压力大,尤其男性,经常吸烟、喝酒、熬夜,由此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

女性多睡觉。高芳堃指出,更年期女性保证充足睡眠最重要,还要学会减压,心里有不愉快找家人和朋友诉说,可以多看喜剧。应对更年期骨质疏松,可以从两方面下手:一是补钙。每天喝1~2杯奶对防止更年期骨折很有帮助。二是持之以恒运动。

坚持每周运动3次。每次30分钟,除了跑步、打球等有氧运动,还要保证每周或至少每个月都有力量、耐力、灵敏度和协调性的练习。运动时,应该让自己多出点汗。

学会减压。西南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杨东指出,要平衡好工作和家庭,跟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减压方式,也可以在办公室里放几本笑话书,当你感到紧张烦躁时,利用5分钟的时间看两个小笑话,或是跟同事聊聊天,互相猜几个脑筋急转弯,都是调剂心情的良方。

健康饮食。人每天吃盐不超过5克;吃油不超过25克;多吃富含矿物质、维生素等成分的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红色蔬菜等。

每年体检一次。“50~59岁是慢性病高发的危险期,这一年龄段的人必须每年体检一次,特别是有吸烟、喝酒等不健康习惯的人。”高芳堃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举办大型神经科疾病义诊 全国多位名专家羊城再聚首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神经病学学术会议将于2016年9月22-25日在广东省……详细>>

5月一批新规实施:全面禁止胎儿性别鉴定

‪5月开始,今年最大规模的一波新规新政正式施行:公积金缴存比例不超12‬%、职工社保单位缴费比例下调、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赶快……详细>>

6月出生的人患癌比例低 基因不是长寿的唯一因素

前不久,美国一些科学家进行了有关"婴儿最佳出生时间"的专题研究。他们通过对10余万名不同民族、年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的男女公民的调查统……详细>>

通过单一触摸皮肤就能够促进伤口愈合?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Nanotechn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俄亥俄州威克什纳医疗中心(Wexner Medic……详细>>

初中女生被同学罚深蹲致残 深蹲做不好或带来4种危害!

深蹲属于常见的无氧运动,基本不会受到设备和场地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正确的方式做深蹲能增强臀部和腰部力量和围度,起到减肥和瘦身目的,同时……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