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食品安全[弃用] > 正文

美婴幼儿食品糖盐含量过高 易养成不良饮食习惯

2015-02-04 10:03: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央社”报道,《小儿科期刊》(Pediatrics)网络版刊登最新医学研究指出,美国市面贩卖的婴幼儿食品及饮料,糖分与盐分偏高,医师应建议家长详读标签。

由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心脏病中风防治小组资深科学家卡格斯威尔(Mary Cogswell)率领的研究团队分析发现,高达72%的市售婴幼儿包装晚餐食品,含盐量远超过医师建议这个年龄层孩童应该遵守的标准,另有约32%市售婴幼儿包装晚餐以及水果类制品、零食,则是额外添加了糖分。

卡格斯威尔指出,这些婴幼儿食品当中,某些产品的盐、糖含量已经逼近成人食品的份量。

她表示,统计结果让人感到忧心,因为孩童在幼龄时期就会形成口味的偏好,如果孩子们很早就习惯高糖分、高盐分的味道,到了成年之后很可能会养成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研究结论指出,小儿科医师应建议家长,为儿女挑选市售婴幼儿食品时,要详细阅读营养标签,对于过甜、过咸的零食与甜点,要控制幼童的摄取量,同时也要控制果汁的饮用量。

相关链接:婴幼儿的食品黑名单

1、蛋清

蛋清营养价值高,但是半岁以前的婴儿不宜食用蛋清。因为婴儿消化道还未发育成熟,肠壁通透性较高,蛋清白蛋白分子较小,有时能透过肠壁,直接进入血液,所以婴儿机体容易对异体蛋白分子产生过敏反应,发生湿疹荨麻疹,过了此年龄段,肠壁的通透性降低,发生过敏现象就减少了,所以半岁以前的婴儿是不宜吃蛋清的。

2。蜂蜜

我们都知道,在日常生活中,蜂蜜是个非常好的食品,内服可以通便、润燥,外用可以缓解烫伤以及女士美容。但是,蜂蜜最好不要给不满一周岁的宝宝吃,因为灰尘中和土壤中往往含有被称为肉毒杆菌的细菌,而这些很容易沾染在花粉上,蜜蜂在采取花粉酿蜜的过程中,有可能会把被污染的花粉和毒素带回蜂箱;此外,由于宝宝不同体质的原因,易对某些花粉过敏,所以在食用了生蜂蜜后可以引起皮疹等症状。

3、饮料

饮料中都含有不少糖分或咖啡因且没有营养,对宝宝健康不利。另外,很多女性减肥喝的低卡洛里饮料也不要给宝宝饮用。

4、糯米制品

如汤圆、粽子,年糕。以及油炸食品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5、饮料

如咖啡、酒类、浓茶及可乐等刺激性较强的饮料,以免影响孩子的神经发育。

6、含色素、防腐剂较多及辛辣的食品

这些含有人工添加剂或者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是同样不宜给婴儿食用的。婴儿期的宝宝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全,这些人工添加剂以及刺激类食物都会对宝宝的健康带来隐患。

7、所有加糖或加人工甘味的食物

“糖”是指再制、过度加工过的糖类,不含维他命、矿物质和蛋白质又会导致肥胖,影响小孩子的一生,同时使宝宝的胃口受到影响,因为吃了糖宝宝就什么也不想吃了,妨碍宝宝吃健康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百佳华润万家检出不合格产品 已作下架处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节奏加快,速冻米面食品由于其方便、卫生、营养等优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近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二季度流通领域速……详细>>

广州人大代表责问 投数千万为何管不住瘦肉精?

详细>>

国家卫生计生委责令不合格净水产品下架

针对国家质检总局12日晚通报的2014年净水器抽检不合格产品名单,国家卫计委昨日发布严肃查处通知,通知要求全国各卫生计生行政单位对净水器……详细>>

专家称北京市场不存在镉超标“毒大米”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农业专家昨天紧急声明:镉超标调查仅限于样品,不代表全国市场情况。同时,北京市场未发现镉超……详细>>

广东近两成花生油抽检不合格 掺假情况严重

详细>>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