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六旬大爷因听信偏方“生吞鱼胆能明目”险丢命

2015-01-21 11:03: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蛇胆和鱼胆可以明目、解毒,还能治疗气管炎和高血压。

前两天,鄞州的朱老伯就听信了这个说法,吃了个超大的草鱼鱼胆,险些丧了命。

昨天,从李惠利医院了解到,每年都有市民因为听信偏方吃鱼胆中毒。医生说,鱼胆中有多种毒素,其中一个叫“氢氰酸”的,毒性比同剂量的砒霜还甚。

专家解释,鱼胆确实可以清肝明目,但只要服用一点点,就会中毒,而且即便煮熟了,毒性犹在,专家强调:现在能起到清热解毒、清肝明目作用的可替代药物有很多,没必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吃鱼胆。

吃掉拇指大的鱼胆后中毒了

朱老伯家住鄞州,今年63岁,前几天,他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到菜市场溜达,准备淘点新鲜的食材。运气不错,遇到个小贩在卖草鱼,其中一条很醒目,又大又肥,足足有十四五斤。

一番讨价还价,朱老伯以190元人民币把鱼买了下来。回到家,他忽然想起,常听人说,鱼胆清热解毒,还可以明目。

因为注意养生,朱老伯身体很好,已过六旬,眼睛并不花,但想到这条“草鱼王”的胆很难得,决定给自己“补补”。

鱼胆摘出来,大小和成人大拇指一般,朱老伯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入小碗,捣碎,屏住呼吸喝了下去,瞬间一股苦气充斥着口腔和肠胃,他赶紧喝了两碗水,吃了两块饼干压了压苦气。

大约过了十分钟,朱老伯肚子咕噜了一下,开始跑厕所。他以为只是肠胃不适,也没看医生,随便吃了点药。

第二天,拉肚子的症状好转,却开始恶心呕吐了。第三天早上起来,脸色暗沉得吓人,胃也胀胀的,来做客的邻居告诉他,听说有人吃了青鱼胆中毒死掉了。朱老伯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是因为吃鱼胆中毒了。

家人赶紧把他送到了李惠利医院,医生一检查,肝脏已经衰竭,正常人的肝酶是40~50U/L,朱老伯的已经超过4000U/L,同时伴有肾功能损伤和血小板降低等症状。

好在经过紧急抢救,朱老伯转危为安。如果朱老伯没及时就诊,接下来,心脏及神经系统可能都会收到损害,进而危机生命。

“这两年,每年都有因为盲目听信民间偏方吃鱼胆而中毒的患者,据说,鱼胆吃了可以明目、清热,还能治疗气管炎、高血压……鱼胆的胆汁含有的胆酸、牛黄胆酸、牛黄去氧胆酸等,这些不同的毒素具有不同的毒性。中毒后,一般最早都出现胃肠道症状,经过消化道吸收后,毒素会达到身体各个器官,严重的会致命。”徐医生强调说,鱼胆中毒性最厉害的是氢氰酸,比同剂量的砒霜毒性还大。

鱼胆煮熟服用仍会中毒

鱼胆究竟有没有民间传说的那么神奇的功效?

龚医生解释说:“中医医书《证治准绳》记载,鱼胆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止痛的功效,可治目赤肿痛。但是,因为多数的鱼胆都有毒,并且少量即可引起中毒,事实上在正规医院里是不推荐的。在中草药中,能起到清热解毒、清肝明目作用的可替代药物有很多,没必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吃鱼胆。”

市场上草鱼比较多,草鱼的胆囊也比较大,所以民间因吃草鱼胆引起的中毒更多见一些。龚医生说,事实上,草鱼、青鱼、鲢鱼等多数鱼类的胆都是有毒的,鱼胆中的毒素会导致肝肾功能的损伤,可短时间里造成肝、肾功能衰竭,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鱼胆中的有毒成分耐高温,而且不易被乙醇破坏,因此,不论生吞、煮熟或者泡酒喝,鱼胆中的有毒成分都不会被破坏,吃下即会导致中毒。”他强调。

相关链接:吃什么能明目?

1、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有助于补肝明目,缓解眼睛疲劳。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蛋黄中。植物性食物只能提供维生素A原。

2、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一样,有助于补肝明目,缓解眼睛疲劳。β-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胡萝卜、西红柿、波菜、韭菜、杏、红薯等绿黄色蔬果中。

3、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对眼睛也十分有益。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血液中高出数倍。随着年龄增长,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晶状体营养不良,久而久之会引起晶状体变性。所以要多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如猕猴桃、樱桃、番石榴、 红椒 、黄椒、柿子、青花菜、草莓、橘子、橙子、芥蓝菜花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亿关节炎患者 诱发关节炎的因素盘点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相关卫生组织将关节炎列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在中国,截至2015年统计,中国大陆的……详细>>

如何让又红又大的酒糟鼻消失

酒糟鼻俗称红鼻子病,脸上的鼻子又大又红,丑的影响心情,在西方神话中只有邻居家酗酒又不修边幅才会长一个酒糟鼻,大部分人可能认为酒糟鼻没什么……详细>>

揭秘头痛困扰的几大良药

头痛这种疾病很多是因为生活工作压力大引起的,头痛给很多朋友的生活工作造成了不便,在头痛出现的时候,患者们是非常痛苦的,现在不少人都希望预……详细>>

10种不花钱的防癌"偏方":每天喝6杯水最少开窗半小时

导读: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原癌基因”,当这种原癌基因被激活,我们就患上了癌症,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网传藿香正气水敷脐退烧 退烧不可私用偏方

疾病新闻综合,藿香正气水,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