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英国男子因妻子去世过度悲痛“心碎”而亡

2014-11-30 10:19:5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经常会说悲伤过度“心碎”了等等,不想现实中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一男子因为妻子罹患肺癌悲伤过度“心碎”而亡,据称,该男子死因称为“心碎综合症”。那么,什么是心碎综合症?该事件是怎么发生的呢?

英国男子因妻子去世过度悲痛“心碎”而亡

据英国《镜报》报道,日前,英国哈特尔普尔一名男子因妻子罹患肺癌去世悲痛过度,数小时后死于“心碎综合症”。据悉,他在妻子弥留之际曾对她说:“我马上就来陪你。”

77岁的乔治·皮特曼(George Pitman)身患动脉瘤却拒绝接受治疗,只为守在妻子帕特(Pat)的病床旁。而当护士在帕特病房准备为其治疗时,帕特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据悉,这对夫妇通过相亲认识,但之后,皮特曼就前往香港服兵役,期间他们互相通信。两年后,皮特曼回到家乡,此后,他们一起生活了55年,育有5个儿女。

这对夫妇的离开让其儿女悲痛万分,但他们表示父母一直生活在一起,从不分开,这样的结局正是他们想要的。同时,他们在父母家里发现父亲早已把装有出身证明和其他法律文件的盒子放在床头,似乎早已预料到这一天的到来。

什么是心碎综合症?

心碎综合症(Broken heart syndrome)通常指人因经历失恋、失去亲人等重大外部事件打击从而产生极度哀伤心理时,左心室急剧收缩的症状,临床表现为胸痛呼吸困难。自日本首先发现“心碎综合征”后,医学界开始对此症进行研究,证明任何人种都有罹患这个病症的机会,比率占急性心脏病发病患的1%。

研究分析约1000家医院的数据记录,剔除高血压、吸烟和其他影响心脏健康的因素,有研究表明女性平均发病率是男性的7.5倍,其中55岁以下女性的发病率是同龄男性的9.5倍,55岁以上女性的发病率比年轻女性高3倍。

一种观点认为它与激素有关,还有人认为男性心脏细胞比女性心脏细胞有更多肾上腺素受体。男性心脏细胞有更多肾上腺素受体意味着男性能更好地处理压力。

研究人员还发现,人们在一生中通常只会“心碎”一次,只有10%的患者二次出现心碎综合征。另外,与心肌梗塞多发于冬季不同,心碎综合征往往出现在夏季。

人有七情六欲 “心碎”并非坏事

事实上,大部分“心碎综合症”患者发病前曾遭受严重的精神或躯体刺激。

中医古籍中提到“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七种正常的情绪反应,如突然的、剧烈的或长期的精神刺激,情绪反应过度强烈或持久,则七情过度,就影响内脏功能,气血调节功能紊乱而致病。

现代医学也早已证明了人的精神、思维只由大脑控制,与心脏并无直接联系。但是,心脏与人的心理究竟有无关联呢?研究表明,心理因素对“心碎综合征”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此外,英国研究人员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心碎”并不一定是坏事,它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会保护心脏免受高水平肾上腺素过度刺激的危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白领眼睛干涩关节痛 就诊后查出干燥综合症

在机关工作的刘女士今年40岁出头,最近一段时间时常感觉眼睛疲劳干涩,滴些眼药水就可缓解,可过一阵又不行了。想是用眼过度所致,刘女士也就……详细>>

年轻小伙险些腹泻致死 竟因吃了即食牛肉+冰冻牛奶

吃个牛肉,喝个牛奶,拉个肚子,然后竟然差点要挂了?这种倒霉的事情就发生在25岁的山西小伙小李身上。这究竟是为何,记者来到了收治小李的中山……详细>>

两岁半男婴患罕见怪病 父母微博求万个祝福(图)

“我的心愿就是为烨烨在手术前微博征集一万个祝福,另一个心愿是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先天性免疫缺陷遗传疾病,帮助更多有此病症的宝宝和可怜的父母,……详细>>

6岁男孩脊髓开裂!孕前补叶酸可预防脊髓栓系综合症

一出生就患病,如不及时发现治疗,严重可致残?今年6岁的男孩康康(化名)自小背部就有个包块,近日包块越来越大,还感觉异常疼痛,到医院检查发……详细>>

8岁男孩患上克鲁松氏综合症 面部头骨全重组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日报道,英国8岁男孩乔治•沃德(George Ward)患有罕见的克鲁松氏综合症(Crouzon syndrom……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