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特大毒腐竹案涉及七省 6招鉴别腐竹真假

2014-11-25 09:04:53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23日,公安部发布信息称,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山东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涉及山东、河南、湖北、河北、安徽、黑龙江、辽宁等7省的特大制售有毒有害腐竹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打掉生产有毒有害添加物的窝点8个、生产有毒有害腐竹的“黑窝点”17个,现场查扣有毒有害食品添加物105吨、有毒有害腐竹3.3万余斤,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截至目前,在今年的“打击食品犯罪深化年”活动中,各地公安机关已侦破制售假劣食品案件9000余起。

今年3月,山东枣庄滕州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有一生产窝点自称制售化工漂白剂,但生产地点隐蔽,生产时间异常,生产成品无任何标识。滕州市公安局就此线索展开调查,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基本摸清了该生产窝点大量生产有毒有害食品添加物销往腐竹生产单位并被腐竹生产单位用于生产毒腐竹的事实。案情上报至公安部后,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派员现场督办,并召开案件协调会,组织部署相关地方公安机关密切配合、重拳打击制售有毒有害腐竹犯罪活动。

六招掺假腐竹现原形

一看:表面是否油量光泽,有无杂质(就从挂浆,把制作腐竹的豆渣撒在了腐竹表面),颜色是不是豆皮的米黄色(优质腐竹的颜色就是豆皮的米黄色)。6.8元的腐竹,颜色很表面一层白色的粉末状物质是属于挂浆掺假的,而且表面粗糙没有光泽,掰开之后,中间有很多小白点,就是添加的淀粉。8块的腐竹,看上去颜色鲜亮,一看就很假的颜色不是正常的黄色。13元的腐竹,看上去颜色还算合格,外边很光滑。20元的腐竹,看上去颜色不是很黄,有淡淡的米黄色,手感很好,油亮的感觉。

二掰:好的腐竹,质硬易折,条状折断有空心,看起来十分的透亮,次的腐竹韧劲很大,掰不动,不易诊断。加淀粉的腐竹横切面有很多实心,还有很多的淀粉白点。

三闻:优质的腐竹应该有清香的豆香味,而质量差的腐竹,有异味,像6.8一斤的就有股咸鲜的刺鼻味道,一闻就知道是加过盐的(在腐竹表面撒一层盐,以达到增加重量的目的)。

四尝:如果你的鼻子不是很灵验,就建议你掰一块尝一口吧,优质的腐竹无异味,味道清淡,口感脆爽,豆香味十足,嚼起来口有余香,而劣制的腐竹,口感比较硬,嚼起来费劲,没有香味,而且很软很面,而且有点很很咸(比如加了盐的)。

五碘酒:这可是杀手锏了,如果再想更明显的区分,就上咱们的最后武器,一小瓶碘酒就可以搞定了。碘酒里面含碘化钾,如果腐竹里面掺了大量淀粉,这个碘化钾就会跟淀粉发生反应,产生蓝色的混合物,也就是说这个实验,测试腐竹里淀粉的含量,泡在碘酒里,看变化(淀粉越多颜色变得越深的)的差别,就可以了,颜色越深说明淀粉含量越高,实验过后,我们发现,这几款腐竹中,最便宜的那个颜色变成了黑蓝色,而最贵没有变色。

六泡发:把腐竹泡用20-30度的常温水泡发3小时左右后,同样的时间,看腐竹的状态,质量次的挂残浆后的腐竹,泡发后水比较浑浊,表面比较黏稠;加淀粉的,水浑浊,外表毛糙;而质量好的腐竹泡发后,水的颜色清亮,条状整洁有光泽,用手摸起来有弹性不易碎。

腐竹的营养小贴士:

大家都知道,腐竹的营养价值很高,属于高蛋白食物,而且富含钙、铁、钾、磷等营养素,但有些人如肾炎、肾功能不全者最好少吃,否则会加重病情,另外痛风患者也应慎食。再就是不建议十岁以下儿童多吃或者经常吃,从食品安全角度,孩子总是最大的受害者,所以要谨慎。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党报批食品安全监管:4个大盖帽管不了1颗豆芽菜

沈阳市发现了“药水豆芽”,记者举报投诉,打了一圈电话,竟被4个部门推了回来:质监部门称自己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市场上的豆芽归工商部门管……详细>>

大排档里这种螺吃一口就可能致命 如何分辨螺能不能吃?

织纹螺,仅指甲盖大小,但误食可能引起头晕呕吐,甚至死亡!潜伏期最短仅5分钟!尚无特效治疗药物!如何分辨螺能不能吃?哪些人不宜吃田螺?详细>>

中超重新开赛后将取消握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握手能传染哪些致病菌?

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因为手每天会触碰很多东西,难免沾染人们所看不到的病毒和细菌。若吃饭前没有洗手,手中的细菌或病毒可能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详细>>

韩国最大室内游乐园发生疫情 室内封闭场所如何防疫情?

新冠病毒的传播仍不可小觑,抗疫仍然不能放松警惕。据报道,日前韩国最大室内游乐园乐天世界确诊一名高三女生,目前该女生学校的800名师生以及……详细>>

  • 陈如冲

  • 黄闰月

  • 郭成山

  • 古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