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辛伐他汀+依折麦布:减少高危患者的心血管事件

2014-11-25 09:24:32      家庭医生在线

2014 年 11 月 17 日 他汀类药物已被证明可有效降低 “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治疗心血管疾病。但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服用他汀类药物的高危患者,即便他们的“坏胆固醇”已经很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依然很高,那么进一步降低“坏胆固醇”是否更有益?如果他汀加上另一种药物——依折麦布之后,“1+1”的治疗效果如何?一项历时 9年、包括 18144 名患者的大型国际研究显示:相较于辛伐他汀单药治疗,两者联用可显著地减少高危患者严重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在刚刚举行的 2014 年美国心脏协会学术会议上公布了 IMPROVE-IT 研究结果,试验结果呈阳性,达到主要和所有的次要复合疗效终点。该研究联合主席哈佛大学医学院 Eugene Braunwald 博士和杜克大学 Robert Califf 博士表示:“IMPROVE-IT 证明,在使用他汀类药物的同时加用依折麦布,可以进一步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首次直接证明了非他汀类药物的降胆固醇效果,也说明了更大程度降低胆固醇水平的重要意义。”

葆至能®降低高危患者的心血管事件风险

IMPROVE-IT 是一项国际性、多中心、随机、双盲、活性对照组试验,共入组 18144 名急性冠脉综合征高危患者,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非 ST 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和 ST 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这项国际大型研究旨在探索:依折麦布联合他汀类药物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70  mg/dl 以下,是否会进一步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在他汀基础上加用依折麦布是否有心血管终点获益?研究的主要疗效终点包括心血管死亡,主要冠脉事件(非致命性心梗、因不稳定心绞痛再入院、随机分组后至少 30 天后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或非致命性卒中。在 IMPROVE-IT 研究进行的 7 年间,32.7%服用葆至能®依折麦布辛伐他汀片)的患者和34.7%服用辛伐他汀单药的患者出现了主要终点事件(相对风险比危险比 0.936,p=0.016)。两组患者 1 年内的平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分别为 53 mg/dl 和 70 mg/dl,表明葆至能®组患者的相对风险降低了 6.4%,这与之前他汀类药物研究所设定的治疗效果相一致。

IMPROVE-IT 达到次要疗效终点,证明葆至能®疗效和安全性

IMPROVE-IT 在入组初期随机筛选患者使用葆至能®10/40 mg 或辛伐他汀 40 mg 治疗。研究为事件驱动型,患者随访长达 9 年,中位临床随访期约为 6 年,总共报告了 5314 例主要终点事件。除了在主要的复合疗效终点上获得显著性结果外,相比接受辛伐他汀单药治疗的患者,接受葆至能®治疗的患者在三个次要复合疗效终点也出现显著降低,如下所示:

1、 葆至能®降低全因死亡、主要冠脉事件和非致死性脑卒中复合终点的发生率:38.7%葆至能®组患者发生此终点,40.3%辛伐他汀单药组患者发生此终点(风险比为 0.948,p=0.034)

2、葆至能®降低冠心病死亡、非致命性心梗,和随机分组后至少 30 天后紧急冠状动脉血运重建(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或冠状动脉旁路搭桥术)复合终点的发生率:17.5%葆至能®组患者发生此终点,18.9%辛伐他汀单药组患者发生此终点(风险比为 0.912,p=0.016) 

3、葆至能®降低心血管死亡、非致命性心梗、需要入院治疗的不稳定性心绞痛、随机分组后至少30 天后所有的血运重建(包括冠状动脉和非冠脉)以及非致命性卒中复合终点的发生率:34.5%葆至能®组患者发生此终点,   36.2%辛伐他汀单药组患者发生此终点(风险比为 0.945,p=0.035)

在需要特别关注的不良事件上,两个治疗组之间无显著差异,此类不良事件包括肌病和横纹肌溶解症、胆囊不良事件、肝酶升高至大于或等于正常值上限的 3 倍和癌症。IMPROVE-IT 所显示的安全性结果与目前依折麦布说明书中的相关内容基本一致。葆至能®组中有 9067 例患者,辛伐他汀单药组有 9077 例患者,其中报告肌病的患者比例分别为 0.2%和 0.1%;报告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比例分别为 0.1%和 0.2%;报告胆囊相关不良事件的患者比例分别为 3.1%和 3.5%;报告胆囊切除术的患者比例分别为 1.5%和 1.5%;报告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水平升高(连续测量值大于或等于 3  倍正常值上限)的患者比例分别为 2.5%和 2.3%。在 7 年里,两组所报告的癌症患者比例均为 10.2%。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5%胸痛患者初诊现院外死亡 建立24小时胸痛中心意义重大

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是心血管病中最危急的疾病,具有很高的致死及致残率,实施有效的早期再灌注治疗,挽救濒死的心肌是急性S……详细>>

德国研究:心衰患者肠道菌群丰度较正常人降低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细菌尤其肠道菌群与许多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包括心血管疾病。此前已有学者发现,高血压患者的肠道菌群与健康人群存在差异。详细>>

这种疾病患者一周接诊七个 全都爱熬夜吃宵夜

38岁的赵先生,上大学时养成宵夜和熬夜习惯,参加工作后也不怎么爱运动,30岁以后胖了30多斤。三年前,赵先生在单位体检中查出高血压,他觉……详细>>

[6.15]广东省中医院:冠心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详细>>

关注冠心病等四大危险因素 高血压危害大列榜首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心脏日”,天津市胸科医院心脏科主任、市心血管病学研究所所长丛洪良教授提醒,心血管疾病是可通过健康饮食、规……详细>>

  • 张抒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